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地震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以三大工程为抓手惠山新型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
信息索引号 014035810/2017-00007 生成日期 2017-01-06 公开日期 2017-01-06
文件编号 惠住建发[2016]13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建设, 建筑, 房地, 房屋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我区按照“一率先、三提升、五争创”的发展定位,突出城乡统筹发展重点,围绕“打造新锡西、改造老城镇、靓丽惠山城”城市建设目标,大力实施“靓镇、美村、安居”三大工程,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面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到“十二五”末,全区城镇化率达到68%,比“十一五”增长12个百分点;我区建成区绿化率达48%,比“十一五”末增长2个百分点,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0%。

   以三大工程为抓手  

惠山新型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

 

近年来,我区按照“一率先、三提升、五争创”的发展定位,突出城乡统筹发展重点,围绕“打造新锡西、改造老城镇、靓丽惠山城”城市建设目标,大力实施“靓镇、美村、安居”三大工程,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面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到“十二五”末,全区城镇化率达到68%,比“十一五”增长12个百分点;我区建成区绿化率达48%,比“十一五”末增长2个百分点,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0%。

一、大力实施“靓镇”工程,城镇形象功能不断提升

实施老城镇改造是“靓镇”工程的主要手段,是优化环境、提升形象、加快惠山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自2013年起,我区全面实施老城镇改造,共实施改造工程80余个项目,改造道路90公里,亮化60余公里,绿化6万多平方米,店招店牌改造8500块,投入改造资金10.9亿元;近4年来,通过道路改造、实施雨污分离、管线入地、建筑立面改造、店招店牌整治、绿化亮化,配建公用绿地、公共厕所、便民设施、停车位等基础设施,主要商业街区基本完成改造,背街里弄有效延伸,全区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逐步完善,生态环境显著提高,收到了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等多重效益,城镇形态、质态、生态全面改善。

二、大力实施“美村”工程,农村环境面貌全面提升

坚持以“三优三宜”为目标导向,大力实施“美村”工程,突出生态绿化、环境整治重点,彰显特色,通过“点上提档升级,线上重点突破,面上纵深推进”的点线面一体整治,实现生态环境全面提升。自2012年前,我区以逐步攻克“三大顽症”为基础,着力开展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建设整治完成新农村示范点、环境综合整治村庄307个。2012年至2013年,开展了以“六整治、六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按照“三星级康居乡村”、“二星级康居乡村”和“环境整洁村”三个层次,进行了全区域全覆盖整治,完成635个村庄的整治任务(其中特色亮点村5个,三星级康居示范村31个,二星级57个),同时完成了对全区主要干道沿线自然村墙面出新工作,共涉及村庄372个。自2014年始,完成阳山主要景区内村庄和全区重要干道沿线部分19个村庄整治提升和18个“城中村”整治改造。自建区以来,全区村庄环境整治共投入资金12亿元,共清理乱搭乱建13.5万平方米、乱堆乱放3.5万处,增设生活垃圾箱2809个,清运垃圾37.4万吨,维修和新筑道路14万平方米,新增村庄绿化28.7万平方米,河道清淤39万立方米,墙面出新290万平方米,农村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三、大力实施“安居”工程,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十二五”以来,我区紧紧围绕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安置房建设,大力实施民生“安居”工程,群众安居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根据“多谋民生之利,多解群众之忧”的原则,我区近几年来突出民生导向,着力抓好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工作,从2011年起至今,我区已整治改造了洛社镇的戴周新村、钱桥街道的锡兴二村等14个旧住宅小区,整治面积29万平方米,投入资金3190多万元。2010年以来,我区加大了住房保障投资建设力度,共建设保障性安居住房4536套,建筑面积29.3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1.11亿元,保障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对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给予了支持,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同时为下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1年以来,在全区新一轮城镇化建设的推动下,全区共实施建设安置房小区38个,面积987万平方米,2014年底前在外过渡的拆迁群众得到了全面的安置。今年来,我区坚持把改善农村贫困户住房条件、提升居住质量作为民生实事工程,共投入165.87万元,对6个镇(街道)39户农村贫困户破损住房进行了彻底修缮,主要对破损住房进行屋面翻修、外墙整修、结构性加固、场地平整、水电设施规整、破损门窗更换等为主要内容的修缮,面对焕然一新的住房,广大贫困户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以三大工程为抓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