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2023年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普法工作要点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3-00637 生成日期 2023-03-21 公开日期 2023-03-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行政,政府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为惠山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的中期评估之年,根据《2023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为惠山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的中期评估之年,根据《2023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1、统一思想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坚持政治统领,参加区“八五”普法骨干培训,引导人社系统工作人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突出重点人员。着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要求,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高标准参与第六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促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着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要求,推进人社法律法规宣传广度力度,提升广大民众遵法守规理念。

  3、扎实推进落实。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二、认真做好普法宣传准备工作

  4、制定工作要点。依据区《2023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在学习领会基础上,结合本局实际,制定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指导人社系统抓好年度普法工作。

  5、编印宣传资料。结合人社部门服务民生的实际,收集编印相关宣传教育手册,整理近年来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劳动关系、工伤认定、就业创业等相关方面的宣传资料,为普法宣传做好相应准备。

  6、健全组织机构。健全普法组织协调、工作指导等工作机制,落实保障普法经费,确定牵头部门,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好普法讲座、仲裁巡回庭等系列准备活动。

  三、扎实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7、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参加区组织的开展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

  8、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参加区组织的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提高全社会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

  9、深入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明确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参加全国“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

  四、细致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督查各项工作

  10、认真总结梳理,对照上级文件要求,认真总结“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收集整理相应台账资料,体现人社“八五”普法以来成果。实事求是查找不足,列出问题清单,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改进。

  五、充分用好法治宣传的载体和途径

  11、用好各类活动契机。利用“春风行动”“三下乡”“农民工学法活动周”“ 12·4 ”宪法宣传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机,大力推进“法律六进”活动,继续采取培训、讲座、现场咨询、资料派发等普法方式,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社会基层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

  12、强化各类服务窗口的宣传功能。通过在人社服务窗口、人才中心服务窗口、企业和群众办事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宣传资料、加大人社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宣传格局,推进政策法规宣传向基层一线延伸。

  13、建立健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各业务部门要根据自身特点,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注重实效,整体推进。实行积极的创业就业、再就业政策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前移劳动保障监察重心,将普法宣传贯穿于执法检查全过程;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定期组织“仲裁庭审观摩”活动,推广实例宣传,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加细化,更加直接有效。

  六、切实加强普法宣传组织领导 

  14、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法治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把法治宣传教育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认真扎实加以推进。

  15、落实“三张清单”和“一个计划”。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责任清单、“谁执法、谁普法”(依法行政)责任清单、法治惠山建设工作监测评价责任清单和学法计划,有力有序推进年度法治工作任务完成。

  16、搞好总结提高。各部门根据相关要求,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注意整理记录相关台帐,收集工作资料,及时报送各项统计报表、汇报材料,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

  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