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惠教安函〔2020〕1号: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和开学前后学校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0-00285 生成日期 2020-02-28 公开日期 2020-02-28
文件编号 惠教安函〔2020〕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招生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全面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和学校开学前后全区学校校园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局

惠教安函〔2020〕1号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和开学前后

学校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直属单位,各镇(街道)中学、中心(实验小学)、中心(实验幼儿园),各民办学校(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全面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和学校开学前后全区学校校园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各校(园)要按照 “在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安全生产的弦不能放松”的要求,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认真履行安全防范职责,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做到“两个维护”。要将师生安全放在首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总体部署,把疫情防控与教育(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相结合,将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和开学前后校园安全稳定。

二、全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各校(园)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关于全力做好复学工作的意见》和校园安全管理各项规定,严防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做到“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必须进入校门者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对发现发烧咳嗽者一律通知120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开学前各学校要制定详尽、可行的复学工作方案,开学后校园实行划区划片管理,图书馆、体育馆、教学楼、食堂等实行人流量限制,学生公寓要封闭管理,进出公寓实名验证,确保校园安全有序可控。加强联防联控,区教育局要积极与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配合,及时整治校园周边影响疫情防控和学校安全的各类问题隐患。强化校车管理,校车公司和相关学校要严格落实《无锡市惠山区学校复学校车管理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加强车辆安全检查、保养维护和驾驶员教育管理;校车正式运行前要加强校车行驶线路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夯实校车安全基础。

三、全力推进教育(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各校(园)要按照区教育(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聚焦学校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结合自身实际,明确排查项目,细化排查内容,规范排查操作,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和开学前后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把校园治安防范、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特别要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因使用酒精等消毒带来安全隐患,在使用酒精消毒时,要随时备好灭火器。建立工作台账,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逐项研究,逐项提出防范化解措施,对发现的新问题迅速妥善处置,严防校园极端伤害事件、校园火灾事故、实验室危化品事故等各类涉校涉生事故发生。近期,各校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消防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安全、用水用电用气、校车安全和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物资保障充分、安全措施到位,充分做好开学准备。要针对去年下半年校园安全集中整治中排查出来的尚未完成整改的隐患,要按照“见底彻底”的要求,根据集中整治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整改闭环。同时,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安全素养。区教育局将加强指导督查,对学校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督促加快整改,对上传省安全风险监控平台的信息加强审核,确保隐患信息真实完整,对去年集中整治发现问题及时跟踪落实,并动态监督整改进展,推动整治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彻底、问题整改到位。

四、严格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各校(园)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做到报告及时、信息准确。要结合实际制定开学安全防控和应急预案,完善安全应急指挥、联动处置、舆情引导、资源保障等工作机制,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提高安全稳定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确保校园环境安定有序。

 

 

 

 

 
 

 

 

 

                            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局

                             202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