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度惠山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惠山区《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惠山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惠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看或下载。联系方式:惠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无锡惠山区堰桥文惠路8号;邮编:214174;电话:83598658。

  一、概述

  2011年,惠山区政务信息公开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构建阳光透明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全力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探索工作规律,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一)网上信息公开呈现新气象。结合政务公开新要求和原信息公开系统的不足之处,按照“集中开发、集中部署、集中管理”的原则,对原系统进行了升级改版,并整合进入政府网站群,为全区40多个政府部门建立起了独立域名的信息公开系统网站。通过新的信息公开系统,各单位能实现与“中国惠山”主站维护及报送系统的一站式登录,并可通过部门网站及信息公开系统直接向“中国惠山”区政府网站报送信息,也可直接在此信息公开系统增加各部门的特色栏目。既为部门网站建设节省下大量的人力和资金,又方便了数据资源的共享,也为发布信息和报送信息带来极大的便利。

  (二)政府网站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群建设,先后新建了六个部门网站并加入了站群。目前,全区已建成由区政府主网站、各镇(街道)网站和部门网站组成的功能完善、信息齐全、集中管理的政府门户网站集群。同时,进一步加大了网站信息更新维护力度,并每月发布信息督查通报,对网站群的维护管理进行监督考核。全年共新增信息15188条,网站访问量已突破124万。

  (三)网上政务服务再添新举措。正式开通运行了惠山区网上“政务服务直通车”,进一步畅通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该平台包括区长信箱、部门领导信箱、服务咨询、政府在线、在线访谈、民意征集、效能投诉、政策问答共八类栏目,包括了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内容,能够实现信件部门流转、对外发布审核、老百姓满意度评价、短信提醒等多种功能,并配备专人实时在线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受理结果通过网络直接反馈给群众。此栏目被《电子政务》杂志社、中国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2011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类精品栏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丰富了栏目设置,加大了信息发布量,凸现了惠山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和重点工作,提升了工作透明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目录设置了十二个一级类目,各镇(街道)、各部门设置了八个一级类目,二级以下类目由各镇(街道)、各部门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设置,并按照《条例》要求进行了信息公布。在信息内容公开方面,突出了以下内容,一是财政信息公开。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招投标信息及其中标情况方面的信息,特别是工程项目招投标和中标的信息。二是各类计划规划,包括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规划政策等。如,无锡市惠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三是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区政府领导工作分工情况、人事任免和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政务服务,完善了中国惠山政务办事大厅,为申办人申办投资建设和生产经营项目等需经有关行政主管机关审批、核发各类文件、证、照提供办理服务;为需要了解市区投资政策、项目申办程序、收费标准等方面人员提供咨询服务;为申办人提供与行政审批相配套的中介服务;为申办人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提供协调服务等,实现了网上办事、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等信息全部记录和监督。

  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方面,一是加强政务网站建设。2011年,我区对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重新升级改版,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和工作重心等内容,重新设置了版面。新版网站采用网站群建设模式,实现了网站统一管理及资源共享。我区群众可通过“中国惠山”门户网站浏览每日区、镇最新工作动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区、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文件等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区各部门、镇(街道)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查阅,还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检索功能。新版网站的建立,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强度,提高了政务信息的全面性,丰富了政民互动形式。二是加强政务直通车网上建设。积极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依托全区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建立全区统一的“网上政务大厅”、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业务系统和行政权力电子监察、法制监督系统,42个部门实现行政权力办理事项网上运行。三是不断完善查阅场所建设。如区档案馆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查阅、复印等电脑硬件设备,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规划分局将二楼的规划展示室作为规划公示大厅;质监局在一楼大厅里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各镇(街道)和区政府各部门普遍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此外,我区还以《惠山新闻》等新闻媒体、公示栏为阵地,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1年度,我区以政府网站为主、其他方式为补充,通过政府网站、惠山新闻报刊、各类工作简报、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发布各类信息23029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0213条,通过《惠山新闻》、公示栏等发布各类信息28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区及时公开以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为主的公文类信息和日常业务工作产生的相关动态信息。政府门户网站主要设置了资讯中心、政务公开、政务大厅、政民互动、便民服务等栏目,每日发布区、镇(街道)、开发区及各功能板块最新的工作要闻和动态,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领导之窗、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行政措施、计划规划、重点工作、政府采购、财政信息、行政收费、统计数据等多类,内容主要涉及建设、房产、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的领域。主要包括财政预算,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发布区镇各类重大活动、工作动态、招标公告、人事招聘等,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公布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采取政府网站每日发布、新闻报刊每周定期两次发布、公示栏等公共场所不定期发布的形式,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73528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发布61006条,通过《惠山新闻》、公告栏等发布各类信息1252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0件,均已及时处理完毕。其中,网上受理9件,同意公开9件,部分同意公开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根据《条例》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从《条例》实施以来,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搜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区没有因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在公开内容的深度、广度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上有待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区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强化制度落实,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2012年,继续将区政府网站信息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区级机关考核内容,切实加强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信息维护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将主动公开信息在系统内发布,并定时查看依申请公开内容,及时答复群众申请。

  二是加快载体建设,促进信息公开形式的有效拓展。按照整合、完善、充实、提高的工作思路,加强政府网站、网上信息公开平台等公开载体建设,不断完善、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更加多样、便捷,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

  三是加大公开力度,促进全区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大局,加强区委区政府关于调整经济结构、推进自主创新、保障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关于加快城市化发展、实施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促进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