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政务服务“就近办” 方便群众“零距离”

  日前,阳山镇行政审批局被无锡市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中心评为首批社保服务“就近办”示范点。曾经的阳山,由于离市、区办事大厅较远,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较为突出。近年来,阳山镇行政审批局以创建“就近办”示范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致力于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高质的服务,实现“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将政务服务延伸到企业、群众家门口,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便捷。

  居民张女士在家门口的鸿桥社区便民服务站办好了参保登记,便捷高效的服务让她连连夸赞:“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参保登记,还可以打印社保缴费凭证,几分钟就完成了灵活就业办理业务,真是太方便了。”据悉,阳山镇行政审批局将政务服务资源、平台和各项服务下沉,在14个村(社区)管辖范围打造并完善以镇便民服务中心为主体、辐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的两级服务网络体系,畅通服务网点,镇级办理事项215项,其中村(社区)可代办事项30项。为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难问题,便民服务站还提供直接办理或代办服务,为老年人、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延迟传统服务等暖心举措,让老百姓足不出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

  “我想在这里办理公司变更,另外还要社保缴费、查询记录,是不是要拿多个号到多个窗口办理?”“不需要,这里是综合窗口,您需要办理的业务在我们窗口都可以一站办理。”市民赵先生很快在阳山镇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办理完所有业务,“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再也不用拿着一沓资料到处跑了,既节省时间,也减轻负担。”这一切得益于“一窗”办件服务模式。

  一个窗口可以办多件事,不用四处奔波排队,是广大办事群众多年来的心愿。为回应群众关切,阳山镇行政审批局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打通注册登记、社保、医保、就业、人才等业务壁垒,推动部门内部业务融合,精简办理流程,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与满意度。不仅如此,该局还根据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工作情况,统一选优配强窗口人员,通过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业务条线培训、部门蹲点互学等形式,全力打造“全科”经办队伍,提升“无差别”经办能力。

  优化服务大厅区域功能,设立帮办、代办区域,配备完善自助设施设备,利用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发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析、办事指南和最新政策解读……一项项“实笃笃”的举措有力彰显出政务服务“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所需之求”的工作追求。

  “‘就近办’示范点的创建只是起点。”阳山镇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说,他们将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最后一米”,努力把政务服务窗口打造成群众心目中“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