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钱桥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保持韧性 稳中求进 扎实推动高水平科教文旅片区建设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2-01129 生成日期 2022-07-25 公开日期 2022-07-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钱桥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经济,防疫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2年以来,钱桥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五大功能片区”建设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同心拼力推进科教文旅片区建设。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凝聚干群力量,全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上半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团结带领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尽锐出战,先后取得“2.15”“3.30”“5.03”几轮疫情防控胜利。常态化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设置152个采样点、259个采样组,职教园设44个采样点、129个采样组,上半年共计开展27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4127986人次。加强防控能力建设。根据辖区常住人口数量,选择合适位置设立52个核酸检测小屋,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按照每万人60间隔离房间要求,承租大运酒店作为防疫隔离点,改建青春假日酒店、扩建海友(东呈酒店)作为健康驿站,进一步提升街道隔离酒店储备能力。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截至6月27日,街道首针完成率134%,全程完成率109.86%;加强针完成率75.10%;60周岁以上老年人首针数完成率93.41%,全程完成率86.57%,加强针完成率81.70%。

  (二)抢抓发展时间,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复苏。主要经济指标总体稳中有进。1-5月,街道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 131.1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高新产值43.7亿元,同比增长13.6%,高技术产值3.6亿元,同比增长18.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3 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工业投资5.6亿元,同比增长32.1%,服务业投资19.7亿元,同比下降1.8%;限上批发销售额173.3亿元,同比增长15.2%;限上零售业销售额13.7亿元,同比增长15.7%;限上住宿营业额1170万元,同比增长60%;限上餐饮营业额1975万元,同比下降62%;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32453平方米(当月完成1万平方米),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42亿美元,同比下降0.6%。抓企业复工达产精准有效。坚持“无周末、连轴转”,持续加大对重点用电企业的监测力度,落实一企一策。结合“两链护航”行动,紧盯影响企业产出、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和要素纾困解难。截至目前,232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用电量同比下降幅度由40%缩小为20%,环比增长态势明显;企业满产率由70%提升至81%。持续为30家商贸企业审批电子通行证1300张,保障复工复产企业保供物资运输顺畅;精细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兑付扶持和纾困资金1610.85万元;做大做强锡西文创园,持续提升百乐等商圈活力。抓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工业方面,锡西科技企业加速器项目预计9月开工;凯龙高科四期项目近期完成出让;西区燃气热电二期项目主机招标基本结束;安井速冻食品三期项目预计6月底完成拆迁;产教融合示范园一期项目已完成拆迁。海达光能、创能机械等4个续建项目,年计划完成投资3.6亿元,1-6月预计完成投资2.04亿元。服务业方面,保利洋溪文化城项目正在积极对接。抓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有效推进智能制造发展,1-5月份15个智能制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完成年计划47%;申报市智能标杆项目5个、无锡市工业转型升级资金项目2项、“巾帼科创之星”2名;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1家、机器人应用20台/套;积极培育高新企业,协助辖区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4家、无锡市三类企业入库4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获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加强产学研融合及人才吸引,申报“QM计划”10个,省“双创人才”9个,申报“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12个,申报2022年度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创新支撑计划科技人才)项目1个,申报科技副总2名。

  (三)关注民生实事,全速推进各项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房屋征收拆迁,16个市攻坚拔点项目已全部完成,14个区保障发展考核项目已完成8个,自排的10个街道项目已完成2个。重点工程项目有力推进,2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验收,藕塘中小学改扩建工程正加快推进,藕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大楼景观绿化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舜柯家园安置房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上半年在建和结转的锡陆路、洋溪路(静影路~垃圾中转站)改建工程准备竣工验收,钱桥大街改建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完成钱桥大街与新邺路口10KV晴山线电缆迁改工程、街道通航水域桥梁防撞设施整治工程。注重公厕民生工程,年度目标建成公厕共计104座,目前已完成招标工作。以河道治理为重点,以防汛防台为目标,年度需实施的12项重点水利工程已完成4个,两条生态样板河道正在加紧施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6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老旧设施提升项目有序推进,上报关停“散乱污”企业18家。

  (四)聚焦安全稳定,全程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大局。综治信访维稳方面,上半年共计排查重点人员16名,受理阳光信访平台269件,现场接待来访群众62批次;深化网格化管理工作,在原先93个网格的基础上,再增加26个综合网格;继续开展群租房“控增去存”,上半年去存45户,存量98户;开展群租房“清患安居”、“群租房燃气安全”等专项整治工作,拆除防盗窗35处,打通生命通道21处。开展“两微一非”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共计拆除违法建设308余处,拆除违法建设面积约111091平方米。开展既有建筑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共计排查房屋8244户,排查出隐患房屋4户,鉴定为危房2处。持续推进辖区范围内工贸企业使用危化品的专项整治工作,共计检查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18家次,排查隐患204条,已完成整改隐患138条。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上半年开展安全生产巡查1266家次,发现各类问题隐患9937处,全部完成闭环整治。加强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全力确保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安全。

  (五)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宣传阵地。把好组织关,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酝酿推荐工作。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依托“江苏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组织2次网上专题培训,培训6人次;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培训150余人;大力推进党员“三报到三服务”活动。深入推进街道党工委书记“领题答题”项目,重点推进晴山蓝城社区“网格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去行政化”书记项目,打造“共融共创”升级版。着眼培根铸魂,开展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专题研讨2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7场;依托1个实践所、15个实践站、3个实践点,构建三级宣传矩阵;深入挖掘溪南革命老区的红色故事,扩大溪南文化中心红色教育功能辐射范围;全力推进“钟书房”优质公共阅读空间建设。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存在短板弱项。由于冶金行业占比较大,产业结构单一,且大多数企业的产品附加值不高,同时受疫情封控和管控影响,企业订单减少,物流不畅,导致产能下降;土地市场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冲击,地块出让难度较大;投资市场预期不足,项目招引质量和效率不高。

  二是重点工程与城市更新推进速度较慢。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街道许多工程的工期被动缩短,工程集中开工使得工程管理人手不足;新建、改建或大修的道路工程,涉及企业及民房较多,交通组织复杂,工程项目推进速度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大运河整治提升工程和显山透绿工程涉及拆迁较多,街道财政资金紧张。

  三是社会治理与城市形象需进一步提升。雨污水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需要整体提升改造;辖区不少地方还存在断头路,影响整体规划布局和社会发展;停车需求逐渐增大,停车管理难度增加;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效需要进一步固化和提升。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全区“五大功能区”建设规划整体成型成势的关键之年。下半年钱桥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高质量推进无锡科教城建设,确保稳的基础更牢、进的动能更强,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高精度防控,慎终如始抓牢疫情防控

  围绕“疫情要防住”的目标要求,做好平战转换。重点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来锡返锡情况,规范落实重点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分类做好重点人群核酸“应检尽检”工作;督促商场、餐饮等室内公共场所人员规范佩戴口罩,加强宣传,多措并举引导居民及外来人员注册、使用“个人门铃码”。优化应急演练方案,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加快海呈酒店、青春假日酒店健康驿站建设,完备隔离酒店储备能力;根据不同场景,定期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提升干群防控意识和能力。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加速产业升级

  聚焦企业满产达产要求,因企制宜、分类指导,对照企业突出问题制定方案,开展专项服务,抓好优势企业增产,稳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把疫情冲击耽误的时间、造成的损失抢回来。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招商活动,线上线下全面出击、主动作为,积极引导投资公司及科技人员在钱桥创办、领办企业。借助南塘智能高端产业园、锡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载体,在与海达光能、乐普金属、山由帝奥达成投资意向的基础上,加速落地进程。加速推进安井三期、凯龙四期等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实施技改项目,有效盘活龙之杰、万健广场、二泉水厂等闲置资源。

  (三)坚持高品质建设,精致建管推动城市更新

  按照市区两级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钱桥段各项建设工作,同时启动锡宜高速四改八(钱桥段)项目,继续跟踪洋溪3号地块的开发建设项目落地和推进事宜。加快推进洋溪睦邻中心项目建设,完善洋溪公园城周边配套设施。继续实施“美丽河湖”建设及河道综合治理,集中力量打造洋溪河、烟雨溪、大树下浜3条美丽示范河道。

  (四)坚持高效能治理,多措并举维护安全稳定

  健全信访维稳预警机制,以微走访化解信访矛盾促大局稳定为抓手,做好二十大安保工作。继续推进出租厂房示范点建设,指导出租厂房企业按照安全生产、环保达标、城市管理要求进行整改提升,年内计划再打造3个出租厂房示范点;深入开展冶金等工业企业电气线路老化以及使用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加强乡村燃气安全管理;继续常态化开展“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群租房、“厂中厂”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坚持高水平服务,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

  利用暑期时间突击藕塘中学教学楼、藕塘幼儿园软质场地改造、钱桥小学教室改造等9个项目工程建设;下半年完成省锡中锡西分校南北规划道路等5条农村道路新建、改建或大修工程;继续推进安置房建设。加快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进度,不断提升市容环境和环卫保洁质量,进一步扩容停车泊位。深化校地联动,加快实施公共就业服务“一中心一站点”建设项目建设,建成街道级公共就业服务中心;通过服务群众满意度调查,设置“流动红旗服务窗口”,创新业务培训和评优评先形式,切实提升窗口人员业务技能、服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六)坚持高标准引领,一以贯之加强阵地建设

  压实无锡科教城党建生态区三年行动,进一步健全体系框架、完善载体制度,构建多方联动的大党建格局;重点指导晴山蓝城“网格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去行政化”书记项目;加大“两新”党建推进力度,在新就业新形态党建方面培育1家雏雁单位。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道德讲堂、红色教育基地、钟书房、农家书屋、“幸福钱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的作用,大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巡查整改工作,严肃党员干部队伍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