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关于印发《2022年惠山区职业健康 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0987 生成日期 2022-06-22 公开日期 2022-06-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卫生健康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院,医疗,疾病,保健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2年惠山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街道)社会事业局(卫生健康)部门,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区职业病防治院: 现将《2022年惠山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

关于印发《2022年惠山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街道)社会事业局(卫生健康)部门,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区职业病防治院:

现将《2022年惠山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22年惠山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要点。

 

 

2022年6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2年惠山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要点

 

2022年全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健康惠山建设和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目标,持续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压实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四方责任,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推动职业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力争我区职业健康工作在全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联络协调。深化落实《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惠府发〔2020〕35号)文件要求,按照《无锡市惠山区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区卫生健康委的牵头作用,加强联络协调,健全多部门信息通报、资源共享、协调配合、联合督查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推动进全区职业病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开展职业健康宣传。认真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做好《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宣贯《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健康委令,第6号)。推进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等“三进”活动,营造全社会重视职业健康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职业健康培训。积极探索新时代职业健康培训行之有效模式,分层分级分类对监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企业法人及职业健康管理人员等大力开展职业健康培训,培养一批“懂法规、善管理、业务熟”的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利用工伤保险基金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培训。

四、开展粉尘危害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行动。按照《惠山区粉尘危害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分析研判治理成效,督促检查尚未完成企业落实整改措施,验收核查整改成效,有效落实主体责任。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小于10%。

五、开展放射防护管理专项治理行动。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医疗机构放射防护工作指南》等要求,指导督促医疗机构规范放射防护管理,提升放射防护能力。督促指导非医疗机构用人单位规范放射防护管理工作,非医疗机构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率和职业健康监护率达到100%,主要负责人、放射防护管理人员和放射工作人员培训率达到95%以上。

六、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行动。按照《江苏省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结合2020年职业病危害摸底调查情况,针对存在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危害因素浓(强)度超标岗位且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力争大幅提升检测率,改善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从源头控制和减少职业病危害,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

七、推进职业健康监护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工作。督促用人单位依法组织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参加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建立健全劳动者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2022年度各地推进定期检测企业数、职业健康监护企业数不低于辖区内企业数量的35%,职业健康检查人数不低于辖区内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者总数的35%。

八、加强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与区审批局的联动,建立建设项目信息共享机制,主动开展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的告知服务,着力从源头上控制职业病危害。2022年新建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事先告知率达100%,并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对已告知的企业开展“三同时”工作的专项督查。

九、深化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制度。深化落实《职业健康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制度》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在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梳理风险隐患较重企业,加强职业健康风险管控,防范重大风险,对2021年省级、市级挂牌督办隐患化解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十、开展健康企业创建活动。根据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健康企业建设评估制度》,结合重点工作推进,积极开展健康企业建设活动,推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倡导劳动者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力争建成9家江苏健康企业。与区总工会联合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十一、加强职业健康队伍建设,落实装备保障。持续推进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职业健康监管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乡镇(街道)职业健康监管模式和运行机制,着力提高职业健康监管队伍的监管能力,并加强对村(社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各地要认真落实《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要求,配备必要的用于监督检查的车辆和装备。

十二、加强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各地要加大对辖区内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尤其是对各专项整治企业要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督促企业依法履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各地年度监督检查的企业数量不少于120家,对于拒不履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或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及时移送区卫生监督所作进一步查处,各地要杜绝职业卫生“零处罚”现象。

十三、开展职业病防治项目相关工作。围绕2022年无锡市职业病防治项目工作方案,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常规监测和主动监测,全年主动监测人数不少于500人,并及时做好相关监测信息的上报工作。加强对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的随访调查工作,对6家企业开展重点职业人群健康素养监测,进一步落实重点职业人群健康权益保障。选取30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督促重点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