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惠山区科技局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0003 生成日期 2021-09-01 公开日期 2021-09-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科技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科学,技术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安全生产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在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同时,深入排查并切实消除科技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依托科技计划,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前瞻性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学研合作,推动安全生产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惠山区在安全发展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即将新颁布的《安全生产法》,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有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作为局党组和支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局党组每年至少组织1次安全生产专题学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坚决扛起保民平安的政治责任。(人秘科牵头)

二、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1.完善健全责任体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修订完善局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安全生产责任,梳理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各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2.履行部门管理职责。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把安全生产纳入科技局重点工作,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局办公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研判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各部门阶段性管理职责,及时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各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深化科技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提升

1.督促指导新型研发机构的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各新型研发机构按照《科研院所安全管理指导手册(试行)》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管理架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报告机制;开展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积极配合属地及应急管理部门开展新型研发机构安全生产管理检查或抽查,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管理科负责)

    2.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学习。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百团进百万企业”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视频、宣传演讲等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岗位安全培训和安全常识教育,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生产专业素养和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升防灾避灾能力,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支持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安全管理科负责)

3.引导鼓励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研发。引导企业增加安全生产研发资金投入,鼓励企业在安全生产领域开展前瞻性关键技术攻关,促使企业逐步成为安全生产科技投入和技术保障的主体。对能提高产品及设备安全性能的,具有一定研发水平的研发项目,在区级层面予以优先支持。研究企业实施安全生产领域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政策,优先推荐在安全生产相关产业领域开展研发的项目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高新技术科负责)

4.促进安全生产技术的成果转化。按照市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任务分工,全面抓好创建工作的落实。将安全生产科技进步纳入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开展企业间和校企间的对接活动,推动安全生产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在城市安全相关领域推进科技创新,推广一批具有基础性、紧迫性的先进安全技术和产品。(成果转化与农社发展科负责)

5.积极配合开展区其他安全生产工作。配合区委、区政府、区安委会和其他成员单位对“一年小灶”专项整治成效进行巩固和提升,全面完成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三年大灶”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各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