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区民政局“十一项举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0-00145 生成日期 2020-02-06 公开日期 2020-02-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社会保障,婚姻,养老机构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科学调度,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战役中,结合民政实际,及时制定完善了“十一项举措”。

区民政局“十一项举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科学调度,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战役中,结合民政实际,及时制定完善了“十一项举措”,具体情况如下:

  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区防控指挥办公室会议精神,区民政局及时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1月23日,省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局及时组织召开民政助理会议,针对民政服务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就防控工作进行分片指导、压实工作责任、做好慈善捐助、抓好安全防范等方面明确具体要求。

  及时出台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截止到1月29日,区民政局党组及时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严禁大规模操办婚丧喜事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和救助工作的通知》、《关于动员全区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和《关于进一步指导城乡社区协助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等6个文件,从民政角度全方位部署和推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

  严格落实疫情应急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到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工制度,防控期间民政领域服务机构全部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进一步打牢疫情防控工作基础。

  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1月24日,全区13家养老机构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及时发布封院公告,取消老年人外出活动,禁止安排任何探访活动,通过张贴公告、播放视频、音频对院民进行预防肺炎卫生知识宣讲,进一步提高老人的安全防范意识。

  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机站实行关闭管控。截止到1月26日,全区161家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站、助餐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实行关闭管控,并成立3个检查组进行督导。

  取消婚姻登记扎堆办理。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引导结婚登记人员尽量错开“情人节”等日子,坚决防止形成大规模人员聚集。截止到1月29日,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对34对现场预约、26对电话预约登记人员逐一进行告知,统一取消了2月2日、2月14日预约办理婚姻登记安排,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

  严格婚丧红白事从简办理。在广泛宣传《关于严禁大规模操办婚丧喜事》的同时,充分发挥村(居)红白理事会作用,及时劝阻事主推迟或者简化红白事。严格落实省市防控要求,严格控制人员规模和数量,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大力加强村(居)社区防控排查,会同属地及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合力推动武汉返乡人员排查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控制疫情扩散传播。

  要求殡葬领域一切从简。全区各守灵中心暂停治丧守灵,以减少人员聚集,进入舜柯山墓园的人员全部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对体温过高的人员进行劝离。

  积极开展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要求各镇(街道)充分发挥慈善爱心超市作用,扎实做好困难群众防疫期间生活保障工作,要求对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含市级医疗救助对象)、散居特困户、孤儿、支出型困难家庭的粮、米、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实行半价供应,2000份蔬菜由区民政局联系区农林局统一配送、供应到点,其他防控物资由各镇(街道)民政办执行落实,有实际困难的联系区民政局,由区民政局统一协调解决,防疫期间所供应的物资差价部分有区级财政承担。

  及时发放防疫生活物资。在节前区级下发各类慰问金120万元、大米5.5吨、油1380桶,镇级下发慰问金429.71万元,猪肉23.75万元的基础上,1月27日,局积极协助区防指部做好救灾医用物资储备的管理与发放,及时为全区13家养老服务机构、1800人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发放防疫口罩1.2万只,消毒液1吨。

  积极做好慈善捐赠、社区服务等工作。1月27日,局制定了《关于动员全区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给全区社会组织发出倡议书,动员社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坚决落实省、市有关防控工作要求,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截止到1月29日,全区社会组织及爱心企业共捐赠资金3.37万元、捐赠疫情防控物资折合资金0.82万元。指导基层发挥村(居)委会、基层社会组织、志愿者作用,积极宣传疫情预防知识,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取消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切实减少集体活动。多举措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