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0313 生成日期 2022-02-22 公开日期 2022-02-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法律,报告,行政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结合《无锡市惠山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惠法行办〔2021〕6号),现将本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结合《无锡市惠山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惠法行办20216号),现将本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领导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三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委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务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聘用法律顾问、律师助诉,确保依法行政、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有效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根据区《2021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2021年惠山区人社局谁执法、谁普法(依法行政)责任清单》《2021年惠山区人社局法治惠山建设工作监测评价责任清单》《2021年惠山区人社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全年人社系统法治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科室,细化工作标准,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有序推进法治工作。

  (二)推进依法执政。依法执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全年无领导班子成员因违法违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违法犯罪被立案查处问题。三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强化落实责任。一是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坚持中心组学习理论学法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法律法规学习上,突出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人社相关法规和民法典重点,注重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会前学法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就专业问题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法治观念。二是加强法治人社建设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人社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坚持党内法规制度,做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本单位法规部门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全年行诉案件、行政复议案件胜诉率100%。创新劳动人事仲裁形式,前洲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获评江苏省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前洲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长安街道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获评无锡市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三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许可流程,完善许可文书,加强风险点监控。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官方网站及时公布。四是提高普法成效。积极开展春风行动” “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加大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宣传力度,针对.国际劳动节到来和建党100周年到来,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政法委安保维稳及风险隐患见底专项部署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相关职能科室基层镇(街道)人社部门的力量,从51日起至75日,通过召开全区人社条线部门安全稳定工作会议、集中力量对6家重点关注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督查。通过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工单和阳光信访事项梳理、劳动纠纷调解排查处置、上门政策法规宣传、现场核查推进,稳妥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落实,确保了建党100周年期间全区劳动社保领域安全稳定。

  (四)当好勤政为民表率。一方面,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普法与围绕人社中心任务相结合,坚持普法和法治人社工作相结合,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法治理念、突出法治主题、创新法治形式,注重解决突出矛盾,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在大是大非、党纪政策面前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抵制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奢侈行为。如实全面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管教所属工作人员,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做到廉洁从政,保持人民公仆良好形象。同时,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再一方面,不断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和学习,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更新充电,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执法公正的良好风气。

  二、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用好政策引导稳岗扩岗保就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坚持把就业是民生之本贯穿于各项服务之中。一是出台扶持政策。把技能人才培育方案纳入区委区政府《推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出台《惠山区关于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培育新时代惠山工匠推动全区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打造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区域的政策文件,将就业优先导向上升至区委区政府战略布局。二是打造就业服务品牌。持续打造春风行动·春风惠就你就业服务品牌,分别引导区镇(街道)两级国资公司探索市场+国企人力资源服务惠山新模式,全区共举办现场招聘活动60场、提供岗位5万余个,落实各类稳岗扩岗资金1.48亿元,惠及10万人次。三是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坚持因人施策、分类帮扶措施,着力稳住就业基本盘,举办我与企业相约惠百名高职院校学生惠山企业体验行,组织重点企业赴中西部地区进行校企对接合作交流,近年来,近200名西部建档立卡户至东部就业。全区着力开发公益性岗位279个,青年就业见习420人。四是持续加强创业扶持。成立创响无锡·梦圆惠山创业联盟,举办创响无锡·梦圆惠山创业大赛,25个项目入围无锡市赛,并包揽了两个组别的一等奖,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50万元,支持自主创业及创业带动就业1.92万人。惠山生命科技园获评省留创园示范基地称号,新获评省、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各2家。

  (二)创新管理机制推进人事促改革。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一是推行人员管理新机制。探索机关事业单位用工雇员制管理试点,充分营造多元化的创新用人制度示范效应。高标准做好事业单位人员档案专审工作,推进机关事业单位辅助业务服务外包、用人单位编外人员整体派遣。二是高效完成年度考核。完成全区事业单位年度考核8220人,确定为优秀等次1646人、合格等次6217人、记功80人、嘉奖1434人。三是不断规范公开招聘。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机关事业单位招聘30名工作人员,教育卫生系统招聘343人,编外工作人员招聘60人,进一步优化了机关事业单位的人才队伍。四是持续推进人才评价。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完善职称评审工作,改进高技能人才评审办法,完成30家职业等级认定备案企业,组织召开了惠山区工程中级和中小学、幼儿园一级教师资格评委会,评审通过325名工程师、22名助理工程师、一级教师195名和二级教师81名。

  (三)全力以赴做好人才引育优服务。深刻理解系统性人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探索与产业发展匹配度高的人才引育新模式。一是推进政策留才。继续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先锋英才计划,现有博站15家,省级留创业园2家,生命园新获评省级留创园(示范)基地;组织参加才聚惠山·‘您所愿人才合作交流会、长三角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发展论坛;成立惠山工匠基金,发布无锡科教城产教融合行动,成立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二是优化服务招才。持续开展引才计划和百企千才高校行校园招聘活动,在租房安居、创业扶持、交通文旅等方面给予大学生更大力度支持。引进各类人才10200人,其中留学归国人才284人、高层次人才670人。三是着力创新育才。积极融入科教城发展,积极打造太湖工匠﹒智惠蓝领技能提升品牌,开设订单班和实景课堂”10个。举办第7届职工技能大赛,新增技能人才取证2600余人。获评市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才2人、优秀乡土人才2人、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2个、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4人。

  (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趋完善。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着力编织好社会保障网。一是有序开展全民参保。力促未参保人员全员参保,全区居民养老保险参保4451人,享受居保基础养老金16619人,享受征地补偿金48967人,享受老农保养老金2891人。二是有力推进社保扩面贴息。社保扩面数据稳步提升,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净增19016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的188.28%。对全区符合断保贴息条件的1194人,做到动态管理及时告知,确保应保尽保。三是有效落实保险待遇。全区享受居民养老保险各类养老待遇68622人,支付各类养老待遇7.18亿元。积极向上争取,洛社镇、阳山镇340省道1730人、玉祁261省道无锡段1455人的征地保障顺利通过省人社厅等部门的审核,继续高标准做好21名退捕渔民的社会安置常态工作。四是有力深化退管服务。接收整理退休人员档案7515份,走访慰问、帮困互助11037人,发放慰问金199.238万元。完成退休人员医疗互助保障参保66141(应保人数77362人,参保率达85%)

  (五)坚持长效监管规范劳动关系求和谐。科学应对劳资矛盾多发易发态势,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一是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推进。连续4年获评市治欠保支A级单位,阳山、玉祁获评市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乡镇,2家企业获得省级优秀和谐劳动关系企业,1人获评省级优秀农民工。牵头相关部门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百日行动 市场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优化审批流程,已审批61家企业综合工时、65家企业劳务派遣许可。二是劳动监察不断深入。持续优化窗口服务,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共接待各类咨询4967人次,受理投诉举报1278件、立案726件、主动监察用人单位4079369人、行政处罚918.05万元。为466名职工追讨工资390万元,培育认定13家市级和谐劳动关系诚信企业。三是劳动仲裁质效不断提升。创新开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建成全市首个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区劳动争议调解室和服务站,劳动关系协调联动更加紧密,前洲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获得省、市级金牌调解组织,长安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获得市级金牌调解组织。仲裁委共处理案件2210起,其中不予受理案件394起,案外调解案件115起,立案处理案件1701起。四是工伤认定效率不断提高。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受理工伤认定3869件,办结3734件,符合快速办理的案件均已当场作出认定。对新冠疫情期间产生的工伤情形进行认定,获得省市领导、企业和职工、职工家属的一致认可。五是安全工作卓有成效。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和中层干部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内部安全管理,做好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常态化安全监管,确保安全工作管细管实。

  三、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及对策

  一是依法行政的理念需要进一步增强。现实工作中,有的同志认为依法行政是是职能部门的事,与其他部门没有什么关系,有的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轻视法律手段重个别处理,轻制度管理重协调解决,还有个别人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凭经验办事,在程序上、实体上考虑不周。因此,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促使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的观念。同时,要加强对人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还存在一些不足。在区进行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评查中,还存在审核材料不齐、审查中没有2人签字、送达人没有审核等一些程序性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组织工作人员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把好程序关。加强案卷的立档、归档和档案管理工作,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对已办结的案件要严格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及时整理归档,并制定相应的档案管理措施和办法。

  四、2022年度推进依法行政的主要安排和设想

  一是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把新增就业16000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2300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100人、惠山区籍应届大学生就业率95%列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建立智惠就业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线下、线上服务一体化,逐步探索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优质人力资源机构扎实配合的人力资源供应体系,打造15分钟家门口就业服务全链条供给。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强化政策服务供给,拓宽就业新渠道,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以每周招聘、专场招聘、行业招聘组合发力,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创业。指导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和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申报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进一步拓展惠山区创业示范基地联盟的活动内容。进一步拓展惠山工匠培育范围,举办惠山区第八届职工技能大赛,以赛促评,积蓄高技能人才培育潜能。深挖辖区内重点企业需求,年度力争完成20家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发证资质。

  二是加快推进人事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审慎推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开辟晋升职级通道。继续探索定点招聘、定向选调等灵活方法抢人才,推动教育卫健系统构建人才建设高地。深入推进人才强区工程,扎实做好重大人才项目的选拔和申报,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进人才分类认定,精准人才服务政策,完善职称评审工作。深入开展百企千才高校行活动,推进企业与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引导优秀博士后向企业集聚。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增加技能人才占比,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新模式,促进技工院校和相关企业深度融合。强化高技能人才引领作用,培育高技能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打造惠山工匠人才队伍。挖掘培育更多惠山区优秀乡土人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更好发挥乡土人才三带两助作用。

  三是不断提升社会保障高水平。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部门信息动态共享联动机制,持续推进社会保险扩面,确保法定参保对象应保尽保。扩大贴息续保实施范围,将无法缴纳社保人员全部纳入贴息续保政策范围。加强基金监督检查,防范化解基金风险。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有序推进省政府93号令在我区平稳实施。持续做好镇(街道)党组织书记企业年金工作,大力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待遇水平,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的试点推广,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无锡乡村振兴人才社会保险的各项摸排,推动出台有关社会保险的政策。开展强化工伤预防机制的培训,建立多层次工伤预防体系,进一步加强网上工伤申报服务,不断提升对企业申报工伤服务。加强退养服务意识、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退养服务能力。

  四是全力保障劳动关系更加和谐。以法规政策引领为前提,积极转换工作方式和思路,适应基层执法监察体系变化的新格局,探索规范双减、新业态劳动保障案件的办理流程,强化源头治理和劳动保障预防前置,织密基层一线防护线。实施党建赋能和谐——企业劳动关系法治健康体检计划,选取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对惠山区100家规模以上企业,100家中型企业和100家小微企业进行劳动关系法治健康体检,通过体检,对企业在用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个性化的建议和提醒,将可能存在的劳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促使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继续深入实施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等专项检查,整治非法用工行为,为企业招工用工提供良好保障。推进根治欠薪的长效治理,通过加强监测、落实四项制度,严格督检查等方式确保治欠保支工作取得实效,有效压降住建领域欠薪事件。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规规定,开展未成年保护专项行动,推进人社、工会、工商联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机制,强化对新办企业、新增商会企业的用工法律指导和宣传,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协同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提质增效。

  五是纵深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讲团结、顾大局、识大体,带头讲廉洁、重实干、树形象。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无难事、悉心办为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综合窗口出件、全程跟踪反馈的业务经办模式。推进全部业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和全区通办,建成智慧人社。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在人社领域落细、落实、见效。

  202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