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惠府发[2020]12号(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支持外资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实施细则)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0-00276 生成日期 2020-02-26 公开日期 2020-02-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商贸、海关、旅游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市场,外资,经贸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惠府发[2020]12号(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支持外资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实施细则)  详见附件   十一、惠府发[2020]12号(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支持外资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实施细则).

政策解读: http://www.huishan.gov.cn/doc/2020/02/26/3077417.shtml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无锡职教园管委会,区各办局,区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政策意见》(锡政发【2020】2号),根据我区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加大外资外贸企业信贷供给。对受疫情影响遇到困难的外资外贸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随意抽贷、断贷、压贷;对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引导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 “外贸小微贷”单户贷款额度提升至1000万元,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二、加大出口信保保费支持。鼓励外资外贸企业积极参加出口信用险,对我区企业自费投保的短期货物贸易险或出口前附加险,在市级财政代付保费的30%部分的基础上,区级再按照企业实缴保费的20%给予资助,单个企业最高可资助20万元。

  三、做好外资外贸企业优先复工。成立区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对外资外贸企业疫情防控监督指导,有效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加快对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审核速度,帮助外资外贸企业尽快解决复工准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有序恢复生产。

  四、确保企业物流运输通畅。积极帮助外资外贸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加强运输环节的防控措施,快速办理跨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及“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确保外资外贸企业及全产业链配套物资供应畅通。

  五、加强企业跨境贸易法律支援。组织优质律师事务所为我区外资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产生合同违约等经济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规避失信风险。因疫情产生贸易纠纷,按照企业实际发生的律师费、仲裁费给予其不超过50%的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六、鼓励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指导企业充分利用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的国际营销服务平台,及时调整近期贸易促进活动,鼓励通过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或自建网站拓展线上销售。对企业通过跨境电商9610模式出口的,货值达到50万元的,按照年度海关实际放行的包裹数量及报关金额给予适当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有效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并交易实绩达到500万元的企业,对当年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软硬件投入给予最高30%的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

  七、加强企业参展扶持。建立境外展会监测机制,对我区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赴境外参展,且于疫情响应期前支付参展费用、发生实际损失的,给予不超过实际支出50%的支持。对当年我区实际赴境外参加各类展会的企业,在市级财政支持的基础上,再给予展位费20%的资金支持,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

  八、鼓励外资企业增资扩能。鼓励外资企业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增资扩能,扩大投入,尽快提高产能,对今年我区外资企业实现增资并实际到位300万美元的企业负责人, 按实际到位外资的3‰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人民币20万。

  九、积极做好外方人员的服务。将我区外资企业外方人员纳入当地服务保障体系,保障其基本生活和防疫物资供应,建立一对一沟通机制,给予特殊关心关爱,多渠道多语种及时通报相关疫情动态及防控措施等信息。

  十、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加大对国家和省市各类优惠贷款、扶持政策、补助资金的争取力度,帮助更多企业纳入国家和省市政策扶持范围,争取更多有效资源帮助我区外资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各级政策资金兑现进度,抓紧组织企业申报,加快审核认定,对符合兑现条件的及时兑现资金。

  十一、提高退(免)税服务时效。对申报出口退税资料齐全的企业,加快退税办理速度。积极发挥区提前退税平台作用,加快对外资外贸企业垫付退税资金速度。

  十二、推进贸易便利化服务。鼓励我区外资外贸企业在线办理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减免税业务、技术进出口合同备案等。积极辅导我区受疫情影响而无法如期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外贸企业办理相关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我区遵照执行。本实施细则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由区商务局会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解释。

  

  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0日 

  详见附件   十一、惠府发[2020]12号(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支持外资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实施细则).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