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阳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双丰收!阳山喜获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和首批江苏农业品牌精品

  9月23日,度假区(阳山镇)在“庆丰收 促和美”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无锡主场活动上喜获“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和“首批江苏农业品牌精品”这两块沉甸甸的奖牌。

  2018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实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支持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挥积极示范引领作用。度假区(阳山镇)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

  2022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对2018-2020年批准建设的农业产业强镇认定工作的通知》,决定择优认定一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名单的通知》(农办产〔2023〕7号),度假区(阳山镇)依据主导产业优势明显、产业融合成效突出、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建设任务圆满完成的认定条件,经绩效考核、认定申请、省级推荐和材料审核等程序,成功上榜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根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关于开展2023年江苏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工作的通知》,启动实施 2023 年江苏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工作。

  阳山水蜜桃作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已获得农业农村部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这三个全类的国家地理标志,在省内农业品牌中首屈一指。

  经过市农业农村和知识产权部门的推荐,联合组织业务部门会商和专家共同推选,通过信用审查和结果公示后,阳山品牌成功入选首批江苏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并于本次中国农民丰收节发布。

  近年来,度假区(阳山镇)不断加强阳山水蜜桃品牌建设、提升品牌竞争力,品牌发展扎实有效,品牌影响力和品牌带动力持续增强。

  品牌建设规范。阳山水蜜桃建立品牌管理机构和运营团队,制定品牌发展规划,完善品牌管理制度,建立了完善的商标(品牌)授权管理办法,并规范授权。组织开展质量管控、运营服务、营销推广、人才培训等工作。品牌定位清晰,目标市场明确,拥有鲜明的品牌标志和标识语,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具有极强的市场推广潜力。

  品牌竞争突出。阳山水蜜桃品种优良,特点鲜明、品质好、抗性强、产量高,与同类别品种竞争优势明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有正式授权。品质突出,品牌授权的生产经营主体强化质量管理,实现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编制首个水蜜桃的江苏省地方标准《无锡水蜜桃》和《无锡水蜜桃生产技术规程》,依据标准开展标准化生产;品牌产品获得绿色食品和森林认证。品牌特色鲜明,具有独特生产加工工艺,文化底蕴深厚,阳山水蜜桃栽培系统入选农业部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产品效益好,2022年销售额达8.5亿元。

  品牌发展有力。度假区(阳山镇)出台水蜜桃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发展目标清晰。阳山水蜜桃产业优势突出,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获得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阳山品牌主体实力较强,拥有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流通供应能力强,冷链物流布局较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地方政府部门和协会共同建立品牌保护和防控处理机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主动组织开展品牌维权,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品牌保护。

  品牌影响深远。阳山水蜜桃持续开展品牌宣传营销推介,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消费忠诚度。具有较强的品牌推广能力和渠道运营能力,持续开展品牌推广模式创新和品牌产品营销渠道建设。市场优势明显,在同类产品中拥有较好的市场占有率或市场发展潜力,产品销售范围涵盖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向大型电商、连锁超市、餐饮酒店等持续稳定供应,并远销香港、澳门、新加坡、加拿大等地。

  品牌带动明显。发挥阳山品牌引领作用,完善产业带动机制,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农业加速流动,培育产业新模式,塑造产业新动能新优势,全产业链条增值显著,有力促进产业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注重生态保护,履行社会责任,对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