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玉祁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含三公经费)
玉祁街道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0-01504 生成日期 2020-09-16 公开日期 2020-09-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玉祁街道党政办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管理,预算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财政预算 经济运行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街道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落实项目资金清单管理,强化预算支出执行,着力提高支出绩效,较好地完成了区政府下达的各项财政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381万元,同比增长1.2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主要完成情况是:增值税(含营改增)完成29168万元,同比增长10.39%;企业所得税完成6425万元,同比下降11.02%;个人所得税完成4000万元,同比下降12.45%;城建税完成5098万元,同比增长10.18%;房产税完成3312万元,同比增长20.66%。

  2019年一般预算财力分成2620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205万元,主要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0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690万元,教育支出11550万元,社会保障支出5409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754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0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6889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6889万元,主要是安置房建设1715万元,拆迁及征地补偿1371万元,路桥及基础设施建设1386万元,社会保障支出2417万元。

  二、2019年经济工作情况

  1-12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42.1亿元,同比增长14.5%;完成限额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62%。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亿元,同比增长44.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44.98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工业投入22.79亿元,同比增长12.5%,服务业投入22.2亿元,同比增长6.6%。完成进出口5.48亿美元,同比下降16.8%,其中出口5.24亿美元,同比下降15.7%。

  产业强镇,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2019年区级重点项目27个,其中新建23个,续建4个,已全部实现开工,年内竣工14个,实现投资32.25亿元。新开工超亿元项目10个、新批超亿元项目8个、新达产产值超亿元项目5个;招商引资取得实效,紧盯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招引,全面构建重点突破、整体联动的工作体系,完成超10亿元新招引项目2个。智能制造动能激发,重点推进总投资30.29亿元的十六度智能科技全自动智能家居电器生产线、银臻材料SED项目等23只智能制造项目落地,其中续建项目7只,新建项目16只,全部开工。年内引进博顺带业等7家科技型项目,项目涵盖高新产业类、院士项目类。广泛集聚优质人才,新增市太湖人才2人、区先锋英才3人,高级人才公寓建设已启动。深化推进项目招引,6月,成功与中航重机签署总投资额30亿元的意向合作协议,7月,成功与中电建集团签署总投资15亿元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玉祁产业结构转型向纵深推进。

  (二)统筹协调,城乡面貌显著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道路桥梁工程稳步实施,投资1.1亿元,推进总长10.7公里的“一桥八路九村道”建设,祁达路等7条镇级道路,横河路等4条村级道路已实现完工通车。东环桥改建工程,目前下部结构已完工。社会设施建设方面,完成玉祁职工服务中心装饰装修项目。文化设施建设方面,投资116万元,启动孙冶方纪念馆修复;投资675万元,完成文昌公园整体改造工程。教育设施建设方面,投资1.1亿元,推进总面积2.3万平方米的平湖城小学建设;推进总面积3565平方米的平湖城幼儿园建设。安置房建设方面,推进平湖东苑二期、文湖苑四期等3个安置房项目。

  (三)民生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民生实事项目优质完成。聚焦民生福利发展,致力解决就业参保,实现新增就业超2100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402人;致力社会救助帮扶,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62户125人,边缘户10户27人,支出型困难家庭帮扶2户;致力社会福利援助,居家养老服务援助占比达到12.5%,特困老人散居关爱结对率达100%。

  三、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为62176万元,比2019年增长6.5%。

  一般公共预算分成财力预计为270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7000万元,主要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0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800万元;教育支出12000万元;社会保障支出600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300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5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25000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25000万元,主要是安置房建设5000万元,拆迁及征地补偿50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5200万元,水利农业建设2500万元,学校医院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4500万元,地铁建设资金2800万元。

  四、2020年经济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突出经济强镇,释放产业转型内生力量。

  1、抓项目,培育骨干企业。围绕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年内启动总投资30亿元的中航重机大型航空锻件基地项目和总投资15亿元的中电建新能源装备项目等两个“中字头”项目,扩大玉祁“中字头”企业阵营。对惠山欧美产业园进行提前布局,在完成6幢标准厂房建设的基础上,争取引进总投资超6600万美元的4个外资项目,帮助其充分发挥吸引外资的平台作用,为玉祁的外资引入添砖加瓦。跟进项目推进的每一个节点,紧紧抓住中航重机、中电建两个超10亿元项目,确保立项审批、规划建设手续等工作进展顺利,紧紧跟进8个超亿元项目,6个超5000万项目,确保年内完成投入20.91亿元。续建项目方面,抓好8个市级续建项目,确保6.88亿元计划投资全部到位。狠抓项目保量。进一步挖掘5000万以上重点项目,建立重点储备项目基础数据库,及时跟进项目推动情况,积极培育形成街道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继续采用“内外联动”的招商策略,采用定点招商、政企联合招商、产业集聚招商等手段,重点推进5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及备案。

  2、抓队伍,培育中坚力量。通过玉祁商会、职工服务中心等平台,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专技人员倍增、创业精英培育提升计划。用科研人才壮大智造生态圈。用好中技所、哈工大新材料研究院等优质平台,持续深化推进政产学研合作。重点落实抓好17个续建、8个新建智能制造项目,确保2个智能化生产车间、23条智能化生产线年内完成投资12.5亿元。用专技人才壮大高企产业圈。在人才招引上加力,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力争2020年内引进1-2个有重大影响的双创团队和行业领军人才;力争2020年内获批“先锋英才”3位、“太湖人才”项目3项、“双创人才”项目2项。在人才保障上发力,利用重点解决高端人才在教育、住房等生活上的后顾之忧,用好、用足人才公寓。用管理人才壮大对企服务圈。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精细减税降负,在服务速度、广度和深度上求突破。提高服务能力,积极向上争取补贴资金,重点做好“放管服”基层职能承接,积极探索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企业少操心、少跑腿。扩大服务广度,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政企沟通平台、形势分析平台,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企业提供发展政策解读,民商事调解等服务。下延服务深度,通过走访企业,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出谋划策。

  3、抓管理,培育优势产业。全面推进低效用地整治和“散乱污”整治工作,依据7平方公里的地形图与3D建模数据基础,以及2019年协税护税工作中得到的数据,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经济与土地利用数据库,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产业亩均产值。强化三产发展质效。抓好电商经济发展,力推重点行业、优质企业线上运营,促进传统制造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抓好现有综合体盘活,对现有环球港汽车城等三个综合体进行整体通盘考虑、系统快速推进,进一步做强服务业;抓好文旅项目开发,抓住礼社特色小镇和平湖新城两项优势资源,结合“三月三”等文化活动,打响玉祁文化品牌。细化农业发展路径。高质量实施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高标准打造农业亮点,打造黄泥坝“香耕时节”农业示范区,建设高标准农田;高水平实现园区提档,实现农业环境改造提升,在荣获市金奖首位品质大米的基础上,打造“玉米”品牌。

  (二)突出建设立镇,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内涵。

  切实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玉祁发展人气。一是加快城镇更新“速度”。着力加快路桥布局,构建内畅外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全面提升区域道路通达能力。着力加快教育硬件配套,计划实现“两交付,一提档”。二是提高乡村振兴“精度”。优化区域规划,统筹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双核双门户”两大格局,深化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旧房改建工作,推进礼社后巷、玉西齐家社旧房改建工程。细化风光带建设,形成以黄泥坝“南接门户”、礼社“西望门户”、玉蓉“北进门户”等为关键的美丽乡村群,深入推动一村一品,推动乡村生活质量、生活品质“双提升”,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城乡整治“力度”。落实城乡精细化管理,努力建设城管执法标准体系。加快“智慧城管执法”建设,提高数字城管处置人员案件接收、处置效能,力争处置率达100%。落实市容市貌整治,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升服务群众的精准度,规范停车秩序;规范镇级主干路沿线广告、店招设置,新增海瑞路等3条严管道路;规范垃圾分类工作,完成汇秀苑、文湖苑等4小区(自然村)垃圾分类工作。落实乡村风貌提档,扎实推进“公厕革命”,提升玉祁公厕档次。扎实推进绿化改造,计划年内完成超3万平方米绿化复绿,新增道路绿化提升,年内完成堰玉路、海瑞路亮化提升。

  (三)突出生态利镇,努力建设美丽宜居环境。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突出民生福祉,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推动民生安康,以“阳光扶贫”监督运行平台为依托,重点做好城乡低保、低保边缘家庭的帮扶救助工作,探索“全科社工”与网格化治理相结合的社区服务新模式。落实安全保障,持续提升安全生产依法治理水平,大力推进“双随机”执法、集中执法、联合执法,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支持安全生产。落实社会保障,将社保扩面作为系统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全力推进社保扩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对企业参保的督促指导,加大对农民工参保的宣传力度。落实住房保障,奋力推进三个安置房项目的建设与交付,平湖东苑二期力争2020年实现交付使用;文湖苑四期力争2020年完成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