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惠山高新区(筹)·洛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签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高性能光芯片项目

  

       11月21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高性能光芯片项目签约仪式在惠山高新区(洛社镇)举行,院士团队“牵手”高新区(洛社镇),将针对量子精密测量对高性能激光芯片的重大应用需求,实现三种量子精密测量光芯片全自主研发和生产,支撑我国先进量子精密测量技术长足发展。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立军,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宁永强,长春中科长光时空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星,惠山区人民政府代区长程松,惠山区委副书记、惠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洛社镇党委书记吴虹娟,惠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虞洁,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相关人员以及区镇相关领导参加仪式。

  此次签约的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高性能光芯片项目,是惠山高新区与大院大所合作的“重头戏”。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是新中国在光学领域建立的第一个研究所,是中科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高性能光芯片项目团队是国内最先开展量子精密测量光芯片研制的单位,率先突破了用于量子精密测量的激光芯片系列核心技术,具备对标国外产品的技术实力。高性能光芯片项目的落地,为高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开辟了新领域新赛道,塑造了新动能新优势,必将推动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实现科技创新领先、产业转型发展增势蓄能,更为高新区加快去筹创成增添了助力。

  今年以来,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聚焦航空航天、未来汽车、智能装备等“3+N”产业,积极对接北上广深科创资源,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新型研发机构共同建设、前沿科技项目共同研究、成果转化项目共同投资、高端科技人才共用同享等举措,在与大院大所的合作上走出了一条科创链、产业链、人才链协调发展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路子。

  目前,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设的航空发动机基础部件研究院、依托匈牙利欧布达大学建设的中匈(无锡)高科技发展中心,与中科院高研院建设的无锡中科绿色动力技术与发展研究院先后落地,与西工大李贺军院士合作的产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航空航天、未来汽车、智能装备等三大产业园区正在加速建设,一大批科创载体正在建成投用,一大批高端科技项目正在落地开工,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正在加速汇聚,整体发展呈现蓬勃崛起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