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阳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含三公经费)
阳山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1-01571 生成日期 2021-08-02 公开日期 2021-08-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阳山镇党政办综合科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审计,资金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0年,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职工,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财政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度财政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2020年,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职工,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财政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度财政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1、财政总收入完成53687万元,同比增长3.9%。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277万元,同比增长8%。

  3、镇级财政可用财力完成127803万元,具体如下:

  (1)按财政体制预算分成收入12100万元。

  (2)土地租金收入825万元。

  (3)土地返还收入628万元。

  (4)村级配套等上交收入583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13355万元。

  (6)项目建设等融资资金99460万元。

  (7)其他收入852万元。

  (二)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镇财政支出126842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81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3079万元。

  3、教育事业支出11321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1107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60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36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6031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1532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3178万元。

  10、农林水支出5911万元。

  11、上交上级支出2508万元。

  12、还款及利息支出37471万元。

  13、征地拆迁支出13868万元。

  14、工程项目支出22205万元。

  15、其他支出154万元。

  (三)当年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我镇的可用财力为127803万元,财政支出为126842万元,收支相抵,当年财政结余961万元。

  回顾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如下:

  1、全力以赴组织收入,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企业减税降费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始终抓牢抓紧收入组织,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积极制定工作措施,加强与税收征管部门的协调配合,第一时间掌握入库动态和增减原因,确保各项税收和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一是发挥税收共治小组的作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跟进和监管,积极推进搭建税收综合共治网格化管理平台,专人专管,深挖税源,提高征收效率。二是积极会同税收部门分析每月税源情况,及时了解区域内税源变化情况,细化月度、季度收入分解目标,强力推进全年目标落实。三是加强对房地产项目的管理,做好异地建筑公司进驻本镇项目跟踪,确保建筑业税收属地预征。四是做好税源跟进工作,兼顾好个私企业零星税源和交通运输业税源征管,做到小散税源不流失,努力实现应收尽收。

  2、坚持“稳、保”当头,确保财政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0年全镇上下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推动经济恢复和全镇稳定。一是做好疫情防控财政保障,2020年全镇用于保障疫情防控资金620万,全方位满足医疗救治、社会防控、物资采购等资金需求。二是保障好教育、医疗、民生、社保、建设等支出。受疫情影响,医院正常业务受限,收入减少,支出陡增,较上年度增加1880万,全部得以保障拨付到位。三是全方位筹集资金支付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支持乡村振兴,确保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的支出,全面完成各条线部门上级考核各项任务。

  3、加强财政管理,防范风险,做活资产。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2020年继续压降三公经费,坚持厉行节约,缩减一般性支出。按照“存量不出险,增量不违规,有力保发展”的原则,统筹“化债与发展”、“眼前与长远”两对关系,围绕“控制规模,压降成本,调优结构,优化资源,盘活资产”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落实落细债务化解方案。一是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按序时完成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全力压降融资成本,遵循经济规律,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及应急处置机制。二是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进一步统筹全镇资源,创新投融资管理,优化存量债务结构,为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适度的资金、资源。三是加快建设融资平台公司实体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方案积极稳妥推进,组建专业人员,全面展开资产盘活、收购和实体化运作。

  回顾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全镇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各项财政工作取得新进展。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影响,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凸显,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入增加负压较大。一方面,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减税效应仍将继续;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在当前形势下,下行压力较大。二是财政刚性支出负担持续增加,可调余地较小。三是在当前财力盘子小,支出承受能力有限、债务偿还的困境使得财政防控风险、优化结构、提升质量的压力持续加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广泛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