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疫”往吾前,区科技局志愿者下沉社区一线持续作战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0496 生成日期 2022-03-24 公开日期 2022-03-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科技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科学,技术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新冠疫情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区科技局第一时间响应支援疫情防控的紧急号召,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姿态迅速组建成了一支以党员干部为骨干、青年党员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下沉长安街道惠南社区,助力社区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协助开展电话核查、核酸检测、摸排走访商户等疫情防控工作。

3月15日上午,区科技局志愿者开始协助惠南社区开展风险地区返锡人员电话核查工作。志愿者们不仅在电话中礼貌、详细地核实了返锡人员的基本信息、行程轨迹与核酸情况,还耐心仔细地向他们传达了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从一开始的困难重重,到后来的轻车熟路,科技局志愿者们化身成“话务员”,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共协助社区核查返锡人员信息一百余条。

3月15日下午,接到全员核酸紧急通知的区科技局志愿者们,火速到达惠南社区,参与到社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志愿者们在现场主要负责在各自点位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时刻提醒保持一米安全间距,戴好医用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维持秩序同时核验行程卡。面对排队群众的疑虑与焦急,志愿者们还要一一为他们解惑并安抚他们的情绪。核酸检测一直持续到夜里11点,全体科技局志愿者仍坚守在岗位上直至医护人员离开,恪尽职守地完成了社区交付的任务。

3月17日,科技局志愿者们积极响应社区人手短缺的困难,协助社区开展摸排走访商户行动。按要求对辖区内商户进行了逐家走访,向他们宣传并强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督促商户严格落实属地防疫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并按要求检查了商户室内消杀、测温、佩戴口罩及防止人员聚集等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走访工作持续了一整天,闷热的天气下志愿者们的汗水湿透了衣物,但他们一刻也没有停歇,仍在岗位上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机关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3月18日至20日,在得知惠南社区电话核查信息数据量大,清零存在困难这一情况后,原先驻守机关的同志也纷纷放弃周末休息主动加入志愿服务增援社区,连续三天开展电话核查工作。这次的工作比以往更为严峻复杂,许多待核查数据只有联系方式,志愿者们需要询问姓名、身份证号、详细住址、行程轨迹等众多信息。数据越准确,社会面防控体系就越完善,志愿者们仍迎难而上,相互打气,一次次通过耐心的解释证明身份,打消群众的戒备心理。通过三天的协力攻坚,志愿者们成功协助社区将待核查信息动态清零。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继续全面动员,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持续下沉社区,协助社区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有效减少新冠疫情传播风险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