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镇(街道)安监办,开发区环安局,局各科室、监察大队、防灾救灾中心:

    为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根据《市应急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锡应急 [2020]31号)及区普法办的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法律守规则、防风险除隐患。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12月。
三、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学法律守规则、防风险除隐患”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员工岗位责任落地落实,着力提高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安全治理水平,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全面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为惠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和法治保障。
四、宣传重点
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面向机关、生产经营单位及广大人民群众,重点宣传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和“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破解安全发展难题、增强安全发展动力、厚植安全发展优势,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规定要求以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宣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使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努力形成开展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二是以《安全生产法》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依法治安在实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方面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向监管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从业人员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的权利、责任与义务,大力弘扬安全生产法治精神,加快形成规范完善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安全生产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三是《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党内法规和规定。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党内有关法规,大力宣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无锡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惠山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在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中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把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五、活动内容
“学法律守规则、防风险除隐患”主题法治宣传教育要有机融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重点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活动,突出党员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一线工人等重点对象,并针对不同宣传对象的接受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广泛、效果明显的法治宣传教育。
(一)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坚持和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和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安全生产领域党内法规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纳入年度和日常学习计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各类学法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参与集中学习、专题讲座、旁听庭审等方式予以推进。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努力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收集汇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整理归纳典型案件取证标准、梳理汇总执法疑难问题,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法治化水平。行政执法中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执法检查同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做到刚性执法,柔性普法,强化执法,严格监督,融法于理,普法入心,促进企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升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能力和自觉。
(二)抓好企业人员法治宣传培训,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监管行业领域,通过安全生产教育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告知、专题警示教育等活动的开展,进企业、进车间、进操作现场,认真讲好安全生产法治故事。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新员工先培训后上岗、高危行业员工每年再培训、换岗员工转岗再培训和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标准培训制度,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防护知识。公布企业安全生产不良信息和安全生产“黑名单”企业,推动树立安全生产法律不可践踏的鲜明导向。引导、激励企业通过安全法治宣讲、印发宣传册页、张挂标语警句、设置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栏、开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安康杯知识竞赛、“安全隐患随手拍”、法治建言等活动,提升广大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意识,落实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为重点,扎实有效开展教育培训考核,真正发挥关键岗位在减少和预防事故伤害上的重要作用。
(三)增强全民安全意识,营造“我要安全”良好氛围。重点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宣传月、森林防火宣传月、“12.4” 国家宪法日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门户网站、“无锡智慧普法”、“无锡应急”“惠山应急 竭诚为民”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针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方面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设安全生产法律知识专栏、刊发专题文章、播放公益广告、参与知识竞赛、制作微视频、发布宣传资源等形式,加强对广大群众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宣讲。组织开展细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征文活动,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普及落实主体责任的意义,探索落实主体责任的途径。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的意识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营造全民安全生产法治氛围。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将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成效的重要保障,作为实施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认真细化落实,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将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年度全员普法守法的重要内容,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方面,作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作为健全完善“以案释法”机制的重要补充。按照责任分工和活动内容,全区应急(安监)系统在执法、管理和服务过程中,主动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推动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科室分工负责、全员担当作为、社会积极参与的安全生产“大普法”工作格局。
(三)注重融合,务求实效。要结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将主题教育有机融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岗前晨会”和“云早课”等特色品牌主题活动之中,融入安全生产法治实践,实现同频共振,谋求最大宣传效果。
(四)认真总结,加强宣传。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广泛推广,相互学习。同时,积极借助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各级各类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及时报道宣传活动的进展情况以及活动亮点和成效, 努力扩大活动影响,在社会上形成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的强大声势。
活动期间,请各地登陆法润江苏普法平台、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在“学法律守规则、防风险除隐患”主题活动相关专题专栏里下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解读视频、公益广告、宣传挂图、有奖知识竞赛题库等宣传资源,活动开展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请及时报送区应急局,报送工作信息数量不少于3条。
联系人:朱晓芳、胡庆峰;联系电话: 83598156、83596631
 
 

 无锡市惠山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