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0-00389 生成日期 2020-03-23 公开日期 2020-03-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区科技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科学,技术,科研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近日,惠山区召开2020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科技工作会议和区委四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度工作成果,部署2020年科技工作目标任务,动员全区科技系统更加务实创新,接续奋进,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日,惠山区召开2020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科技工作会议和区委四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度工作成果,部署2020年科技工作目标任务,动员全区科技系统更加务实创新,接续奋进,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提供新动能。各镇(街道)、开发区分管领导分别作交流发言,区科技局局长钱莉莉作工作报告,区政府副区长孟栋出席并讲话。会上,还向各镇(街道)、开发区下发了《2020年度惠山区科技工作目标任务书》。

  2019年全区科技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一是健全政策体系,科技扶持更加精准。兑现区级奖励补助资金2136.23万元,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15.69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2.04亿元;二是培育创新主体,创新企业集群初具规模。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4家,有效期内高企达到441家,有效期内高企占全市比重提高1.59个百分点,贡献度全市第1;新增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24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577家,入库雏鹰企业89家、瞪羚企业58家、准独角兽企业4家;三是深化产学研合作,创新资源更加集聚。长三角绿色科技发展研究院正式落户,量子感知研究所、激光智能研究院、创新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有序推进;四是打造科创载体,支撑平台更加多元。新增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生命园获评全省专业孵化器十强。

  2020年,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压奋进,咬定目标不放松,要聚焦创新企业培育,增强企业发展竞争力;聚焦高新产业引育,打造战略性产业集群;聚焦创新资源集聚,深化拓展“一镇一院一产业”协同创新模式;聚焦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创业载体提质增效;聚焦科技创新服务,增强企业创新活力;聚焦高端人才集聚,增强创新生态吸引力;聚焦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全年科技工作要围绕“七个聚焦”发力,聚力抓创新,确保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

  孟栋充分肯定了2019年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在创新型企业培育、载体建设、科技金融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新进展、新硕果让其印象深刻。2020年全区科技工作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重点,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各项工作,主要抓好“一二三四”:即实施一个计划,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优化两个平台载体,着力打造产业研究院发展升级版,着力激发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载体的内生动力;重点抓住三个高,即提高高新产业产值占比、加大高技术投入、推进省级高新区创建;突出四个重点,即大力开展科技招商、全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继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不断优化金融服务。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理清思路,攻坚克难,要着力强化五个保障:一是要加强力量配备,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聚焦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全力推动;三是要积极挖掘资源,为科技创新注入新活力;四是要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五是要敢于挑战,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四个区”和“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