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区委常委会召开第63次会议

  3月11日,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建元主持召开五届区委常委会第63次会议暨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全区安全生产领域“老大难”问题挂钩项目部署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惠山区打造“全国智造区”2023年工作要点》《惠山区打造“华东科创谷”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研究巡察、安全生产、耕地保护等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着眼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提出了“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和“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为我们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当表率、作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确保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全区工作的总目标,深刻理解和把握“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四个走在前”的实践要求,抓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必由之路,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抓住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抓住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个必然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抓住人民幸福安康这个最终目的,大力促进共同富裕、创造高品质生活。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区委党校要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切实做到紧抓党校建设、建强师资队伍、严守规章制度、锤炼党性修养、更多建言献策,全面提升“硬设施”和“软实力”,发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和红色阵地讲解员培训加油站功能,为推动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会议传达学习设区市委巡察办主任座谈会精神,听取2022年区委巡察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汇报。会议充分肯定去年我区巡察工作。会议强调,今年区委巡察机构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谋划巡察工作任务,突出问题导向、靶向巡察,用好“巡审联动”等模式,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发挥巡察工作的政治监督保障作用、促进发展赋能作用、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会议听取全区科技创新大会、关于成立无锡市惠山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等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同意《惠山区打造“全国智造区”2023年工作要点》《惠山区打造“华东科创谷”2023年工作要点》《惠山区新型科创载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惠山区创新型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会议指出,经过系统实施、分步推进,惠山打造“全国智造区”“华东科创谷”取得阶段性成效。下阶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推动制造业高端化”“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要求,要进一步坚定自信、紧抓机遇,按照系列文件明确的总体思路、年度目标、重点工作,狠抓具体任务落实,加强工作进度跟踪,月月盘点、时时调度,以每一项任务的保质保量完成,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要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政策支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鼓励龙头企业在智改数转绿提上作示范、在创新创业中“挑大梁”,带动更多惠山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实体经济的顶梁柱。

  会议听取了2023年全区安全生产巡查安排、安全生产领域“老大难”问题挂钩攻坚项目情况汇报。实施安全生产攻坚是惠山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全力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防范、突出问题隐患整改、重点任务落实、典型工作争先创优,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国之大者。当前正是全区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务必拿出顶格标准、满格状态、真格举措,坚决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抓实抓细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生命线。要绷紧思想之弦,以最坚决的态度守好底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抓好安全生产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保持高压态势,以最严厉的举措主动出击。在隐患排查上下功夫,在系统治理上下功夫,在应急处突上下功夫,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部位,强化法治为本、科技赋能、群防群治,坚持功夫下在平常、工作抓在日常,全力以赴去存量、防增量、控变量。要扛起法定之责,以最有力的担当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各板块、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亲自问。围绕挂钩攻坚项目,牵头领导要做好“点对点”指导督促,组织专门力量做好专项整治推进工作,通过解决“老大难”问题推动解决一批行业领域重难点问题。要强化案例分析、警示教育,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督查问责机制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用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城市的“安全指数”。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惠山区耕地整治恢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耕地保护工作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区未来发展空间,决定着地方发展的潜力与后劲。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保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信念,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扛稳耕地保护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顶格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按照耕地整治恢复标准和时限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统筹开展低效建设用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用地整治三类项目工程,全力有序推进三年攻坚行动落地落实,力争实现“耕地增加、生态改善、农民得利、城乡发展”的多赢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