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构筑惠山科创“强磁场”
全区科创载体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5月17日,区政府召开全区科创载体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梳理全区科创载体建设情况,围绕科创载体建设规划,进一步厘清工作落实的着力点、工作推进的突破点、工作机制的提升点,共同构筑惠山科创“强磁场”。区长程松参加会议并讲话。副区长虞洁参加会议。

  近年来,惠山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积极统筹推进科创载体布局建设,初步形成规模适度、投入多元、服务专业的载体格局。累计建成市级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等科创载体31家,总认定面积117.66万平方米。2022年,全区市级以上科创载体共入驻创业企业1267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233家,雏鹰入库企业164家,瞪羚入库企业93家,准独角兽入库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136家、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19家。入驻企业累计获得一类知识产权748件,二类知识产权4119件。2022年全区科创载体入驻企业营业总收入约130亿元。

  今年,以“鲲鹏迭变”为引领,聚焦“三新四强”产业体系,围绕省创新型示范区建设要求,全区提出3年新增300万平方米科创载体的建设目标。此次会议专题解读科创载体建设三年规划,通报全区科创载体建设情况,并下达今年科创载体建设目标任务。各板块围绕存量载体运营、新建载体进展和下阶段推进措施等情况作工作交流。

  会议指出,科创载体建设是促进经济转型、培育未来产业的重要引擎,是惠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城市面貌、增强城市活力的关键举措。盘点全区现有科创载体,总量不少,为惠山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对标先进地区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优质空间供给、专业服务运营、综合功能配套等方面仍需要继续加强完善。全区上下要打破固有思维、拓宽发展思路,推动惠山新型科创载体建设站在高位、落到实处,为惠山“鲲鹏迭变”提供强有力的科创动能。

  会议就下阶段工作推进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创载体布局整体上要与惠山功能区战略相吻合,与“三新四强”产业相结合,与16个专业园区功能相融合,同时完善国内外离岸创新中心体系。二要加快建设进度。围绕全年开工105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上下协同、齐抓共管,把科创载体建设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确保六月底前应开尽开。三要实施存量“体检”。对现有科创载体使用运行情况进行系统评估,总结规划建设运营的经验教训,为把握发展规律、提升综合质效提供依据。四要优化载体品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科创载体建设经验,对标一流水平,力求新建科创载体布局上以人为本、功能上多元复合、技术上数字绿色。五要完善综合服务。引入专业服务商和专业人才,加快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不断完善周边商业、文体、教育、卫生等功能设施,构建完整双创生态。六要积极培育引进。大力开展双招双引,集聚更多创新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为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积蓄更多创新动力。七要争创更多牌子。积极争创国家和省、市各级与科创有关的牌子,推动更多省级载体升格国家级,形成品牌效应。八要加强动态管理。建好标准化服务、个性化服务和综合质效评估“三张清单”,利用数字化平台软件,进一步提升科创载体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