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徐劼来惠山调研“三农”工作:为全市发展大局挑重担、勇争先、当示范!

      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4月15日,市委副书记徐劼带队来到惠山区,深入农村实地调研“三农”工作,他要求惠山区把握发展新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发挥基础优势、勇于探索创新、打造特色品牌,努力在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为全市发展大局挑重担、勇争先、当示范。市委副秘书长高佩,区领导李秋峰、周子川、顾文龙参加调研。

      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是惠山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对标对表风光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布局、农村住房建设、田容田貌整治、河道水系景观建设等工程已取得一定成效徐劼一行来到前洲街道田园花海田容田貌示范点,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前洲田园花海项目位于锡西大道西侧,前洲街道万里村葑庄,项目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00万元,包括农业观光体验区、稻米文化展示区、亲水生态活动区等功能区域。施工现场,挖掘机机声隆隆,未来这里将呈现多姿多彩的花海景观。徐劼对我区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成效表示肯定,他要求项目突出乡村产业振兴,不仅要加快建设好,还要注重运营和管理,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阳山镇桃源村山南头自然村位于阳山旅游度假核心区域,根据中央关于农村“三块地”——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意见,山南头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通过引入民间资本,计划将闲置农房改造为主题民宿、青创中心、民俗集市、亲子乐园等多种业态,打造“一、三产融合”、宜居宜业的全业旅游村。徐劼听取了当地关于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的汇报,并饶有兴致地走进既见桑梓、南山居两家由闲置农房改造而成的民宿参观。“普通农房变身桃乡民宿,可谓‘麻雀变凤凰’!”徐劼一行频频点头称赞。针对村委提出的用地、规划等问题,徐劼现场要求相关部门抓紧研究解决。他强调,惠山扎实推进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发挥宅基地改革的巨大潜力,走出了一条改革推动的乡村振兴之路,要进一步提升定位、做高平台,打造无锡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徐劼对惠山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予以肯定和赞扬。

      惠山乡村振兴基础条件好、发展质效优,党政主要领导为三农发展谋篇布局、保驾护航,全区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可圈可点,呈现较好发展势头。无锡当好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惠山要走在前列,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发扬“四千四万”精神,挑重担、勇争先、当示范,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闯出一条新路。要切实发挥规划引领、载体支撑、改革推动、党的领导保障作用,加快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探索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多重机制,将“百企建百园”工程作为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靓丽色彩,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