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惠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惠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惠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根据乡镇、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惠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看或下载。联系方式:惠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无锡惠山区堰桥文惠路8号;邮编:214174;电话:83598658。

  一、概述

  2012年,惠山区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制度,继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系列制度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政府部门、乡镇年度考核,制订了明确的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并要求各镇、街道和区政府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结合考核自查测评,对本地区、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加大了网站信息更新维护力度,对网站群的维护管理进行监督考核。每月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督查通报,年底办公室组织法制办、信息通信网络中心等相关人员对各镇、街道和区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考核。

  (二)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规范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继续完善网站集群。2012年,我区对网站群建设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先后新建了六个部门网站并加入了站群,形成区政府主网站和各镇(街道)及部门网站所组成的功能完善、信息齐全、集中管理的政府门户网站集群。二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专栏。根据省市对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的新要求,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规范性、合法性和实用性。栏目内容上,按照统一规划,配置了包括政府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报告、业务工作、行政事项、重大项目、社会管理等16个二级栏目和95个三级栏目。栏目功能上,全面提供了浏览、检索、下载等功能。在系统整合上,把信息公开系统与中国惠山门户网站紧密结合,实现集群中子站向主站报送信息的无缝衔接、便捷操作。在电子政务理事会、《电子政务》杂志社主办的“2012·政府网站精品栏目”评比中,惠山区信息公开系统评为“2012·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类精品栏目”。三是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以整合优化资源为着力点,大力加快信息化进程,利用现有条件将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网上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直通车”进行有机整合,作为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咨询服务类的统一接口平台。四是改善了档案查阅室。档案局、行政服务中心等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也增配了座位。公开查阅中心的软、硬件都有了新提升,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条件。

  (三)加强推进政府主要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财政部门公开了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公开了各类采购公告;建设部门公开了各类道路工程、安置房、校舍改造等各类建设项目的招标公告、中标公示、招标预审公示、限价公示等,公开了土地招拍挂公告、用地审批、征用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公告、城镇建设和村庄整治情况等,劳动保障部门公布了工伤赔偿、失业保险金标准、招聘活动、断保接续补贴等,教育部门公布了各学期中小学收费标准。

  (四)加强培训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为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今年,根据栏目改版和信息维护、更新和系统安全的要求,组织政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系统工作培训1期,参训人员90余人次,确保了全区政府网站集群正常有序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区政府及部门、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4461条,其中政府网站发布公开信息16523条,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信息5225条,通过《惠山新闻》报纸媒体发布信息2713条。主要包括:

  1、规划和工作计划方面。公布了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公布了实施文化事业振兴工程,“十二五”妇女发展规划和“十二五”儿童发展规划,公布了区政府重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质量发展纲要2012年行动计划、年度环保工作计划、环保重点建设工程、教育工作意见、文体工作任务、粮食工作计划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主动公开了与广大农民利益密切联系的信息,如各类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年度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扶持办法和建设管理实施意见等。公共卫生方面,主动公开了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方案等。教育文体方面,主动公开了2012年教育工作意见、流动人口子女就业工作的意见、2012-2013学年度初中等教育事业计划、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工作的试行办法。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布了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选聘村官等就业信息等。民政方面。主动公开了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残疾人参加团体人身意外伤害商业险实施办法,加强公益性安息堂规范化管理的意见,等等。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公开了全区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公布了2012-2013年政府及部门集中采购目录,包括设备类、服务类、工程类采购公告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领导干部的人事任免等。

  5、全区统计信息。公布了各月的主要经济指标,如国民经济主要指标、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工业投入、服务业投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规上工业销售收入、工业总产值等。

  6、应急管理。公布相关法规和应急条例,公布区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工作信息。

  7、重要会议。公布政府成员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主要内容。

  此外,政府及各部门制订出台的行政措施等文件在信息公开专栏中的惠山区电子文件中心中可以查阅了解。各政府职能部门和镇(街道)、开发区设置的本单位网站进一步丰富了本地区、本部门各类公开信息。每周二期的《惠山新闻》报纸电子版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报道全区性重要工作、活动,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公开的广度。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我区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利用“中国·惠山”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对政府组成部门和镇(街道)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集中管理。同时,区政府各部门和各镇(街道)都设有自己的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和更新本部门政府信息。

  2、报纸媒体

  我区主办、免费赠阅的报纸《惠山新闻》,每周二期,每期4版。以《惠山新闻》等报纸为阵地,公开全区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政策法规,区及部门、乡镇工作动态,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全年共发行《惠山新闻》100期,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713条。2012年,《惠山新闻》实现网上电子版阅读。

  3、公共查阅点

  除区档案局、行政服务中心外,区政府部门、乡镇还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利用部门、乡镇办公场所,村(社区)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公民、法人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其中,当面受理1件,网上受理3件,均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区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根据《条例》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从《条例》实施以来,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收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区受理被申请行政复议一项,即申请人于2012年6月19日,认为未公开前洲街道谢村三大王41号房屋拆迁许可手续,提出行政复议。经受理机构受理认为,申请人要求政府公开的相关信息,即谢村三大王41号房屋拆迁许可手续《无锡市集体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通知书》(锡政拆通[2011]第2003号),已对申请人公开过,被申请人已履行了公开义务,故驳回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

  2012年,我区没有因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推进,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和上级的要求,以及社会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一些单位对信息公开的重视度还不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不断拓展,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2013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要强化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继续加强对全区政府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提高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完善公开平台,继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健康开展。

  二是做好全区政府系统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工作。按照年度考核要求,做好日常督查和年终考核,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三是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加强乡镇、村(社区)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扩展公开渠道。

  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针对队伍现状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