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无锡市惠山区发展和改革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
信息索引号 014035722/2013-00074 生成日期 2013-05-10 公开日期 2013-05-10
文件编号 惠发改[2013]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发展计划局(物价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其他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制度, 法制, 活动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惠发改[2013]6号无锡市惠山区发展和改革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2013年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六五”普法深入开展,突出抓好专业法规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做好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继续加强专业法宣传阵地和载体建设,不断创新形式手段,强化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学法和用法工作能力,努力增强法制宣传教...

 

 

 

惠发改[2013]6号

 

无锡市惠山区发展和改革局法制

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

 

2013年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六五”普法深入开展,突出抓好专业法规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做好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继续加强专业法宣传阵地和载体建设,不断创新形式手段,强化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学法和用法工作能力,努力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为全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建设法治惠山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法治环境创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始终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贯穿全局各项工作的一根主线,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建立了完善的领导体系,明确法治和平安创建活动办公室和法治和平安创建联络员。通过计划到位、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考核到位,实现了有人办事、有章理事,确保普法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推进。落实党总支中心组学法制度,党总支中心组学法不少于四次,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讲座制度,积极参加区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情况列入述职述廉内容,继续组织公务员参加全区公务员集中学法考试工作,使法制教育和公务员培训相结合。不断提高本部门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完善制度突出重点

完善学法制度,切实抓好法律法规的学习。重点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领导干部的学习。完善局长办公会理论学习制度,把法律知识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突出执法人员的学习。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自身法律素质,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侵权须赔偿的观念。三是突出学习内容。重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法律法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服务保障民生的法律法规。结合本部门实际将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物价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学精学透。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提升”要求,进一步提高本部门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深化活动创新载体

一是结合“三提升”和“廉政法治文化建设年”活动,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加强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和谐稳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法律素质。积极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积极参与“宪法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公民自觉维护法律权威,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依法解决各种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组织开展集中性的专题法制宣传教育,协调指导物价、电力专业法职能科室开展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的,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的专业法的宣传,针对不同类型的对象开展普法教育,加强公民法治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进一步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形成人人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三是认真落实“六五”普法中期考核。按照“六五”普法中期考核实施细则,充分准备普法的各项台账资料,总结汇报工作。4月20日前完成“六五”普法中期自查工作,4月底前完成迎接区级检查考核。

四、加强考评注重实效

一是完善普法表彰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部门法制宣传教育督促检查制度,完善普法工作监督机制,积极建立干部法律知识考核制度,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有计划地举办若干法制讲座或法规培训,采取措施确保每人全年达到一定的自学时间,并加强检查、考核。年底考核时将评出先进,树立典型,并将拿出专用经费,对在普法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科室和个人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二是开展重大节日法制宣传活动。每逢重大节假日,组织专业法职能科室在大型广场、学校、社区中心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大力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按照我局投资、物价、电力、金融等相关工作职能,分步骤地推进、落实好相关专业法的宣传,组织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重点法的集中宣传。三是扎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更好适应新时期普法宣传的发展变化,要在做好编写和发放普法宣传材料的同时,更多地采用大众传媒、网络技术、网站微博、QQ群、手机短信、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扩大普法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惠山区发展和改革局普法教育领导小组

二O一三年三月九日

 

附件1:

 

2013普法工作计划安排表

 

季 度

内         容

一季度

1、研究部署2013年普法工作计划,拟定发改、物价、两个条线法制宣传活动方案。2、制定局2013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3、利用3.15契机,开展价格法宣传活动。

二季度

1、开展《价格法》咨询活动。2、组织学习《江苏省电力保护条例》,布置将有关资料送到电力企业进行宣传。3、对普法半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

三季度

1、组织公务员参加“3+2公务员培训”。2、组织有关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价格法》等有关法律。3、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考试。

四季度

1、组织领导参加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考试。2、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3、对全年的法律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