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惠山区部署开展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生命通道”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3-00238 生成日期 2023-02-03 公开日期 2023-02-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应急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行政,活动,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惠山区部署开展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生命通道”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2月2日,根据《惠山区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生命通道”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实施方案》,惠山区召开专题部署会,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人员参加,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黄勇对联合执法检查方案进行了解读,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20日开展联合执法,并对专项行动要求进行再强调。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区成立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组,建立定期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对前期梳理出的24家重点劳动密集型企业、100余家一般劳动密集型企业,明确执法主体,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各联合执法检查小组要提前谋划,组织执法人员熟悉10项重点执法检查内容,同时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主动对接,根据各自职责权限,高效协同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二是注重检查效果。通过联合执法行动,要切实消除一批火灾隐患,曝光惩戒典型案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主动报告风险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且未造成不良后果的企业,可以依法从轻处理或免于处罚;对违法违规问题整改不及时、不主动、防范工作不到位的企业,要依法实施联合惩戒、从重处理;对存在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或者火灾隐患逾期不改的企业,要进行挂牌督办,协调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查处,涉嫌安全生产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对专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整改时间较长、难度较大的问题要紧盯不放,落实闭环管理,实现动态清零。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区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和各板块要及时向相关企业传达专项联合执法检查精神,引导企业在2月15日前全面开展自查自改,鼓励企业在相应系统中上报、整改重大隐患。同时要运用各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普及防灭火知识和应急逃生常识,引导企业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及时报道专项联合执法检查的成效,曝光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的火灾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