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惠教工委〔2020〕5号:关于印发《全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0-00929 生成日期 2020-06-10 公开日期 2020-06-10
文件编号 惠教工委〔2020〕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招生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现将《全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文件

惠教工委〔2020〕5号


关于印发《全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党员

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学校党支部(党委、党总支):

现将《全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0年6月8日

 

 

 

 

 

 

全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党员

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办发〔2019〕54号)要求,切实提高全区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市委教育工委《全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和区委组织部《关于贯彻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区教育系统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党员学习的中心内容。各学校党组织每年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必读书目和篇目,明确学习要求,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安排2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细化学习计划,作出具体安排。党员干部培训班次安排1/3以上时间学习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领导班子讨论决策重大事项前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在对标对表中找准方向、明确思路、提出措施。

2、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党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学习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阐述,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带头开展宣讲。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基层说”“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最受教育”等学习交流活动,选树宣传一批学懂弄通做实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自觉做新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高质量开展党员集中培训和日常教育

3、突出重点抓好学校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内容,对学校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区委教育工委每年对学校党组织书记至少进行1次集中培训,选送学校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加区委组织部举办的各类示范培训班,将民办学校党组织负责人纳入区级书记培训班。学校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上级组织的集中培训,新任学校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一般应在换届后半年内完成。集中培训时,安排“两优一先”、学校老书记等先进典型讲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4、分层分类抓好党员全员教育培训。各学校党组织要结合教育教学中心工作,针对党员干部、教职工等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学习专题,科学编制党员集中轮训计划和年度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实施,到2023年底全区教育系统党员普遍轮训一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和转正后1年内一般要各参加1次集中培训。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对年老体弱、患病失能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方式进行,学时不作硬性要求。

5、丰富形式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每月至少组织党员进行1次集体学习,通过年初定计划、年中促交流、年底亮成效,引导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突出党性锻炼,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仪式感教育,规范入党宣誓、政治生日等流程,每年“七一”前组织开展“四重四亮”活动,国庆前组织开展升国旗仪式,激发党员爱党爱国热情。组织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微党课评比,开发一批优秀党课案例,评选一批优秀“微党课”。深化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三学”活动,学习吴仁宝精神,学习吴协思、周海江、胡小坚等身边典型,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到红色基地学习,引导党员见贤思齐、担当作为。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常态化行动,鼓励和引导党员参与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为党员搭建实践锻炼平台。

三、夯实党员教育培训基础保障

6、建立党课宣讲师资库。建立教育系统党课宣讲师资库,积极推荐领导干部、党员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加入区“红色讲师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制度,坚持校长书记学习日制度,教育工委书记每年至少为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讲1次党课,各级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为本单位党员讲1次党课。

7、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区委教育工委“1+6”书记工作室的引领指导作用,发挥各片组书记工作室统整功能,指导各党组织开展好党员日常教育培训,深入推进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教育培训党员功能。

8、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抓好“江苏先锋”、“无锡先锋”系列教育平台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普及推广工作,充分利用“无锡智慧党建”平台功能,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主动学网用网。持续打造党员教育“微”系列品牌,推进微动漫、微纪实、微电影、公益广告等各类微视频创作,积极筹备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各学校积极创作符合传播规律的党员教育作品,积极参与党员教育视频展示观摩交流活动,加大新媒体、社会媒体等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党员教育内容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

四、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组织领导

9、落实领导责任,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好党员教育培训经费,重点保障农村薄弱学校、民办学校等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区委教育工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每年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至少开展1次调研指导,每年底进行1次集中检查。党支部要落实抓党员日常教育工作的直接责任。

10、严格考核评估。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全区教育系统各学校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党的建设考核。健全党员述学评学考核制度,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评议党员教育培训情况,评议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附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2020年度计划安排

 

 

 

 

 

附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2020年度计划安排

 

为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根据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市委教育工委《实施方案》、区委组织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区教育系统实际,制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2020年度计划安排。

一、学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及说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

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文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

二、学习方式

1、抓好个人自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结合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认真进行自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2、开展集中培训。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各类培训班次安排1/3以上时间学习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委教育工委举办党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学校党务员专题培训班,组织部署党员春训冬训。选送相关人员参加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等集中培训。

3、注重集体学习。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的作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每月至少组织党员进行1次集体学习,相互交流体会,共同促进提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教育改革发展实际问题能力,更好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4、突出实践锻炼。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思想言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深化机关党组织“双千双万”行动,实施党员干部“关爱工程”,鼓励和引导党员参与结对帮扶、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加深理解新思想、贯彻落实新思想。

三、有关要求

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党员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年度计划,作出具体安排。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安排2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通过知识问答、线上测评、述学评学等方式,掌握党员学习新思想情况,评估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