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阳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2019年阳山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19-00858 生成日期 2019-04-30 公开日期 2019-04-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党政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法制,法律,宣传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19年全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普法供给侧改革,扎实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完善普遍覆盖、精准快捷、智慧共享的普法体系,全力推进法治宣传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优秀传统文化、公民道德实践、群众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全民普法工作水平,持续助力法治社会建设,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三优三宜”新阳山、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19年全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普法供给侧改革,扎实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完善普遍覆盖、精准快捷、智慧共享的普法体系,全力推进法治宣传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优秀传统文化、公民道德实践、群众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全民普法工作水平,持续助力法治社会建设,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三优三宜”新阳山、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市镇各单位:

  2019年全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普法供给侧改革,扎实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完善普遍覆盖、精准快捷、智慧共享的普法体系,全力推进法治宣传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优秀传统文化、公民道德实践、群众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全民普法工作水平,持续助力法治社会建设,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三优三宜”新阳山、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19年全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普法供给侧改革,扎实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完善普遍覆盖、精准快捷、智慧共享的普法体系,全力推进法治宣传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优秀传统文化、公民道德实践、群众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全民普法工作水平,持续助力法治社会建设,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三优三宜”新阳山、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先导功能

  1、突出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将宪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法立于上、教弘于下,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各部门联动组织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宪法宣誓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基本构成及基本特征,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向宪法宣誓、宪法宣传接力互动活动。

  2、突出抓好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大力宣传党章及准则、条例等主干性中央党内法规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学法用法,带动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1、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旁听庭审等活动。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公务员)“法正权责”法治宣传教育行动,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能力。

  2、夯实青少年法律素质根基。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继续开展“法护成长”普法工程。充分利用法治专线等第二课堂,组织开展法治夏令营、模拟法庭、法治成人礼等系列活动。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3、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治企水平。深入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试点、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示范企业和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将法治教育纳入企业内部法制机构、法务人员和法律顾问培训内容。依托中小微企业法律顾问团等专业团队,普及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普法活动。推进企业法治书屋建设,打造企业法治文化品牌,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的水平。

  4、加强特定人群法治教育。引导妇女、老年人、农民工学习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监狱服刑、社区服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普法宣传。组织开展“三下乡”、农民工学法“双百千万”、妇女维权周、重阳敬老日、普法惠民行等系列活动。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努力开发法治宣传的配套服务产品,为其学法用法提供便捷路径。

  5、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紧盯征地拆迁、精准扶贫、建筑工地、交通运输、旅游市场、娱乐场所、校园等重点行业领域,结合“3.15”维权、农民工学法活动月、妇儿维权、安全生产、禁毒防毒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三、坚持普法惠民,切实满足社会多元法治需求

  1、持续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统筹规划法治文化建设布局、载体、内容等。推进法治文化阵地提质增优,组织开展省、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力争年内新增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1个,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1个。积极参与优秀法治案例、“双十佳”人物事件、最美法治人物评选申报工作。开展法治文艺巡演活动。

  2、大力推广法治文化特色品牌。积极推进“聚焦富民、法暖桃农”公共法律服务三年行动,注重法治文化与公共法律服务有机融合,大力研发和推广“桃娃普法”法治文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年内至少编印普法读本二册。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巡演等法治文化惠民活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的实施办法》,集中打造特色普法微信群,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实践。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基层法治创建,强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依托村居司法行政服务站,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推动所有村居梳理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开展立法治家规家训、传良好家风家教,评诚信道德家庭等活动,引导群众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四、立足机制建设,巩固完善法治宣传运行体系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无锡市惠山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结合履行执法司法职能开展普法;强化考核机制,依照法定权限、时限、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同时,协调组织各部门在执法、服务过程中,积极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法暖桃农行动”、“12·4”和 “一月一法”等主题活动,把法律服务的过程变成即时、精准普法的过程。

  2、强化社会组织管理。加强各类普法社会组织的孵化扶持和规范管理,提升普法社会组织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实效性,推出一批符合阳山实际的普法惠民项目。

  五、优化整合力量,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组织保障水平

  1、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强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普法工作体制机制,建立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召开普法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确立工作制度,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联动事项。

  2、优化普法专业队伍。按照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要求,着力强化法治宣传专职人员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加快构建普法专家型、骨干型、技能型“三型”人才库。加强对普法联络员、信息员的管理指导,完善考评机制。

  3、扩大普法志愿者队伍。按照“广覆盖、重质量、求实效、强服务、创品牌”的要求,健全完善招募、培训、管理、考核等配套制度,探索建立志愿服务自动生成和评估考核系统。广泛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评定星级普法志愿者,培育先进,宣传典型,为普法志愿者开展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阳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