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惠教工委〔2022〕2号 :关于印发《无锡市惠山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22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0623 生成日期 2022-04-18 公开日期 2022-04-18
文件编号 惠教工委〔2022〕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招生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惠教工委〔2022〕2号 :关于印发《无锡市惠山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22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无锡市惠山区教育系统

关心下一代工作2022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2年惠山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老少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为重点,以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优质均衡发展为主线,持续抓好主题教育、关爱帮扶、双减落地、宣传增效、联动协调、队伍完善等工作。

二、主要工作

(一)围绕主题开展教育活动,着力推进常态高效。

1.“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抓住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时期,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发挥“五老”优势,用好校外教育辅导站等阵地,开展多形式、重实效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形成老少共颂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营造喜迎二十大召开的浓厚氛围。发挥好本土革命旧址,纪念馆等资源,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深化“三个走进”:走进身边好人,走进军营,走社区企业等增强活动开展的知识性,互动性,创造性。

2.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报告团,宣讲团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通过“老少结对”、上党课、作报告等多种形式,围绕“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主题教育内容,引导青少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组织“五老”深入青少年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组织青少年瞻仰参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纪念实施等,让党史入耳入脑入心,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特色案例评选,激励少年成长。充分发挥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历史文物和传统节日,大力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用文字和语言的魅力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传承中华美德。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老少同台表演活动,“党的光辉照我心,童心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广泛组织“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形成老少携手开展读书、征文、演讲、展演、夏令营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案例集,引导青少年与成长对话、与理想对话、与社会责任对话,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二)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优质均衡。

1.抓住关键指标,夯实基础。关工委工作,关键是人,基础在基层。各学校要坚持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让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各学校要进一步健全关工委组织,让更多的“五老”参与到关工委工作中来,同时各学校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计划,年度总结,与德育工作一起部署一并落实推进。

2.扬长避短,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结合江苏省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等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苏教办关〔20213号)的相关要求,对照25项工作指标强化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持续巩固提高,找薄弱环节,强长板补短板。要深化一校一品一校一特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帮扶活动,力争精品教育案例,创新工作成果奖有新突破,推动惠山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达到优质化建设的要求。

3.协同育人,深化推进共建共育。作为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合格家长学校总校,切实用好《家长必读》《“慧心惠爱”父母学堂》提升家校合力。进一步巩固传统学校“战场”,开辟社区“战场”、挺进家庭“战场”,促进和助力家校社协同共育。深化“三个共建”:学校与社区,学校与站(校外辅导站),学校与企业。强化校站共建:学校与校外辅导站,学校与关爱站。亮化校外辅导站建设:要在广度、深度、亮度上下功夫,扩大在职老师参与校辅导站的比例,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优化教辅工作推进策略,致力推出特色品牌。

1.校外教育辅导站温情守望。坚持以“增强吸引力、提高生命力”为目标导向,以校社共建为抓手,强化校站结合,在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道德实践活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拓展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创新“自选动作”、放大2+x效应,让中心辅导站、分站(点)和家庭辅导站成为青少年们的“温情守护站”、“知识补给站”、“校外充电站”。

2.辅导站志愿服务人人守护。组建一支有专业素养,有爱心乐奉献的辅导站志愿服务队伍。继续发挥党员教师和“五老”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外,让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五老”的余热感染更多的在职教师、返乡大学生、社会义工志愿者参与进来,呵护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3.深入开展“一站一品”活动。结合惠山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持续开展“一站一品”的持续创建工作,推动“图书漂流站”、“法制宣讲团”、“传统文化传承推广”等品牌活动的稳步推进,逐步形成符合青少年需求、形式多样的办学特色,逐步创设省级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品牌项目。

(四)坚持关爱帮扶助力教育,致力推深精准实效。

1.贫困资助关爱成长。深化关爱助学工作,对困境青少年的帮扶要从物质层面更多地深入到精神层面,在生活上关爱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持续开展对贫困生、学困生、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学生的关爱、帮教工作,采用赠物、捐助、金钥匙奖学金、关爱助学金等方式加强对需要关爱对象的帮助,帮助贫困家庭助学成长的同时,积极培养学生的慈善意识和感恩意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下善和美的精神底色。

2.多方合力呵护成长。要继续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法定职责。进一步扩大校站(派出所关爱站)的覆盖面,摸清“五涉”人员底数,立卡建档,关心关爱。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引导教育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联合政法委、派出所、法院、检查机关等部门积极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制宣传、模拟法庭等活动,进一步做好“零犯罪”区创建工作,组织“五老”参与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发挥其在帮教失足青少年工作中的独特优势。重点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帮扶,开展心理教师业务培训等,呵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3.特色创新助力成长。把握社会环境新变化,青少年心理需求,不断调整延伸工作领域,创新内容形式,工作载体,要从重物质轻精神,重课堂轻实践,重知识轻德育轻变,积极创新关爱模式,将精准关爱服务送上门,送到位。采用搭建“爱心热线”平台,线上线下,随时随地等多种方式,架起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

(五)探索路径助推双减落地,接力推实教育赋能。

1.示范引领,助力课后服务。充分发挥“五老”教师理想信念坚定,经历阅历丰富,专业造诣丰富,师德师风高尚,深受学生尊重的独特优势,发挥典型引领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与课后活动,满足青少年多样化需求,竭力为学生、教师和家长做好事、办实事,帮助他们缓解教育焦虑、解决后顾之忧,有效助推“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

2.形式多样,强健教育合力。积极组建由退休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志愿者组成的家庭教育讲师团,启动“家庭教育大讲堂”;举办家教学堂、家长学校、编印家教手册等方式,教育引导家长形成与“双减”政策相适应的科学成才观和育人观。通过深入学校开展座谈、宣讲;深入社区开展宣传、走访等形式,学习贯彻“双减”方针,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等,进一步强健教育合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3.场地拓展,课堂内外显效。通过聘请有专长“五老”为校外辅导员等方式,拓展“双减”课堂,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努力探索学校与社区共建共育教育新路子。形成“点单式”菜单服务,助力“双减”,积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培育沃土,开展从课堂走向田野、走进工厂、走入场馆等校外研学活动,让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有互动、有特色、接地气的户外实践活动中,绽放新活力,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六)增强“五老”队伍活力,合力推动提质增效。

1.健全关工委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开展专题培训学习。以“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为指导,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各部门联动抓,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氛围。对于基层学校关工委的班子建设,尤其是校级主要领导人的人事变动要做到及时关注,及时调整,及时到位。确保关工委工作经费保障到位,列入财政,凡是全区性的关工委活动和学校开展的各类主题活动,确保活动经费实报实销。

2.深化关工委宣传工作。进一步推动关工委宣传工作融入党委宣传工作大局,在经验总结提炼、工作研究探讨、“五老”体会感悟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抓好通讯员队伍建设,加大信息上报与考核力度,扩大宣传力度和宣传深度。通过《中国火炬》、《关心下一代》等报刊分发,积极开展面向社会、面向老同志、面向青少年、面向党政领导的关心下一代的宣传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积极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开展线下线上多渠道的关爱教育,继续依托各镇(街道)“空中课堂”、云视频、云展览等方式,搭建关爱青少年“彩虹桥”,形成关爱青少年共享资源库。进一步加强“五老”网络知识和技能培训,增强“五老”知网、懂网、学网、用网和与青少年互动交流的能力,提升他们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基本功,更高效地展开青少年的关爱和教育工作。

3.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广泛动员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及时把新退出领导岗位、身体健康、热爱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充实进关工委领导班子,进一步扩大五老参与活动的比例。建立健全“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探索完善“五老”、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相结合,关工委与相关部门相结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模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有计划地开展学习培训,努力将关工委建设成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老同志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各校可结合实际,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给予关怀帮助,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进行看望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惠山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将切实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让惠山区广大青少年在和煦的春光下茁壮成长,成为惠山建设的新生力量。

 

 

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