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玉祁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玉祁街道2019年“十百千万”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19-01778 生成日期 2019-09-18 公开日期 2019-09-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玉祁街道党政办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教师,培训,宣传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的喜庆之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工作独特优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科学化水平,玉祁街道认真制定了 2019 年“十百千万”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的喜庆之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工作独特优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科学化水平,现就在玉祁街道认真组织开展好 2019 年“十百千万”宣讲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 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这条主线,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的思想建设为基础,以理论武装、党性教育、主题宣传、政策普及、素养提升为重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着眼宣讲内容对象化、培训对象分众化、专题设置体系化、教育形式互动化、平台载体特色化、理论普及大众化,着力提升宣讲工作专业化、特色化、科学化水平,着力增强宣讲活动的针对性、感染力、实效性,着力推进宣讲平台、宣讲队伍、宣讲活动品牌集群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为“五个镇”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充足智力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

  二、宣讲主题

  (一)重点主题

  1.思想领航。通过本主题的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认真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祖国礼赞。通过本主题的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深入学习党史国史,深刻把握新中国 70 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讲透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我市、我区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成就经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充分激扬“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大力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坚定不移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继续推向前进,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3.理想信念。通过本主题的宣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深刻领会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刻认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必须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 实实践者,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4.形势政策。通过本主题的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省市区委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立足惠山实际,围绕省委全会提出的要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的发展目标,着眼市委全会提出的“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的目标定位, 深入实施全区“4331”工作总体部署,努力开创惠山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新局面,积极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

  5.党规党建。通过本主题的宣讲,引导党员干部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遵循,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近年来颁布或修订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的建设重要文件,深入学习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三项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常规主题

  6.理论素养。通过本主题的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和市民群 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做到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坚持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全局思维、历史思维、互联网思维和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的重要论述, 结合新时代改革发展实际,深入学习把握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认真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学深学透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切实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运用科学理论观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7.文明素养。通过本主题的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志愿服务条例》《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惠山区鼓励和倡导的文明行为 20 条》,大力弘扬时代新风, 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刻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必须始终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广泛宣传和认真学习先进典型,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8.生态素养。通过本主题的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深刻认识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必须树立和践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文明理念及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原则,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9.法治素养。通过本主题的宣讲,紧密结合“七五”普法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学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全面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建设法治惠山,不断提高全区人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10.健康素养。通过本主题的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认真学习掌握基本健康知识和技能,积极践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深刻认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惠山建设。深刻认识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三、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街道:全年累计开展不少于 130场宣讲,受众不少于 5000 人次。

  (二)分解目标

  街道机关、市镇单位各 2 场,两新组织各 1 场,

  五 牧 村:5 场  黄泥坝村:5 场  礼 社 村:5 场

  民 主 村:5 场  曙 光 村:5 场  玉 东 村:5 场

  蓉 东 村:5 场  蓉 湖 村:5 场  南 联 村:5 场

  芙 蓉 村:5 场  玉 蓉 村:5 场  玉鑫社区:5 场

  玉西社区:5 场  玉祁社区:5 场  平湖社区:5 场

  (三)基本任务

  各党支部(总支):“十百千万”宣讲活动有计划、有总结、有台帐(含活动图片);宣讲场次达到街道实施方案确定的分解目标。在职党员、干部宣讲覆盖面达 90%以上,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宣讲覆盖面达 80%以上。2019 年以来各单位组织开展的各类主题性宣讲活动(包括专题化宣讲冬训内容的 2018-2019 年度“冬训先锋”巡回宣讲活动),作为 2019 年“十百千万”宣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合并统计、一体管理、统一考评。

  附件:玉祁街道 2019 年“十百千万”宣讲菜单安排表

  中共玉祁街道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