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提醒!无锡居民医保、居民养老缴费开始啦!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尊敬的参保居民:

  我市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自2020年10月1日启动,参保由户籍所在地镇(街道)人社服务窗口办理,缴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缴,现将有关参保缴费事宜告知如下:

  一、参保缴费对象

  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包括新参保(含续保)人员、当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达到规定退休年龄人员及符合补缴规定人员。

  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包括续保(2020年度已参保)、断保(2019年度前曾经参保,2020年度未参保)和新参保人员。

  二、参保缴费时间

  2020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

  未在规定时间内参保居民医疗保险的,实行3个月免责期,免责期内不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免责期自实际缴费之日起计算。

  三、个人年缴费标准

  居民养老保险:每人每年500元、1000元、2000元、3000元四个档次,其中每人每年500元的缴费档次仅面向低保、重残等缴费困难人员并由政府给予全额补贴。

  居民医疗保险:本市户籍18周岁(含18周岁)以下的非在校居民(简称学生少儿)每人年缴费250元;本市户籍的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老年居民每人年缴费460元(含个人缴纳长期护理保险费每人每年30元);本市户籍的其他居民每人年缴费560元(含个人缴纳长期护理保险费每人每年30元)。

  四、缴费银行

  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五、参保缴费流程

  (一)居民养老保险

  1、参加居民养老保险人员请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期间,携带身份证和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镇(街道)人社服务窗口申请办理参保登记,选择并确认缴费档次,打印《无锡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单》。次日起,参保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及缴费单到各缴费银行网点办理缴费。逾期未按规定办理缴费手续的视作自动放弃。

  2、参加居民养老保险人员中符合民政部门确定的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困难群体,请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携带身份证和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镇(街道)人社服务窗口办理参保登记和信息确认手续,个人不需缴费。

  (二)居民医疗保险

  1、续保人员请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进行缴费:

  (1)已签订银行扣款协议的缴费人,缴费期内应确保银行卡上留有足够的金额供扣款;

  (2)未与银行签订扣款协议的缴费人,可自行前往上述银行网点,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缴纳现金或者使用POS机刷卡完成缴费;

  (3)缴费人可采用无锡农商行、中国建设银行手机APP线上缴费。

  2、新参保人员、断保人员请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期间携带居民身份证或社保卡或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镇(街道)人社服务窗口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打印《无锡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通知单》。次日起,参保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及缴费单到各缴费银行网点缴费。

  需注意:新参保人员中,新生儿从出生之日起、失业人员从失业或领取失业金期满之日起、退休人员从不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之日起、外地居民从户籍迁入之日起,都应在90天之内参保缴费。如逾期参保缴费,从实际缴费之日起有90天免责期。

  3、困难人员:符合民政、残联、总工会、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规定的低保、三无对象、农村五保、社会特困、60年代精简退职、优抚、重残、特困职工家庭的参保人员,请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携带身份证或户口簿或社保卡到户籍所在地镇(街道)人社服务窗口办理参保登记和信息确认手续,个人不需缴费。

  4、港澳居民:根据锡委办发〔2020〕61号文规定,在锡居住且办理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居民,可在居住地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按照所在地城乡居民同等标准缴费,享受同等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符合上述条件的港澳居民,请携带《中华人民共和国港澳居民居住证》至广瑞路2号三楼医保中心征缴窗口办理参保手续。次日起,参保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及缴费单到各缴费银行网点缴费。

  5、在校学生:集中征缴期内,在校学生参保由学校统一办理。

  六、扣缴协议签订

  缴费人可通过签订委托扣款协议完成缴费,无锡农商行手机APP提供委托扣款协议在线签订、查询、变更及解除服务。

  为确保顺利完成每年一度的城乡居民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希望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的户籍居民按时办理参保和缴费手续,以免因参保缴费不及时影响养老及医保待遇的享受。我们将竭诚为广大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为共同推进我市社会保障事业而努力。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无锡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

                                                                                                                                                                                                                                                                                                      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