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2月“江苏好人榜”发布!惠山区的他,上榜了!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好消息!

  惠山迎来了2021年新增的第一位“江苏好人”昨日,2021年2月份“江苏好人”新鲜出炉,年近七旬的洛社镇徐贵桥社区居民丁兴南光荣上榜。提起他,当地人无人不知,无人不赞。

     提起丁兴南,在洛社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的身影常年活跃在徐贵桥社区、洛社镇幸福义工志愿服务总站“幸福义工”行列中。2015年,妻子也被其带动一起加入了社区“小棉袄”居家助老志愿队伍中,他们主动与社区4对空巢、独居、五保老人成为结对帮扶关系。社区章师傅无儿无女,丁兴南和妻子一起去探望非亲非故的章师傅时,总会自掏腰包带点小礼品去暖暖心。2017年,社区将东方红广场旁的一块废弃农田复垦,围篱笆、垦地、播种、栽苗……他不仅带着妻子一起垦地,还不顾腿疾每天开着电瓶车去农场“转悠”;农场建成后,成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他自告奋勇,担任导师,为孩子们讲课,指导田间劳作。尽管辛苦,他对此却甘之如饴。

     慢慢地,邻居们都知道了“老丁是个志愿者”。邻里之间类似“老丁,麻烦帮我检查一下煤气管,看看有没有漏气!”“老丁,我们楼道想装个防盗门,能去社区帮我们反映一下吗?”等找上门的活越来越多。2015年的某个下午,丁兴南正在医院挂点滴,邻居一位老人突然打来电话,原来老人家中的坐便器粪水外溢一家人已急得团团转,丁兴南立刻判断是楼下化粪池爆满的缘故。他马上拔掉吊针,拨通清管所电话喊来专业师傅,并及时与二楼至五楼的住户进行联系,顺利解决了问题。后来邻居们有困难就找他,屋顶漏水找他,窗台补水泥找他,带领退休职工体检找他,谁家汽车停在路口要挪位子找他,他总是乐呵呵地有求必应,受他影响,周边邻居相处都十分融洽。

    怀着对志愿者精神的崇敬,刚过完六十虚岁生日的丁兴南,经过深思熟虑,毅然作出一项普通人难以理解的决定——志愿捐献自己的遗体(包括角膜)。2013年1月3日上午,他只身乘公交车来到区红十字会办公室。说明来意后,办公室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向他详细讲述了捐献遗体自愿、无偿等原则,并怀着敬意指导他填写《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还一并办理了公证。惊人的举动让家人都无法理解,妻子张玲最无法接受,中国人自古以来讲究要留全尸。丁兴南面对妻子带泪的哀怨,面对根深蒂固的社会偏见,他反问,如果人人死后都带着全尸转世投胎,那么解放初期中国只有四亿七千五百万人,现在大陆人口已逾十三亿八千万,多出来的人是哪里来的呢?妻子无言以对,他劝慰妻子“你相信佛教是行善,我申请捐献遗体是积德”。这样的举动让他的妻子、儿女都无比敬佩,这样的精神更是值得大家去学习和传承。

  在当地只要提起他,不少人会脱口而出一段顺口溜:“洛社一老翁,志愿领头兵,热情善心在,人品数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