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无锡市惠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1-00445 生成日期 2021-03-04 公开日期 2021-03-04
文件编号 惠金监【2021】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金融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法制,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各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结合《无锡市惠山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惠法行〔2020〕1号),现将本单位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各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结合《无锡市惠山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惠法行〔2020〕1号),现将本单位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深入学习依法治国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工作制度,局领导班子对“三重一大”事务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和集体决定,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鼓励全局在职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利用周五学习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带领全局党员学习最新的法律文件,健全意识形态,树牢法治观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弘扬创新精神,结合惠山实际,在局内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工作举措

  1.强化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我局严格按照实施纲要和各项工作规定开展工作,落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计划安排,局主要负责人统筹,明确分管负责人,加强职责落实。认真梳理当前我局所有的行政权力事项,根据区委编委要求,我局目前共有行政许可4项,其他权力14项,皆为向上级部门转报的权力。

  2.完善制度建设,梳理行政立法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相关工作常抓常议,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及时上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信息,交流法治宣传教育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金融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进一步转变普法宣传教育方式,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方式,通过形式新颖、丰富多彩、互动交流的全新宣传手段,不断增强金融普法效果。本年度暂未有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全面梳理本部门民法典涉及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未有发现与民法典相冲突的文件。

  3.加强队伍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一是严格落实工作制度。以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积极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考试。我局工作人员经过认真学习和努力钻研,今年新增一名执法人员,截至目前,已有持执法证人员4名,持监督证人员1名。二是积极参与学法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弘扬宪法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区委的号召,动员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所有在职党员干部集中参加“第三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此次活动是2020年“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学法用法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活动,能进一步提高我局人员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以后的执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4.推动工作落实,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本局作为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单位,积极履行职责,加强处非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学习与金融相关的法律知识,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增强法律意识,提高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群众合法理财、远离非法集资,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此外,我局还组织各驻区银行分管负责人,区内各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打击“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业务培训,《民法典》及最高院修订的《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等涉及金融领域法律条文的理解与适用的培训。

  5、依法依规,自觉接受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区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区法治办对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建设活动的监督,按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接受工作指导和监督。二是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局行政工作、法制工作的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度我局承办区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共5件,内容涉及优化地方营商环境、企业融资、引进外贸金融服务机构、首贷服务中心等,办理解决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二)取得成效

  组织本局党员干部成员重点学习《宪法》及有关党内法规、《意见》、《办法》、《规定》;重点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行政法规;重点学习新证券法等专业性法律规定。通过深入扎实的普法宣传和法治实践,进一步提高全区金融系统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扩大金融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确保每人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其中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6学时)。

  今年,我局开展金融普法宣传活动14余场,面向25000余人次,现场咨询3000多人,发放各类处非宣传单、宣传手册8050余份,张贴处非宣传海报819余张,各类赠品59100余份。各类活动宣传效果较好,当地群众积极配合,金融法律意识深入人心。

  三、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及对策建议。

  1.执法权缺位,独立监管能力较弱。目前,我局缺少相应的执法权,在执法活动中需要联合其他有执法权的部门一起行动,在具体的监管实践过程中,针对一些非法金融活动,没有明确的抓手和处罚措施,更多的只能通过现场了解、口头警告、书面发函等手段,容易导致“监管失灵”现象的出现。

  2.监管依据不明确,存在“灰色”地带。当前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一些法律规章滞后、界定模糊的地方。各类工作条例和实施办法还在制定过程中,导致存在一定的监管法律真空期,不利于执法人员后期开展执法工作。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加强对执法队伍的培养和建设,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待上级部门下放执法权后,做好相关的对接工作,拓宽沟通渠道,及时汇报执法内容,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争取在以后的执法工作中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四、202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安排。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有序完成,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一是加强学习,筑牢依法治理工作基础。在原有学法基础上不断加强,建立集中培训、集体学习以及个人自学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学习体系,培养党员干部主动学法的好习惯,将个人的学习成果与平时考核相挂钩,调动个人学习积极性。重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综合素质;学习研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及省、市相关金融监管条例,提升主责主业能力。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会,会上主动介绍平时法治建设过程中的亮点,学习其他部门的优秀经验,会下认真总结,形成系统性的书面报告,在单位内部进行流转,鼓励各科室人员主动参与,积极学习,认真钻研。二是依法行政,促进行政执法规范有序。开展内部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上级监督,接受人大、政协和司法机关监督,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不懈地开展处非“扫楼”“扫街”活动,主动配合上级专项整治任务,服务部署。实行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实施情况报告制度,根据上级要求,对指定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执行情况进行报告。

  

  无锡市惠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