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件件与你相关......

      还记得2019年惠山区“两会”上提出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吗?一年过去了,这些项目进行得如何了?一起来看看~

      2019年初,在广泛征集、听取意见、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惠山区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筛选出包括医养服务建设、教育设施提升、镇村道路提档等与惠山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10件实事进行办理。一年来,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进一步细化方案,条块联动,合力推进,所有项目按时序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成果惠及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水环境综合整治,(1)水系沟通。新开河道1.8公里;河道整治62条、50.23公里、护岸16.52公里;新建调水建筑物22座。(2)污水提标。玉祁永新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阳山陆区综合污水处理厂、惠山环保水务有限公司(杨市厂)完成提标改造,投入运行;钱惠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完成主体工程提标改造。

      绿色惠山建设,(1)绿化造林。完成成片造林面积1000余亩,更新造林面积200余亩,种植“三化树种”15万余株;完成阳山镇桃源村前寺舍、洛社镇秦巷村黄金坝2个绿化示范村创建工作。(2)农药化肥压降。通过小麦轮作休耕、水蜜桃、蔬菜等合计削减农药使用量5.86吨。完成小麦休耕面积4814.4亩,减少化肥使用量120.4吨;推广商品有机肥3538.1吨,减少化肥使用量176.9吨,合计削减化肥使用量297.3吨。

      村镇道路提档,(1)镇村道路提档。三年行动计划时间跨度为2018年至2020年,计划总投资近8个亿,实施项目300余个,近200公里。其中,2018年计划实施项目37个共计28.3公里。2019年计划实施项目95个共计63.9公里,已完工9个5.48公里,在建41个20.7公里,剩余45个已全部开工。(2)全面完成一城(惠山新城)一带(锡北运河风光带)道桥亮化美化工程。(3)“6+6”环境改造。6个节点改造:玉祁道口、锡西道口、惠山大道与北环路交叉口完工。锡北道口及五号桥节点目前已完成设计招标,计划2020年下半年根据凤翔路和锡太高速工程的推进情况适时进场施工。西环线与G312节点已完成施工招标、中惠大道与惠澄大道交叉口已完成设计招标。6条道路提升:惠山大道完工。凤翔路计划2020年上半年结合凤翔路快速化改造主体施工进度情况适时推进。西环线已完成施工招标、中惠大道、惠澄大道和惠洲-洛南大道已完成设计招标。

      美丽城乡建设,(1)农村住房改建试点。全区17个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村,已有13个村270户农房进入施工阶段,完成交付72户。(2)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经区委、区政府审核调整为348个年度目标村。“美丽村”33个,“宜居村”176个,“整洁村”139个,涉及行政村(社区)85个,已完成整治提升建设。(3)新(改)建公厕。16座公厕均已竣工,其中:一类公厕3座,二类公厕13座。

      教育设施提升,(1)省锡中以无锡大市第一、全省领先的成绩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目前创建工作涵盖的6项工程正有序推进。(2)洛社高中2幢宿舍楼和教师办公楼新建、天一第三实验小学新建、西漳中学三期改扩建、钱桥中心小学改扩建、理想城市配套幼儿园新建、复地配套幼儿园新建等7个项目已于秋学期完工启用;前洲中学一期改扩建、绿地配套幼儿园新建和平湖城幼儿园新建3个项目已完工交付;省锡中新增教学楼新建、城铁惠山站区高端民办学校新建、堰桥初中扩建、匡村实验学校改扩建、省锡中实验学校第三小学新建、玉祁平湖城小学新建、“阳光100”第二幼儿园新建、杨市中心幼儿园易地新建和洋溪地块幼儿园新建等9个项目已开工,正在加快建设之中;惠山新城高端国际学校新建工程已完成各项前期手续。
司法惠民工程

      司法惠民工程,(1)巩固深化“桃娃春播”特色行动,推进完善“双微双员”服务机制,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七个共同体”,研发推广“惠山微司法”微信小程序,在115个村(社区)全部实现法律援助网上申请村村通;(2)推广家庭法律顾问全覆盖,结对帮扶785户低收入家庭;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21件;(3)规范建成34个老兵(老班长)调解工作室和特色调解工作室,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案件34210件。

      社会公益扶助,(1)“残疾人之家”建设。全区19个“残疾人之家”全部建成党建助残平台,成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党组织的党建助残结对点和区级“惠先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助残服务点。有效有力推进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产品开发和调配工作,有附加值比较优势的劳动产品23个、储备产品17个,服务有就业意愿但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智力、精神和肢体残疾人396名。借力专业第三方,完成残疾人入户需求调查2947人;举办计算机办公自动化、手工编织装饰等7项目的培训班70期,培训残疾人380人;全区新增实名制就业残疾人66人。(2)红十字应急救护“五进”工程。深入实施红十字应急救护“五进”工程,完成普及性救护培训6240人,初级救护员培训507人。加大应急救护体系建设力度,在全区7个乡镇街道和惠山区老年大学分别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8台。在“惠爱”系列冠名基金支持下,通过设立的11只红十字公益惠民项目,开展定向和非定向救助,累计救助2215名特殊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2158104元。

      医养服务建设,(1)老年病医院项目。区老年病医院建设规划已由改扩建升级为异地整体新建,占地面积30亩,规划病房大楼、门急诊楼、辅楼各1栋,床位300张。(2)增设护理型床位。区中医医院和区康复医院分别增设护理型床位50张。(3)公立养老院内设医务室建设。目前全区有医养机构12家。其中公办公营的机构7个、公建民营3个、民办民营2个;提供医疗护理服务的养老机构9个。其中内设护理院1个、内设医务室8个;纳入医保定点的医养结合机构4个;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的医养结合机构3个。全区现有养老床位3457张。其中护理型养老床位2140张,占比达到61.9%。

      创业就业扶持,全区新增就业1.86万人,扶持自主创业5693人,惠山籍应届大学生就业率98%。

      平安惠山建设,(1)燃气“瓶改管”。签订合同169户餐饮商户,完成施工150户。(2)改造老旧电梯。20台电梯完成改造并经无锡特检院确认。(3)住宅电梯安全责任险。已为5400台住宅电梯投保安全责任险。(4)治安防控。全区7个镇(街道)完成700个高清探头的建设工作。

      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惠山区用实干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