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区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五届区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

  3月20日,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程松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五届区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区领导史文剑、何国清、赵磊、邱晓东、虞洁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伟峰,区政协副主席蒋军民列席会议。

  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惠山新实践,确保惠山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上更加用心用情。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落实到惠山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惠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上更加有力有为。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全年目标、聚力攀高比强,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提前谋划二季度各项工作,更好稳住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要在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上更加见行见效。锚定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资源扩容扩面、均衡发展。要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更加落细落实。紧盯危化品、消防、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守牢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平安惠山建设,建强基层网格,着力构建高水平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五届区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惠山区江苏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域)工作方案(2023-2025年)》。会议强调,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完善体制机制,发挥知识产权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编制惠山区重点企业、重点技术和重点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清单,推进惠山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激发企业创新创造热情营造良好环境。要发挥督查考核作用。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考用结合、以用促考,以有效督查考核推动全区知识产权工作再创新业绩、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惠山区打造“苏南枢纽地”2023年工作要点》。会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清醒认识到交通枢纽的辐射作用和在区域竞争中的重要地位,不断巩固和扩大惠山交通枢纽地位、优势产业集群的影响力。要强化目标导向,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踩准工作节奏、落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实效,高效率、高质量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凝聚工作合力,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和对下指导工作,部门之间加强横向协同,逐步梳理工作路径,运用“四化”方法推进落实。

  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惠山区打造“锡西花园城”2023年工作要点》。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惠山区奋进“五地四创”、实现“鲲鹏迭变”总体部署,持续提升城乡美好生活服务水平。要强化过程管控。各地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牵头履职尽责,亲自部署,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要坚持“板块围绕发展转、部门围绕板块转”,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推进合力。要形成长效机制。及时“回头看”,总结成功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十四五”顺利完成锡西花园城建设目标任务和全区公园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