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杜绝打白条、透支、挪用现象!惠山区的这项改革,正全面复制推广……

    30多年前,“一包三改”堰桥经验推动了无锡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也促进了“苏南模式”的创立和形成,“一包三改”精神也激励着惠山人民不断改革创新。2018年以来,惠山区着力推行以“垂直管理、异地委派、一户双卡、立体监督”为核心内容的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确保村级财务管理“健康”的改革举措正向全市推广。村级财务管理是乡村治理的核心内容,决定着集体资产能否保值增值,事关农民的根本利益。长期以来,村集体作为自收自支的基层组织,一直沿用的粗放财务管理方式已逐渐适应不了新时代发展要求。2018年,惠山全区村级集体净资产达44.18亿元,如何把这40多亿元集体资产管好用好,惠山区委区政府经过充分研究后认为,改革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是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的治本之策。

    村级财务管理方式如何改?惠山区先后赴苏州、泰州等多地调研,充分比较了全国范围内现有的“村帐村管”“村帐镇管”“第三方代理”三种村级财务管理方式的优缺点。同时,立足惠山实际,区级相关部门多次赴乡镇(街道)征求改革方案意见。这让惠山区意识到,改革不能一刀切,也不能照搬照套,必须因地制宜,明确提出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应立足村民自治、财权不变、精干高效的方向,在管人、管钱、管账上进行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建立管会计的新方式、管资金的新规矩、加强监督的新体系。在市委、市纪委的指导推动下, 2018年9月, 惠山区委出台改革意见,明确在堰桥街道实行试点,细化方案,创新模式。2018年10月,堰桥街道“1+4”改革配套文件制定完成,包括一个总体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及机构方案、人事方案、考核方案和监督方案,形成了“垂直管理、异地委派、一户双卡、立体监督”为核心内容的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思路。10月底,改革全面启动,14名村级会计一周内全部轮岗到位,沿用近40年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格局、习惯被彻底打破。改革第一刀落在村会计的管理方式上。堰桥街道对14个村(社区)会计垂直管理,决定其选拔、培训、使用、考核及薪酬,并设立社区财务监管中心对其进行日常管理,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机制。村(社区)会计每3至5年,就要异地委派至其他村(社区)。村会计“异地委派”这一个看似微小的变动,重新梳理了村级财务的管理流程,有效杜绝了“人情账”“揩油账”。仅今年1至6月,堰桥街道对14个村(涉农社区)财务支出审核1773笔,其中65笔、446.8万元被否决。

     此次改革,不仅打破了长期以来村级会计任用的惯性,也打破了村级财务结算的惯性,全面实现非现金结算。如改革后,每个社区只能开设一个基本存款账户,杜绝了小金库出现的可能。村公务支出使用“村务卡”,群众补助、救助金等福利支出使用“惠农卡”结算,这样,杜绝了打白条、透支、挪用等现象。不仅如此,每一笔支出都有严格的标准,这也根除了账目“虚高”现象。今,各村(社区)所有财务往来都在“三资”监管信息平台和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上进行,公开透明,全程留痕。社区每一笔账都要通过网络传到街道财务监管中心审核,其中2万元以内由监管中心审核,2万-10万元由街道党工委分管副书记审核,10万元以上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审核。

    今年上半年,堰桥街道全面运行村级财务管理方式各项改革措施, 工作成效明显,村(社区)财务水平明显提升、工作效率明显提升、监管能力明显提升,获得市相关领导高度肯定。今年7月起,惠山全区各镇(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开村级财务管理方式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开改革工作。如今,惠山区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的各项举措8月底前已全部到位,实现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区各镇(街道)财务监管中心共审核财务支出4855笔,涉及金额7441.85万元,其中163笔、779.43万元被否决。推进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是惠山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有益探索。农村集体资产是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共同拥有的宝贵财产,运营得好坏关乎村庄家底、百姓“钱袋”。让村级财务躺在阳光下,有助于推动村集体将每一分收入都用在刀刃上,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服务好村民最实在的日常生活,落实好群众最关注的民生实事,让村民心更齐、腰包更鼓、生活更美好,为新农村建设增添更多活力。村(社区)会计“流动”起来,有效减少了腐败滋生的机会。监督由事后转为事中,有效防止了不合理开销的支出。非现金结算则让每一笔账目都真正躺在了“阳光”下,实现了制度管人、管钱、管权。如今,惠山区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正在向全市推广。让我们一起,为惠山区这项改革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