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惠教督〔2020〕3号:关于设立幼儿园责任区督学办公室、加强联络员队伍建设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0-01042 生成日期 2020-07-01 公开日期 2020-07-01
文件编号 惠教督〔2020〕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体裁 通告
关键词 学校,教师,招生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根据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在直属中小学校(幼儿园)设立督学办公室和联络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健全挂牌督导制度,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督指导,决定在责任区中心幼儿园设立责任区督学办公室,并做好联络员队伍建设,现提出如下意见。

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文件

惠教督〔2020〕3号

关于设立幼儿园责任区督学办公室、加强联络员

队伍建设的通知

 

各镇(街道)中心(实验)幼儿园,各民办幼儿园:

根据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在直属中小学校(幼儿园)设立督学办公室和联络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健全挂牌督导制度,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督指导,决定在责任区中心幼儿园设立责任区督学办公室,并做好联络员队伍建设,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督学办公室和联络员队伍的建设

责任督学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幼儿园开展经常性督导的重要力量。责任督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按照规定程序,受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委派,持证上岗,对区内各幼儿园依法办园、教育管理等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责任督学可采取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校园巡视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督导。

责任督学的督导结果,将作为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幼儿园综合评价、经费安排、人事任免、评优评先、责任追究等的重要依据。

各幼儿园应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制订好幼儿园配合责任督学工作的方案,为责任督学到园工作提供条件保障。各责任区要建立责任区督学办公室,责任区中心园要按要求建设好责任区督学办公室,为责任督学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场地保障。

二、责任区督学办公室建设的标准

(一)责任区中心园:

责任区

中心园

责任区

中心园

第一督学责任区

惠山区实验幼儿园

第四督学责任区

前洲实验幼儿园

第二督学责任区

天一实验幼儿园

第五督学责任区

洛社中心幼儿园

第三督学责任区

长安第二中心幼儿园

第六督学责任区

钱桥中心幼儿园

(二)责任区督学办公室基本标准:

(1)面积,按两人办公配备,20平米左右(办公用房不足的幼儿园可与其它工作室兼用)。有相应的办公家具,如办公桌椅、文件柜、饮水器等。

(2)符合办公现代化要求,配备电话、能宽带上网的电脑。

(3)必要的文化建设,督学办公室张贴挂牌督导相关制度、工作职责,办公室门外悬挂标识牌,办公桌上放置工作岗位牌等。

(4)配备档案柜,建立责任区督学工作档案。

三、督学联络员和协理员的遴选和工作职责

各幼儿园要确定一名园级领导担任幼儿园督学联络员,一名中层担任幼儿园督学协理员,为正常开展教育督导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一)督学联络员工作职责

1、督学联络员是责任督学和幼儿园工作的联络员和协调员,是园长的参谋和助手,要认真完成好上级部署的各项督导工作任务。

2、督学联络员要尽职尽责,保证责任督学与本单位的联系,要积极主动与责任督学沟通联系,幼儿园重大活动要有计划邀请责任督学参加,能随时传达上级下发的指示精神。

3、能及时将各项督导重点落实到本单位工作中去,指导幼儿园各部门开展自查自评。

4、善于总结本单位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并能及时以文本形式反馈给责任督学。

5、督学联络员在教育督导活动中应实事求是地提供幼儿园工作的真实情况和资料;对督学提出的问题每月行政会议上通报,并督促有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6、认真查阅幼儿园督导网页更新情况和督导台账资料。

(二)督学协理员工作职责

1、配合督学联络员做好具体事务工作。

2、做好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台账,并做好档案资料的建设工作。

3、积极主动做好幼儿园督导网页更新工作,经常检查与惠山教育督导网站的互联互通情况。

4、做好幼儿园办园特色的宣传员,善于思考和总结本单位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并及时向督学汇报。

5、责任督学协助做好每次督导材料的上传工作。

6、主动向各级各类报刊、媒体,包括“惠山教育督导公众号”“惠山教育信息网”“惠山教育督导网”报送督导信息。

 

附件:

1、责任区督学办公室建设登记表

2、责任区督学办公室上墙内容:责任区幼儿园名单、责任督学基本职责、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以及工作流程表。

3、惠山区幼儿园“责任区督学办公室”档案建设

 

 

 

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0年6月29日

 

 

 

 

附件1:

责任区督学办公室建设登记表

办公室名称

第( )督学责任区办公室

办公室位置

 

面  积

 

联络员

 

手机

 

办公条件

 

文化建设

 

 

幼儿园(盖章)                        年   月   日 

 

注:附件1于2020年8月10日前报区教育局102室

 

 

 

 

 

 

 

 

 

 

 

 

 

附件2:

责任督学基本职责

1、监督指导幼儿园安全管理情况。

2、监督指导幼儿园规范办园情况。

3、监督指导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4、完成教育督导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5、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

 

责任督学工作内容

1、执行学前教育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情况。

2、园务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

3、招生、收费和编班情况。

4、课程设置、组织一日活动和杜绝小学化情况。

5、保教环境创设,幼儿身心健康协调发展情况。

6、幼儿园安全管理及周边安全情况,幼儿入园离园及交通安全情况。

7、卫生保健、食堂管理、食品及饮用水卫生和伙食费使用情况。

8、园风、教风、学风和师德建设以及教师资质和专业发展情况。

9、实施家园共建,引导家长树立理性教育理念和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情况。

10、教育督导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责任督学工作要求

1、坚持依法督导,对有可能影响督导的情形要及时纠正或实行回避。

2、实施经常性督导每月应不少于1次,每次应不少于半个工作日。

3、坚持常规性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常规性督导包括园内巡视、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观察幼儿一日活动、列席有关会议、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数据统计、点评反馈等;重点督导包括发生危机幼儿园安全的重大突发事件或重大事故、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

4、督导前,要制定督导工作方案,明确督导内容,聚焦督导重点。督导中,要通过拍照、录像、图标和文字记录等认真采集相关督导信息,确保督导过程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督导后,要认真归纳并提炼督导意见和建议,做好督导的反馈工作。

5、根据督导工作需求,教育督导部门可合理调配责任督学,组建2人以上的团队,按片区划分实施经常性督导,也可以开展片区之间的协作性督导。具体办法由教育督导部门制定。

6、尊重幼儿园办园自主权,支持和推动幼儿园不断改革创新,全面提高保育和教育质量。

7、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或发生危及幼儿园安全的重大突发事件,应及时报告教育督导部门,并集中时间和精力重点开展调查和督促处理工作。

 

附件3:

惠山区幼儿园“责任区督学办公室”档案建设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档 案 资 料

一、相关文件、计划

1.制度文件

惠山教育督导网平台——项目公告栏中下载打印放入文件夹

2.分区情况

《惠山区幼儿园责任区督学安排表》(惠教督[2019]6号放入)

3.学期计划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学期计划表》(按照《惠山区2020年上半年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内容安排》制定)

二、幼儿园办园情况

 

4.园所管理

幼儿园基本情况登记表

幼儿园发展规划

幼儿园园务计划和总结

5.招生收费

招生材料(招生通告、分班方案等)

收费规范材料

6.课程教学

教学计划

各教研组计划

家长开放日活动安排计划表

7.幼儿发展

幼儿体检情况汇总表(近两年汇总表)

幼儿测评情况材料(每园交1—2份)

8.教师发展

教师专业发展规划

园本培训计划

9.园所安全

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

三、挂牌督导情况

10.记录情况

惠山区督学责任区到园工作情况记载表(电子稿存放在责任督学办公室的计算机内)

11.整改情况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整改通知书(责任督学有开出整改通知书的,一定要放在里面)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整改报告

12.其他情况

创新工作资料(主要幼儿园创新工作、特色工作方面的材料)

其他资料(责任督学推荐的幼儿园文章、通讯报道、责任督学工作照片、调查问卷、座谈会记录、责任督学参加幼儿园活动、会议的照片等材料)

注:各园按照二级指标中第4—第12条提交材料给责任督学,由责任督学汇总装盒放责任区督学办公室档案柜内。于2020年8月10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