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无锡市惠山区卫生健康委开展“法润杏林 守护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19-00843 生成日期 2019-04-30 公开日期 2019-04-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卫生健康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医院,医疗,医药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惠山区卫生健康委开展 “法润杏林 守护健康”法治宣传教育 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医院、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局属各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区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水平,现将《无锡市惠山区卫生健康委开展“法润杏林 守护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作出具体安排

关于印发《无锡市惠山区卫生健康委开展

“法润杏林 守护健康”法治宣传教育

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医院、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局属各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区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水平,现将《无锡市惠山区卫生健康委开展“法润杏林 守护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作出具体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无锡市惠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4月26日

抄送:区委宣传部,区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司法局。

 

无锡市惠山区卫生健康委开展

“法润杏林 守护健康”法治宣传教育

工作实施意见

 

2019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普法供给侧改革,扎实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完善普遍覆盖、精准快捷、智慧共享的普法体系,不断提升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水平,持续助力法治卫生健康建设,为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有力的的法治保障。

一、以培育宪法意识为重点,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1、抓好宪法宣传常态开展。将宪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宪法宣誓等系列活动,引导和促进卫生健康系统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2、突出抓好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大力宣传党章及准则、条例等主干性中央党内法规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着重抓好卫生健康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具有卫生健康行业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学法用法氛围。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组织开展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宣传贯彻,主动融入、积极推进法治单位、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各类法治建设活动,让党和国家的卫生健康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强化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机制

1、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无锡市卫生健康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实施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档案记录、述法考评等制度。举办1期以上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宪法宣传常态开展,将宪法学习纳入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内容,每年开展4次以上集体学法活动,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能力。

2、积极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竞赛、典型案例推送、“万人学法”竞赛等系列活动,加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业务教育和廉政教育,采取线下线上自学、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案例评析、案卷评比、普法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执法技能培训。提升法制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充分发挥法制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

三、着力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带动提升行业法治素养

1、提高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加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业务教育和廉政教育,增强执法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重点抓好依法行政理论的学习,学习与卫生健康执法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通过学习教育、培训和考核进一步提高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监督水平,以适应卫生健康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

2、增强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法治素养。继续将卫生健康法律知识作为新上岗人员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社区全科医生培训和护理人员培训的必要内容,学习掌握卫生健康执业行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反腐倡廉和治理商业贿赂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增强廉洁行医的自觉性,切实做好依法执业。

3、提升卫生健康行业管理相对人依法管理能力。紧抓卫生健康行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开展防范法律风险、卫生健康专业法律法规普法活动,引导其建立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医院法治建设工作,加强医院法治阵地建设,打造医院法治文化品牌,不断提高卫生健康行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的水平。

4、开展特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1)在4月7日“世界卫生日”前后,结合“厕所革命”、环境卫生整治、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病媒生物防制等爱国卫生重点工作内容,宣传《省爱国卫生条例》,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专题现场活动,加强组织和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合作平台,多角度、全方位普及文明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防病意识。

(2)依托“平安医院”创建,重点对《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学习,加强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江苏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学习贯彻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宣传栏和电子屏幕等手段广泛宣传《条例》。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法规制度,全面落实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各项制度,健全医疗纠纷调处工作机制,全力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努力将医患矛盾纠纷的处理引入法治化轨道。

(3)加强开展对特定人群(老年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群体)的法治教育。积极宣传贯彻老龄工作的“一法两条例”,集中造势,营造氛围,整体推进,通过大规模、全方位的老年法律法规宣传,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老年法律服务环境。突出服务重点,面向老年人开展电话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培训等一系列老年法律服务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一个更加公平和安全的生存发展环境。积极探索特定人群的学法载体,努力开发法制宣传的配套服务产品,为其学法用法提供便利路径。

(4)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集中宣传发动,利用新媒体和公共场所等宣传媒介,壮大全区扫黑除恶声势、浓厚专项斗争氛围,进一步动员全区卫生健康干部和社会各界群众自觉支持、参与专项斗争,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遏制卫生健康系统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树立品牌意识,积极建设卫生健康法治文化

1、打造品牌,扎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结合卫生健康行业特色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大力传播卫生健康法治文化作品,不断增强法治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深化“法律六进”长效机制创建工作,针对涉及本系统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卫生健康专项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形式多样,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积极配合打造“全媒体”普法工程,组织开展各类法治文化惠民活动。积极参与“十大法治典型案例”、“桃娃春播”、“法润惠山”等普法宣传工作。

五、立足机制建设,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落地见效

1、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无锡市惠山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在执法、服务过程中,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把法律服务的过程变成即时、精准普法的过程。推动普法宣传和执法办案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

2、着力深化“以案释法”制度。在全区卫生健康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收集、整理、报送具有惠山本地性的卫生健康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坚持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六、优化整合力量,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组织保障水平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绩效考核等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系统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2、整合力量,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加强对本系统各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协调指导,坚持上下联动,强化对下属单位的业务指导。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探索建立普法志愿者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卫生健康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我区卫生健康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惠卫健[2019]33号(关于印发《无锡市惠山区卫生健康委开展“法润杏林 守护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