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无锡市惠山区文体局关于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19-00033 生成日期 2019-01-04 公开日期 2019-01-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区文体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宣传,出版,新闻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无锡市惠山区文体局关于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   各镇(街道)文体站,直属单位: 为切实贯彻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区关于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具体部署要求,确保全区文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经研究

无锡市惠山区文体局关于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

 

各镇(街道)文体站,直属单位:

为切实贯彻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区关于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具体部署要求,确保全区文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确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正在开展的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为促进,推动全区文体系统安全生产领域凝心聚力、对标找差、勇于担责、务实奋进,以更加扎实的举措,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为惠山“四个区”建设提供更加可靠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结合当前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多发领域,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活动,排查整改突出问题,整治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和压降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实现全区文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排查整治重点

(一)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1.属地责任。参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并对照《2018年惠山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任务书》明确事项,查找并纠正本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各种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监管责任。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原则,对照《2018年惠山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任务书》明确事项,查找并纠正本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监管不到位、措施不落实问题。

3.主体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要求,查找并纠正本单位在安全生产机制、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各生产经营单位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要求,本单位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情况;各行业主管部门对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1.应对灾害性天气风险预警方案修订完善情况;

2.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3.重要时段和极端天气的应急值守安排部署情况。

四、实施步骤

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从2018年11月20日开始至2019年3月5日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1月20日-11月30日)。各镇(街道)文体站、直属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或以其他形式对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各镇(街道)文体站、直属单位工作方案于11月30日前报局办公室,各生产经营单位工作方案由各镇(街道)文体站、直属单位负责收集。

第二阶段:宣传和排查整治阶段(2018年12月1日-2019年2月28日)。各镇(街道)文体站、直属单位根据本地、本行业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结合典型事故案例,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广大员工安全生产防控能力。各企业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全面排查整改各类事故隐患。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9年3月1日-3月5日)。活动结束后,各镇(街道)文体站、直属单位要认真分析总结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形成书面报告,于2019年3月8日前报局办公室。同时,加强跟踪督办,切实督促各企业及时整治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严密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正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受雨雪冰冻雾霾等极端天气、风干物燥、春运人流、节假日人群集聚等因素影响,岁末年初一直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期。各板块、直属单位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切实落实政府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要精心谋划,制定落实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一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本辖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对公众聚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文物保护单位、印刷复制企业和重大危险源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布置。二是健全安全预警机制。建立应对灾害性天气的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安全风险预测预警和应急值守。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突出冬季用电、用气等季节性特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摸清本行业领域内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现状,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三是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 “四个一律”措施,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着重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排查治理隐患,建立隐患治理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四是加强安全培训演练。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和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做好员工节假日期间行为状态的调整疏导,确保每个从业人员安全规范操作。要完善节假日和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开展应急演练。

三要强化督查,努力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各镇(街道)文体站、直属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层层落实监管责任,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不断完善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认真开展安全检查督查,有力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区文体局将适时对各镇(街道)文体站、直属单位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各镇(街道)文体站、直属单位的工作方案、会议纪要、检查记录等。在春节和“两会”等重点时段,将组织不少于2次的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请各镇(街道)文体站、直属单位每月底前上报《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统计表》。

 

附件:《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统计表》 

            

无锡市惠山区文体局 

2018年11月25日 

 

附件:

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统计表

单位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1月30日前)

类别

项目

相关内容

动员部

署情况

方案制定

文件名称及文号

 

部署形式

主要参会领导

 

二、宣传和排查整治阶段(2018年11月21日至2019年2月28日,每月一报)

类别

项目

本月数据

累计数据

宣教培训情况

板块、部门宣教培训

主要形式和次数

 

 

企业宣教培训家数

 

 

受众人数

 

 

板块、部门自查情况

发现问题数

 

 

整改问题数

 

 

生产经营

单位全面

自查情况

开展自查(家)

 

 

未开展自查(家)

 

 

发现隐患

 

 

整治隐患

 

 

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督查情况

执法检查(家)

 

 

发现问题(条)

 

 

责令整改(家)

 

 

停产整顿(家)

 

 

行政罚款(万元〉

 

 

督查(次数、家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