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赋能精网微格 夯实治理基础
惠山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推进大会召开

  3月10日下午,全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推进大会暨“善治惠山·精网强基”工程启动仪式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建元对会议作出批示。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若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区长、惠山公安分局局长沈斌主持会议。

  吴建元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全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力量融合、推动联动共治,“基层治理一网格”体系建设更趋完善,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各部门、各镇(街道)、各村(社区)要以“鲲鹏迭变”改革目标为引领,积极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基层治理新任务、居民群众新需求,不断创新完善网格党建工作,推进网格化组织体系更加完善、条块协同更加紧密、队伍素质更加过硬、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基础保障更加坚实、治理效能更加高效,持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惠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夯实更加坚实的基层治理基础。

  网格化社会治理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去年以来,惠山区委、区政府以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为抓手,形成《惠山区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意见》“1+3”制度体系,加速推进全域网格治理改革进程,着力构建“多网合一”“一网统管”基层治理形态。因地制宜科学调整网格布局,全区划分综合网格645个、专属网格64个。明晰条块职责分工,梳理形成“3大类+15小类+50子项”的网格服务管理事项清单。通过内部转任和公开招录,选优配强专职网格员队伍,确保“一格一员”。健全完善“平台上报、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一体化运行城运中心、综治中心、网格中心,有序推动网格治理“有人员、有阵地、有机制、有保障”。坚持党建引领,开展“精网微格”专项行动,划分微网格2855个,发动楼道长、志愿者1.15万名,以网格“微治理”守护全区“大平安”。

  作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网格微治体现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会议现场发布“善治惠山·精网强基”工程项目,涵盖“精网微格”体系完善、“网格学堂”素能提升、“指挥平台”提档升级、“网格吹哨”联动共治、“平安网格”风险防范、“示范引领”争先激励等6个方面内容,通过项目化举措进一步推进网格微治,提升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赢得基层群众最大认同。

  会议强调,要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切实加强组织制度保障,持续优化充实人员力量,不断提升网格治理的精准度和厚实度。要靶向施策、持续攻坚,准确把握网格精治内在动能,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动实现“隐患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小事不出网格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要对标对表、突出重点,以实施“善治惠山·精网强基”工程为着力点和落脚点,推动网格微治、打造善治品牌,奋力开创全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

  会议展播了专题片《以奋进之姿 展网格新貌——惠山区2022年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纪实》,表彰了2022年度惠山区“最美网格员”,举行了“精网强基”工作先锋队授旗仪式。

  会上,区委组织部、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惠山高新区(筹)(洛社镇)、长安街道长宁社区、前洲街道“最美网格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