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群众”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1114 生成日期 2022-05-12 公开日期 2022-05-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就业,人才,政府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各镇、街道人社业务部门,局各科室、直属单位: 《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群众”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印发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群众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人社业务部门,局各科室、直属单位:

  《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群众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512

  

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群众

  

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主动服务全区产业发展,全面加强人才招引培育,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助力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现就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群众行动(简称三服务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市、区党代会和两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人社局要求,加大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群众工作力度,项目化、清单化、实战化落实三服务百项行动,全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底,全面完成三服务行动工作任务,全区人社部门服务企业、人才、群众更加主动,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到2023年底,形成服务全面、权责清晰、及时响应、动态考核三服务工作机制,服务事项更加具体,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度明显跃升。

  三、重点任务

  (一)精心服务企业,努力在产业发展大局中体现人社担当

  聚焦我区企业招工用工难、人才招引难、企业负担重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主动靠前服务,深入实施人社助企纾困活动。一是拓宽企业招工渠道。加强重点企业用工监测服务,持续开展系列招聘活动,加大劳务对接协作力度,积极搭建人力资源合作平台,加强招工政策支持,千方百计为企业招工提供支撑。二是加强企业人才保障。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对接,积极开展各类招才引智活动,有效促进技能人才供需对接。三是规范企业用工管理。推动企业严格执行社保政策,指导企业建立科学用工制度并合理增加员工收入,引导企业加强员工人文关怀,帮助企业排查劳动矛盾隐患,助推企业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四是减轻企业生产负担。深入开展企业稳岗护航行动,精准实施社保减免缓降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并给予培训补贴,扶持企业减少裁员,竭尽全力为企业减轻生产经营负担。五是整顿劳务市场秩序。深入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加强人力资源行业监督管理,完善劳务市场信用评价制度,努力维护健康稳定的企业用工环境。

  (二)贴心服务人才,奋力在人才强区战略中贡献人社力量

  聚焦我区人才体制不够完善,人才培育不够深入,人才服务不够具体等矛盾问题,深入实施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服务。一是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工作十大专项行动,配合做好太湖人才计划”4.0新政的出台,认真落实相关人才政策,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改革,加大人才政策的激励和吸引效力。二是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全方位开展人才政策宣传,加大人才招聘力度频次,做大做强校企对接,推进优秀青年人才学业就业创业置业工程,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三是实施人才赋能培育。全力推动省级人力资源机构建设,鼓励各类载体发挥集聚培育人才的作用,深入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赋能、技能人才激励等行动,努力营造育才留才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强人才关心关爱。积极打造区人社部门人才之家,深入实施大学生生活关爱、流动人才关爱、锡引工程快办、高层次人才服务升温等系列行动,努力提升人才获得感。五是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深入开展职称评审线上增量、急需人才职称评审快办等系列行动,切实提升人才服务能力。

  (三)暖心服务群众,全力在保障民生事业中展现人社作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理念,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是加强群众宣传服务。深入开展人社志愿服务,线上线下广泛开展人社政策系列宣传活动,努力提升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有效保障群众各类人社权益,不断促进人社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二是提升群众技能水平。广泛开展劳动者技能提升行动,努力引导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参加技能培训。三是保障群众各类待遇。深入开展困难人员社保帮扶、无保障人员摸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实践、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等系列行动,努力发挥社保二次分配对共同富裕的促进作用。四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快推进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大劳动争议当事人权益维护力度,有效解决人社来访群众诉求,强力推进治欠保支工作,有效维护工程建设领域劳动者合法权益。五是优化群众办事体验。继续加大人社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人社快办服务,人社服务好评率达96%以上,有效增强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服务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三服务行动领导小组,以局各条线工作成效为根本依据,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同配合,统筹推进各类服务事项有效落实。

  (二)注重协同联动。积极发挥局领导带头示范功效,建立健全局领导挂钩联系各镇(街道)工作机制,结合全局2022年重点工作,指导督促各镇(街道)协同推进三服务行动工作落实。

  (三)改进工作作风。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不额外增加企业、人才、群众工作负担,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全力提升人社服务温度。

  (四)及时督查督办。发挥局办公室督查督办职能,每半年召开一次督查汇报会,按照完成时限定期通报落实情况。建立预警提醒机制,对工作进展迟缓、未达工作目标等情况及时预警提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五)积极宣传引导。在广泛宣传人社便民惠企政策的同时,加大对三服务行动的宣传引导,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开展答疑解惑,积极营造关心支持企业、人才、群众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满意度和获得感。

  附件:1.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服务

  行动领导小组

  2.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服务

  行动局领导挂钩联系机制

  3.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服务

  行动工作清单

  附件1

  

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服务行动领导小组

  为有效推进人社三服务行动有效落实,加强全区人社部门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群众的政治自觉和能力水平,不断助推全市产业发展,增强人才强市动能,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经研究,决定成立局三服务行动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长:陈     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顾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夏继明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吴国浩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奚静娟   局党委委员、区人资办主任

    员:石鹏群、尤瑜红、唐列波、陈迅洲、夏爱江

  刘德春、强芳芳、黄方圆、林天山、唐明光

    鲁、沈  宇、过  峰、杨  胜、荣建芳

    赟、徐君代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要负责三服务工作事项的组织协调、宣传统筹、督查督办等。

  附件2

  

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服务行动局领导挂钩联系机制

  为全面加强全区人社系统三服务行动有效联动,协调推进具体事项有效落实,经研究,决定建立三服务行动局领导挂钩联系各镇(街道)工作机制,具体事项如下。

    旭副局长挂钩联系点:长安街道、堰桥街道

  夏继明副局长挂钩联系点:前洲街道、玉祁街道

  吴国浩副局长挂钩联系点:洛社镇

  奚静娟党委委员挂钩联系点:钱桥街道、阳山镇

  局领导结合局具体工作任务,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每月至少1次赴所在挂钩联系点,走访了解相关企业、人才、群众具体困难诉求,指导督促各镇(街道)人社部门认真落实人社三服务百项行动工作任务,确保各项服务工作有序推进。

  

 

  

服务企业工作清单(20项)

  

序号

  

项目

  

类别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完成时限

  

责任部门

  

配合部门

  

1

  

保障

  

企业

  

用工

  

就业直通车

  系列活动

  

 

  搭建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金秋招聘月”“就业困难人员专场”“大学生专场”“退役军人专场等多种形式招聘平台,区镇(街道)联动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活动,多渠道为各类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对接桥梁。全年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直播带岗等50场次以上,服务企业500家次以上。

  

12

  

人资办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2

  

劳务合作

  增量行动

  

 

  搭建劳务协作、校企合作平台,提高劳务对接精准度。全年拓展新劳务基地不少于1家,拓展合作院校不少于1所,组织外出劳务合作(校园招聘)不少于1次,组织校企对接不少于1次。

  

12

  

人资办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3

  

惠聚才高层次人才推荐活动

  

 

  重点支持全国智造区、华东科创谷等重大战略布局项目,优选重点产业和符合惠山发展战略的高精尖职位,加大对重点单位和人才的服务,为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推荐和引进紧缺、急需人才。

  

12

  

人资服务中心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4

  

技能等级评价

  

主体培育活动

  

 

  新增18家自主技能等级评价备案企业,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备案。通过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等级评价,帮助企业建立符合自身生产经营需要的技能人才等级评价体系,满足企业技能人才培育和评价的个性化需求,提升企业生产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12

  

职建科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5

  

博士后载体

  培育招录服务计划

  

 

  深入企业做好博士后工作站申报辅导工作。对招收困难的设站单位,利用有利资源,积极与流动站牵线搭桥,做好招收服务工作,新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5名以上。

  

11

  

专技科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6

  

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育人活动

  

 

  依托无锡科教城,开展订单班、冠名班校企合作,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180人。

  

12

  

职建科、人资办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7

  

减轻

  

企业

  

负担

  

稳岗护航行动

  

 

  落实稳岗返还政策,扶持企业减少裁员。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作用,宣传引导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参加技能提升培训,享受补贴资金。

  

12

  

人资办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8

  

企业培训补贴

  助企行动

  

 

  支持企业开展技能培训,给予培训补贴,确保全年培训企业应享尽享。

  

12

  

职建科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9

  

涉企行政检查

  

规范行动

  

 

  制订公布年度双随机检查任务清单,坚决杜绝涉企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

  

12

  

法规科

  

劳动关系科、

  

监察大队

  

10

  

轻微违法行为

  

免罚计划

  

 

  出台《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于处罚清单》,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12

  

法规科

  

监察大队

  

11

  

加强

  

企业

  

指导

  

诚信企业

  

稳心留工

  

引领计划

  

 

  选取14家劳动保障诚信企业,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帮助企业排查劳动矛盾隐患;组织2期诚信企业人力资源经理沙龙,交流分享稳心留工经验;组织1家诚信企业的稳心留工经验上报市局交流,引领其他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定员工队伍。

  

12

  

监察大队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12

  

仲裁开放

  

(服务)月活动

  

 

  组织开展典型的劳动争议案件公开庭审,扩大典型争议案件庭审受众面;指导企业建立劳动争议内部沟通协商机制,开展劳动争议预防化解等工作;成立青年仲裁员队伍。

  

5

  

仲裁院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13

  

企业劳动用工

  

法律体检活动

  

 

  定期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排好计划对各类政策法规进行宣讲,帮企抒困。

  

12

  

劳动关系科

  

法规科、仲裁院、

  

监察大队、工伤认定中心

  

14

  

助力

  

企业

  

发展

  

劳务派遣机构

  

等级评价行动

  

 

  对全区劳务派遣公司许可满1年以上的企业进行等级评价,评价分为A\\C三个等级,对评为C级的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实行严管。

  

12

  

劳动关系科

  

监察大队

  

15

  

人力资源机构

  常规监管行动

  

 

  配合无锡市市场处构建人力资源中介机构许可信息全维度数据库,年内完成现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排查。协助建立优化市(县)区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的办理、年检和属地管理制度。

  

12

  

人资办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16

  

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深化行动

  

 

  通过无锡市局开发的重点用工企业和重点人力资源机构用工情况智慧监测平台,督促全区30家重点用工企业及关联人力资源机构及时准确录入相关数据,为市局开展实时监测提供依据。开展精准打击和常态化执法检查,从源头上治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维护健康稳定的企业用工市场环境。

  

12

  

监察大队

  

人资办

  

17

  

精准

  

企业

  

服务

  

创响无锡·梦圆惠山创业服务行动

  

 

  为我区14家创业孵化基地和初创型企业提供专项创业服务,通过落实创业扶持资金、搭建基地交流合作平台,加大优秀创业项目培育力度。

  

12

  

人资办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18

  

重点企业用工服务零距离品牌工程

  

 

  建立健全重点企业服务人社专员制度,每名人社专员与联系企业保持常态化联系,每月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不少于2家次,为42家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帮助企业招工留人。

  

12

  

人资办、人资服务中心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19

  

政策宣传

  系列活动

  

 

  梳理各项就业创业补贴补助政策,制作惠企惠民政策汇编。通过各级公共服务窗口和公共服务活动发放,增加政策知晓度,扩大政策受益面。配合市局面向大中型企业开展工伤预防培训项目和面向工伤易发多发企业开展现场互动与持续改善式工伤预防培训,有效压降目标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率。

  

12

  

人资办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20

  

重点企业

  

技能人才培育服务

  

 

  围绕重点产业集群龙头企业、规模企业,定期服务、指导企业技能人才培养。龙头企业、规模企业定点服务数达40家,培育技能等级认定备案率达60%

  

12

  

职建科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服务人才工作清单(15项)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完成

  

时限

  

责任部门

  

配合部门

  

21

  

政策

  

激励

  

人才

  

人才政策

  

体系工程

  

 

  贯彻落实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太湖人才计划”4.0、新政及相关政策,配合制定惠山先锋英才配套实施办法。

  

12

  

人资服务中心、

  

专技科、职建科

  

 

  

22

  

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薪酬分配激励计划

  

 

  加强对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增核专项绩效,实行多元化薪酬分配制度,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现金奖励制度。加大对卫生行业薪酬制度改革力度,公立医院实施薪酬总量管理,提高公共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对通过特设岗位招引的教育领域等高层次人才,采取协议工资等分配方式提高工资待遇。

  

12

  

工资科

  

 

  

23

  

拓展基层事业单位人才发展空间计划

  

 

  实施基层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定向设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有效解决基层事业单位专技人员招聘难和队伍不稳定等问题。拓展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职业发展空间,有效实施管理类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合理确定绩效工资水平,激发事业单位管理类人才扎根基层的积极性。

  

11

  

事管科

  

 

  

24

  

赋能

  

培育

  

人才

  

高层次创新创业

  人才赋能项目

  

 

  积极争取第十届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主办权,建立市区联动机制,组织不少于5个优秀项目参赛。组织青年创业大赛,积极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参赛项目对接投融机构,争取获得更多资源、政策和资金支持。

  

12

  

人资办、

  

人资服务中心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25

  

技能人才

  激励项目

  

 

  积极推荐高技能人才参加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才、企业首席技师、技术能手等项目申报,有效发挥高技能人才选树激励作用。

  

10

  

职建科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26

  

优秀乡土人才

  培育项目

  

 

  做好乡土人才职称评审工作,培育乡土人才,引导激励乡土人才发挥三带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荐优秀人才参加无锡市优秀乡土人才评选。

  

12

  

职建科

  

专技科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27

  

赋能

  

培育

  

人才

  

专家队伍

  

激励项目

  

 

  做好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推荐参评工作。

  

12

  

专技科

  

 

  

28

  

留学人员

  

集聚项目

  

 

  落实市级留创园管理办法,推荐申报市级省级留创园、省级留创示范基地及省留学人员之家

  

12

  

人资服务中心

  

 

  

29

  

专技人员

  能力提升项目

  

 

  提醒督促全区专技人员按时参加公共科目继续教育在线培训。

  

12

  

专技科

  

 

  

30

  

暖心

  

关爱

  

人才

  

锡引工程

  

快办行动

  

 

  配合市人社局加快大学生锡引工程中的租房、生活、购房补贴兑现速度,推荐进交通文旅、人才引进落户政策有效落实。

  

12

  

人资服务中心、

  

人资办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31

  

高层次人才

  服务升温行动

  

 

  积极参与无锡市人社局组织的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无锡活动、高层次人才行业座谈、联谊沙龙、产业对接、夏令营、参观考察等活动。

  

12

  

人资服务中心

  

 

  

32

  

创新

  

服务

  

人才

  

事业单位

  

引进高层次人才

  

提速扩容行动

  

 

  加快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调动手续办理速度,实施即时办理,办理时限由7天压缩至1天。进一步简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引进高层次人才流程,采取直接考核录用的形式招聘。打破事业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等制度壁垒,鼓励事业单位通过设置特设岗位的形式聘用急需高层次人才。

  

12

  

事管科

  

 

  

33

  

流动人才档案管理暖心服务平台

  

 

  优化流动人才档案管理,加强上下联动,实行人才档案不见面办理服务。

  

12

  

人资办

  

 

  

34

  

职称评审

  线上增量行动

  

 

  加大专技人员职称电子化评审力度,全年职称评审不见面服务覆盖率由35%提升至90%以上。

  

12

  

专技科

  

 

  

35

  

人才政策

  服务专员建设

  

 

  设立人才服务热线,为优势产业链、卓越产业链重点企业设立服务专员,及时收集、跟进、协调和反馈重点企业诉求,为重点企业提供人才招聘、用工指导、博站申报、职称评审等精准服务。

  

12

  

人资办、专技科、人资服务中心

  

 

  

 

服务群众工作清单(15项)

  

序号

  

项目

  

类别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完成

  

时限

  

责任部门

  

配合部门

  

36

  

深化

  

群众

  

宣传

  

社保政策

  你我他活动

  

 

  开展养老保险政策进万家宣传活动,针对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有针对性地讲解社保卡应用、居保政策、待遇资格认证等社保知识。通过拍摄政策宣传短片,并在公交车、地铁等交通工具上投放等方式,创新宣传手段,形成政策扩散性效应。

  

12

  

农保中心

  

 

  

37

  

 

  开展社保基金反欺诈反冒领政策宣传,打击欺诈骗保、违规领取待遇等违法行为,提升群众共同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红线意识,守牢守好社保基金,切实保障参保人员权益不受侵害,防范和遏制社会保险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违纪事件、案件的发生。

  

12

  

财监科

  

人资办、农保中心、

  

退管中心、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38

  

提升

  

群众

  

技能

  

劳动者

  

技能提升建设

  

 

  引导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参加技能培训,按不同等级给予个人培训补贴。对列入紧缺职业取得高级工及以上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补贴标准上浮30%

  

12

  

职建科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39

  

青年就业

  

 

  帮助大学生树立创业意识,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举办就业见习专场招聘会,年度内活动不少于2场。实施三年五万·职引未来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培育更多数量的就业见习基地,精准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专业特点的见习岗位,开展线上线下供需对接活动,促进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充分就业。在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发布职业指导活动。在惠山区人力资源服务专属云平台发布见习基地岗位信息。

  

12

  

人资办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40

  

保障

  

群众

  

待遇

  

困难人员

  

社保帮扶行动

  

 

  完善升级贴息续保政策,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放宽续保年龄及缴费年限的限制,帮助更多困难人员享受贴息续保政策红利。深入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代缴费工作,全年计划为全市近万名缴费困难人员代缴城乡居保费。

  

12

  

农保中心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41

  

无保障人员

  

摸排行动

  

 

  通过三年持续的无保障人员摸排,引导无保障人员积极参加我市各类养老保险,针对到龄但不符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的人员,引导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符合待遇领取条件后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确保实现法定人员100%登记参保、100%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12

  

农保中心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42

  

养老待遇

  

调整提升行动

  

 

  做好退休职工的养老金调整工作,按照每年不低于8%标准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指导江阴、宜兴同步做好基础养老金调整,逐步与市区标准并轨。适时调整被征地农民政府保养金、五六十年代精简退职定期补助金及保养金标准,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居民收入十年倍增目标,让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

  

12

  

农保中心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43

  

城乡居民基本

  

养老保险集体补助

  

实践行动

  

 

  出台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的指导性意见,在全市各区、县、村试点,通过集体补助金额与个人缴费档次的挂钩,进一步拓宽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筹资渠道,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12

  

农保中心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44

  

退捕渔民

  

安置保障行动

  

 

  组织做好退捕渔民就业失业状态、劳动能力、社保缴纳和需求变化动态跟踪工作,坚持分类指导、个性服务,及时有效做好就业服务和安置保障工作。

  

12

  

就业处

  

农保中心

  

45

  

维护

  

群众

  

权益

  

维护新业态劳动者

  

劳动保障权益

  

 

  会同相关部门转发省厅关于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在新业态、新经济领域及街区、楼宇等,广泛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加强对平台企业及其合作单位的政策宣传解读和用工管理指导,增强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12

  

监察支队、

  仲裁院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46

  

维护劳动争议

  

当事人权益

  

 

  在全区现有四家劳动人事争议巡回庭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巡回庭的实体化运行,加强业务指导,劳动者遇有争议,能够就近调解,就近仲裁。

  

12

  

仲裁院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47

  

维护工程建设领域劳动者权益

  

 

  深化在建工程综合评估成果运用,对被评为B类的65个项目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实名制、专户制、按月足额发放制四项制度,对拒不整改的单位实施联合惩戒和行政处罚,从源头上减少欠薪行为。每季度对建设项目落实四项制度情况进行全市通报,督促各街道(镇)政府履行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

  

12

  

监察大队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48

  

优化

  

群众

  

体验

  

暖心人社 惠民先锋志愿服务

  

 

  在常态开展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发动机关基层党员干部,采取结对共建、结对帮扶、党建联盟等方式,组建党员先锋队深入基层、企业开展有人社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力争达到12场。

  

12

  

办公室

  

各科室、事业单位

  

49

  

简化经办流程

  

 

  实行人社业务网上办”“自助办,推行符合即发放不见面办理方式,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

  

12

  

各科室、

  

事业单位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

  

50

  

提升服务质量

  

 

  根据群众办事体验,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确保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96%以上。

  

12

  

各科室、

  

事业单位

  

各基层人社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