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李秋峰调研水环境暨畅流活水工程 强调要确保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近日,区委书记李秋峰带队开展全区水环境暨畅流活水工程专题调研。调研中李秋峰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水环境治理作为建设美丽惠山的重要抓手,紧盯不放全面推进畅流活水工程项目,着眼系统务实标本兼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确保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让惠山真正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副区长何国清参加调研。

  李秋峰首站来到堰桥街道西漳片区畅流活水工程现场把脉“问诊”,“目前水质达到多少类?” “河道的水位涨到多少了?” 他边看边提出问题。近两年,堰桥街道将畅流活水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引锡北运河河水从北至南将整个西漳片区水系全线盘活,片区内29条镇村级河道中21条河道可实现调水沟通。李秋峰来到位于锡澄运河旁的西站排涝站扩建工程,向相关人员详细了解站点防汛抗涝及调水引流能力,并登上运河堤岸实地探勘堤坝加固改造等情况。他指出,堰桥街道及属地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及畅流活水工程推进,着眼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突出问题导向,用心用力做好控源截污、调水引流、水系疏通、管网提升等工作,切实加强河道流域的日常管理、长效监管。黄石街村级河道东村桥河全长1200米,多年来因水土流失、污染排放等原因,导致河道断面缩小,岸线斑驳破败,水体质量变差。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整治,如今的东村桥河清澈见底,两岸绿植生机盎然,成为了前洲街道生态水美田园区河道整治的示范点。李秋峰来到驳岸边,俯身仔细察看水质情况。他指出,水环境治理是改善人居环境、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地各部门要高标准推进治理工作,以整治为契机全面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随后李秋峰一行来到正在整治中的旺芒新河水系,该园区河道此前涉水违建、污染入河严重,经过一直以来街道各部门协同联动、群策群力,目前该河道沿河19家企业各类涉水违建已拆除,正在实施疏浚拓宽河道、畅流活水、控源截污等工程,形象面貌明显改观。下一步,前洲街道还将新建1公里彩虹步道及提档河岸两侧绿化,将河道打造成前洲工业园区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样本。李秋峰对此表示肯定,并进一步指出,水环境治理一定要在保证质量、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持攻坚劲头,再加压再发力,确保取得更大突破。已经完工的洛社直湖港小流域治理工程项目,新开河道362米,新建各类生态护岸及调水泵站、涵洞等,联通了仁里桥浜、匡公岸河与杨市中心河,实现了局部引排调配,消除了断头浜水体不流通导致水质恶化的问题。同时,实施点源生态治理工程,河道种植水生植物、生态浮床及安装曝气设备对水生植物的配置、操控,使植物根系延入水中,提升河道自净能力,逐步恢复河道的生态链,从根本上解决了死水河治理的顽疾。李秋峰强调,流域治理要强化系统思维,加紧运用截污清淤、生态再造、景观绿化等综合举措,长短结合、治管并重,切实增强河流水生态恢复能力,让惠山的河水动起来,生态美起来。

  近年来,各镇(街道)、各部门思想一致、行动一致,奋力攻坚克难,在水环境治理及畅流活水工程方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值得高度肯定。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继续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地上与地下、眼前与长远等关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要突出真抓实干,抓好源头管控,系统谋划,综合治理,着力破解污水不纳管、雨污不分流等问题。要严把工程质量关、进度关,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要全面落实河长制责任,充分发挥各级河长作用,经常性开展巡河查河、真正治河管河,确保水质稳定达标、水环境不断好转、全年治理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