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区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五届区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

  3月10日,区长程松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五届区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区领导史文剑、何国清、赵磊、田红保、虞洁参加会议,区政协副主席耿国平列席会议。

  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区政府系统要抓好理论学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及时掌握了解两会期间新政策、新精神、新方向。要抓好指标调度,聚力“稳增长、强信心、护主体、增动能”,坚持问题导向,用好调度机制,细化责任分工,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要抓好有效投资,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紧盯世界500强、央企国企、行业头部企业持续跟进,千方百计加快百亿级项目招引建设,将更多土地资源向重大项目倾斜。要抓好为企服务,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实实在在做好为企服务工作,针对性加强用工、用地、用电等要素保障,服务推动企业敢干敢闯敢投。要抓好安全稳定,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多措并举化解风险隐患,力争实现开门红、开门稳任务双战双赢。要抓好自身建设,做好省委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随后召开的五届区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各级领导批示及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听取关于全区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当前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全区2023年安全生产领域“老大难”问题及攻坚创新项目情况的汇报,审议《惠山区2023年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实施方案》。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安排,惠山区将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建立安全生产领域“老大难”问题及攻坚创新挂钩项目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钩项目,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一着不让、举一反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解决问题,聚焦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厂中厂等重点行业领域,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落实27个攻坚创新项目,以小切口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要压实责任,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听取全区科技创新大会、关于成立惠山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及调整科技创新事业单位的情况汇报,讨论《惠山区打造“华东科创谷”2023年工作要点》《惠山区新型科创载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惠山区创新型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会议指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关键要依靠科技创新。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研发创新投入,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要高位统筹,明确路线图、施工图,瞄准创新型企业和科创载体两条主路,借鉴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强化创新型企业培育,加快惠山科技创新整体前进步伐。要高效服务,强化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和意识,加大对重大科技进步等先进典型的正面宣传,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惠山区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化“三提三即”改革的实施方案》。会议要求,各牵头部门要切实承担工作责任,明确具体操作措施和推进时间表,做好宣贯和培训工作,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要简化流程优化系统,加强无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全力推进工程审批“一网通办”工作见成效。要完善服务机制,持续优化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团”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建强区、镇(街道)两级服务专员队伍,跑出“惠企通商”加速度。

  在审议《惠山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时,会议强调,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是一项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对于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快组织推进,对照目标任务和时序进度,压实工作责任,力促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工作任务。要保障工程质量,注重引进国有、信誉好、实力强的加梯公司进驻,压紧压实各参建单位质量安全责任,全力守牢建设关、维保关、施工安全关。要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宣传力度,注重典型引路、正面引导,准确解读政策,切实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