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锡商财(2020)22号转发省商务厅政策性信贷信保工作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0-00275 生成日期 2020-02-26 公开日期 2020-02-26
文件编号 锡商财﹝2020﹞2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商贸、海关、旅游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市场,贸易,经贸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锡商财(2020)

                                                        锡商财﹝2020﹞22号

 

                            关于转发省商务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大政策性信贷和信保支持力度的通知

 

各区商务局、无锡经开区经发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根据《商务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商综发﹝2020﹞30号)、《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 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苏政发﹝2020﹞15号)等要求,省商务厅会同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制定了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畅通“银信贸”协作机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工作措施,现将相关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按要求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大政策宣传。各区商务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向辖区内企业宣传省、市政策性信保、信贷政策,帮助传统外贸、跨境电商、服务贸易、“走出去”等企业用足用好风险保障、资信调查、贸易融资、专项贷款等工具,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生产经营。

、加强工作对接。疫情防控期间,口行江苏分行、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均已开启绿色通道,为企业快速办理相关业务。各区商务部门要积极摸排企业在保险、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主动加强与市级商务、财政部门以及口行、信保的沟通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市商务局财务处联系人:余衍思,电话:81823001;

口行江苏分行联系人:缪涛,电话:13913909900;

中信保无锡办事处联系人:顾志成,电话:18151695223。

 

附件:1.《江苏省商务厅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关于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信贷支持的通知》(苏商财﹝2020﹞36号)

2.《江苏省商务厅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关于加大对防控疫情和稳定发展相关领域信保支持力度的通知》(苏商财﹝2020﹞42号)

 

                                                                                                    无锡市商务局

                                                                                                    2020年2月25日

 

                                江苏省商务厅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关于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信贷支持的通知

 

各设区市商务局、省各经贸集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苏政发〔2020〕15号),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帮助受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现就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工作通知如下:

一、支持内容

(一)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口行江苏分行”)积极落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关于疫情防控保障重点企业信贷支持政策,将生产、运输、销售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全国性重点医用物品和重点生活物资的重点企业名单内),纳入促进境内对外开放应急救灾贷款适用范围,并适当调整客户评级授信准入要求。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尽力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切实提高政策性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质效。

(二)对用于防控疫情的医药产品、原材料、医疗设备的采购和进口企业,抗击疫情有关的运输物流企业和项目,与人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口行江苏分行积极争取纳入中国进出口银行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资金支持范围,贷款利率不高于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切实压降江苏省内疫情防控企业的融资成本。

(三)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品牌的制造业和进出口企业,做好帮扶工作,不抽贷、压贷、断贷,努力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降低受困企业续贷风险,在监管要求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制度允许范围内,灵活调整还款计划,降低企业资金压力。

(四)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范围的,口行江苏分行优先提供政策性信贷支持;对于无法纳入增信范围的,将按照现行信贷制度等工作要求,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变化、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待条件成熟时也积极予以支持。

(五)支持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民营银行与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口行江苏分行的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业务,促进我省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二、优化服务

(一)对进出口企业制定分类服务方案,分类、精准施策,努力降低疫情对省内进出口企业的影响。为防疫物资进口企业提供外币贷款、进口信用证、远期结售汇、汇率掉期等一揽子专业服务,保障资金稳定、降低汇率波动对进口企业的影响。做好对出口企业的纾困解压工作,根据监管部门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相关政策,客观分析企业情况,做好政策性出口卖方信贷投放相关工作,保持支持力度不下降、授信额度不减少、信誉级别不降低、风险防控不减弱。针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外经贸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服务,加强风险预警和管理。

(二)对疫情防控期间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微外经贸企业,口行江苏分行开启绿色审批通道,提高贷款审批及发放工作效率,规范贷后管理约束机制,努力完成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20%的任务,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助力江苏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影响。

(三)省商务厅在摸排相关企业融资需求和政策诉求的基础上,主动向口行江苏分行推荐重点防疫物资进口企业名单,支持有需求企业到口行江苏分行开立贷款专户;在符合规定前提下,积极争取省财政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畅通银贸协作机制,加大分类指导力度,全力支持口行江苏分行针对疫情提供的专项金融服务;主动做好宣传发动和银企对接,充分利用线上手段帮助有需求的企业用足用好现有政策。

三、工作要求

(一)各级商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加强与口行、财政、卫生健康、工业信息化等部门沟通协调和工作对接,及时掌握受疫情影响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切实做好纾困解难工作。

(二)有条件的地区要结合实际,研究探索对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激励措施,积极争取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政策性金融资源,切实帮助省内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资金困难,稳定生产经营。

(三)口行江苏分行要向中国进出口银行积极争取抗击疫情主题债资金、专项纾困资金规模及其他优惠政策,适当减免受困企业利息;积极落实普惠金融支持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对江苏企业的负面影响。

省商务厅财务处与口行江苏分行客户服务管理处牵头负责上述工作的具体对接和落实。

省商务厅财务处联系人:张娜,电话:57710062;

口行江苏分行客户服务管理处联系人:魏森,电话:86898847。

 

 

                         江苏省商务厅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

                                                                                                                             2020年2月18日

 

江苏省商务厅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

关于加大对防控疫情和稳定发展相关领域

信保支持力度的通知

 

各设区市商务局、江苏信保各业务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根据《商务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商综发〔2020〕30号)、《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苏政发〔2020〕15号),充分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作用,帮助江苏受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现就加大信保支持力度相关措施通知如下。

一、扩大信保覆盖面,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支持。

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江苏分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信保”)在监管要求和授权限度内,积极向总公司争取各项授信支持政策和费用优惠政策,合理降低短期险费率,加大限额支持和风险容忍度,开设理赔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线上理赔;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进口企业,江苏信保按照总公司进口预付款保险专项政策,保障企业需求;对生产型出口企业,研究探索企业投保出运前附加险的需求及政策,提高对订单被取消等风险的保障,支持企业复工稳产;对已投保未及时缴纳保费的受困企业,在定损核赔时结合实际情况适当放宽处理。

二、发挥信保专业优势,强化疫情风险防控信息管理。

江苏信保加强海外买方信息搜集,建立疫情相关资信业务绿色通道,优先加急办理;加强对国外政府在贸易、工程项目等方面最新政策规定的信息搜集,利用线上服务手段及时向企业提示风险,引导企业加强法律应对,排查在手订单,关注履约风险、留存必要证据,保护理赔、追偿权益;加大对国内行业受疫情影响分析研究,定期形成专报,提供各地商务部门参考。

三、加强保单融资业务办理,推动办理流程便利化。

发挥“政府+银行+保险”政策合力,鼓励各地商务部门与银行、信保共同探索创新融资模式,加大保单融资支持力度;江苏信保提供保单融资项下资信调查、贸易融资、收汇保障等一条龙服务;探索利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线上办理保单续转和保单批改等业务,提高保单融资效率;优化“苏贸贷”项下保单融资业务办理流程,尽快实现业务线上办理,缩短备案时间。

四、加大统保平台推广力度,保障普惠金融政策落实。

鼓励各地商务部门与江苏信保加强合作,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省级平台统保,优化地市统保平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搭建风险资信平台;江苏信保建立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理赔服务机制,简化报损、索赔程序,加快推进“资信红绿灯”“小微学院”项目上线,持续做好小微企业承保服务。

五、落实“一带一路”专项行动计划,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发挥江苏企业“走出去”信用保险统保平台作用,江苏信保为受困“走出去”企业提供“一对一”专项服务,提供专业项目咨询管理,在权限范围内为受困企业适度给予优惠支持,放宽审批条件;携手融资银行搭建全省电力、船舶产业联盟关键平台,为企业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提供更优的信保融资解决方案。    

六、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鼓励各地商务部门加大对外贸优进优出、转型升级和新业态新模式的投保支持力度;江苏信保针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强产品创新、优化设计承保方案,针对服务贸易轻资产的特点探索创新保单融资模式,解决服务贸易企业融资困境,促进服务贸易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恢复发展、稳健经营。

各地商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对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畅通信贸协作机制,引导企业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结合实际,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上下联动、错位扶持,形成有效的政策叠加效应。

江苏信保各业务单位要积极配合商务部门做好外经贸企业疫情期间运营情况调研;用好客户渠道资源,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积极有效降低疫情对各类企业影响。

                                                                             江苏省商务厅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

                                                                                             2020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