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无锡市惠山区统计局 关于印发《2018年无锡市惠山区 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6055/2018-00015 生成日期 2018-04-20 公开日期 2018-04-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意见, 行政, 文件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无锡市惠山区统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无锡市惠山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街道)统计站、惠山经济开发区经发局,本局各科室:现将《2018年无锡市惠山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惠山区统计局                                  2018年3月 30日    2018年无锡市惠山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实施意见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

无锡市惠山区统计局

关于印发《2018年无锡市惠山区

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街道)统计站、惠山经济开发区经发局,本局各科室:

现将《2018年无锡市惠山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惠山区统计局       

                           20183 30

 

 

 

 

2018年无锡市惠山区

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实施意见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惠山统计工作“一二五”三年行动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省市统计法治宣传工作要求、区统计重点工作计划为指导,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正面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开创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新局面,切实为惠山统计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2018年无锡市惠山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央深改组关于统计改革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普法供给侧改革,扎实开展尊法学法守法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完善普遍覆盖、精准快捷、智慧共享的普法体系,全力推进统计法治宣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优秀传统文化、道德实践、群众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全民统计法治工作水平,持续、助力法治社会建设,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 “四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内容

1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组织参加区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法治征文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社会主要矛盾、党的建设总要求等,了解掌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新修改后的宪法,将宪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利用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宪法宣誓等系列活动,同时,大力学习宣传统计法、统计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3抓好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大力宣传党章及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内容,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抓好四经普宣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区处于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四区建设,深化统计体制改革关键时期,国家统一部署的一项艰巨而繁重的工作任务。依据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周密安排,主动作为,积极宣传,依靠新老媒体,丰富宣传方式,增进民众、企业对四经普的了解与配合,广泛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为依法开展经济普查营造良好氛围。

5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加强对区、镇领导干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统计工作的负责人的统计法治宣传力度,结合统计资料、统计产品的发送,送法给领导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法治宣讲活动,举办一期完善统计体制推进依法统计专题培训班,积极组织区统计法治干部参加省、市业务提升培训。

6抓好统计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要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最近出台的一系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作为统计法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现有法治宣传阵地以及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公共设施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果。凡训必讲法治,利用年报培训和专业培训开展统计法律、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学习,重点围绕统计改革发展、依法统计内容、加大统计执法力度、防范和惩戒统计造假作假、严格责任追究、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等进行法治学习,增强统计系统人员依法统计的自觉性。

7抓好调查对象学法用法工作。通过上门送法、以会代训等方式,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与统计稽查、案件处理等有机结合,使统计调查过程成为普法过程,不断提高调查对象的法律素养。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向全体调查对象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宣传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定义务、统计调查对象的报送内容、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律责任、统计调查对象的信用责任等方面内容,使统计调查对象全面了解统计法律事务。

8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扩大统计普法的覆盖面和渗透力。组织我与统计法”PPT制作比赛,认真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和“12·8”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大节点系列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网络、标牌和新媒体等多种阵地和工具,广泛开展公共性、公益性和专业性法治宣传活动。发放统计宣传折页,对调查对象发放统计宣传折页,广泛宣传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的职责和义务,企业统计违法行为及法律责任,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社会知晓度,确保法规的贯彻落实。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统计部门要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的领导,要充实统计法治宣传队伍,科室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法治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对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的投入,增加必要的宣传设备,努力形成普法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推动统计法治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2落实工作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无锡市惠山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各科室要按照工作意见要求,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确保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3做好七五普法中期考核。按照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办法,重点在组织保障、学法用法、依法行政、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自查、总结,迎接市统计局和区普法教育领导小组的七五普法中期验收。

4做好总结提高。各科室要整理记录相关台帐,收集工作资料,及时报送各项统计报表、汇报材料,人秘科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沟通和协调,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

 

 

 

抄送:无锡市统计局、区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无锡市惠山区统计局      2018330 日印发

22018年无锡市惠山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实施意见.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