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钱桥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实干争先 笃志前行 奏响科教文旅区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3-01634 生成日期 2023-10-24 公开日期 2023-10-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钱桥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社会保障,医疗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3年以来,钱桥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抓住推动高质量发展正当其时的机遇,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科教文旅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是聚焦优存扩增,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经济指标整体向好。1-5月,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8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工业投入完成6.8亿元,同比增长21.2%,服务业投入完成19亿元,同比下降3.4%;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45.9亿元,同比增长9.8%;完成限上批发业销售额173.9亿元,同比下降2.1%;完成限上零售业销售额16.4亿元,同比增长16.7%;完成限上住宿业营业额1491,同比增长26.9%;完成限上餐饮业2606,同比增长31.9%;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5.37万平方米;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5344万美元,同比下降10.7%,其中完成外贸出口额15058万美元,同比下降10%项目支撑动能增强。西区燃气二期扩建项目已开工,海达尔滑轨5G智能制造项目和拓联金属新材料生产加工二期项目均在积极推进中,以上3个新建项目已完成投资2.3亿元,锡西高技术制造业集聚项目(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8亿元;科教城数字经济产业园预计7月完工,洋溪睦邻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基坑冠梁施工,以上2个服务业新建项目已完成投资1.87亿元。科技创新步伐加快。1-5月,完成15个智能制造项目投资4亿元,新增无锡市智能标杆项目1个(苏嘉新材料)、省星级上云企业10个、机器人应用30/套;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55家,申报市级工程中心12家,科技副总1家;顺利完成国家级海外人才申报项目16项、博士后人才申报项目2项,入选省双创人才项目1成功促进去年入选的海外院士项目落户凯龙高科。要素保障全面加强。实施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专项行动,已签约4个项目,3个已落地,总投资达9亿元,多渠道获得博洛尼·赛博天空2077元宇宙首城项目、中电光谷工业产业园项目等高质量项目信息源24条;在百乐广场和五洲惠生活广场等综合体已举办活动13场,客流量超51万人次,实现销售超1.5亿元;积极宣传并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为357家企业申请专项资金4730万元,累计发放稳增长资金330万元、各类奖补资金698万元。

二是聚焦品质提升,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基础配套更加完善。藕洛路、锡陆路、钱桥大街和佰乐路等4条续建道路已竣工验收洋溪绿园北侧道路(藕中路~静影路)新建工程和汇嘉路(运河西路~现状村道)大修工程均已完工;新增辖区机动车泊位4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0处、动态信息联网停车泊位680个、先离场后付费停车场4个;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建成小区垃圾分类房51座,农村垃圾分类收集点已完成32处。宜居环境更加靓丽。对侵占公共部位、消防通道的违法建设按照即见即拆的工作要求,截至目前共计拆除违法建设208处,面积约85300平方米;四乱一高专项整治方面,截至目前共计整改架空管线蜘蛛网问题20余处,完成管线入地25公里,修剪废弃线缆3000余米,捆扎套管11000余米,拔除废杆28根。城乡生态更加宜人。已完成毛岸河、西溪、林溪等3条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创建;在今年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测评通报中,街道晓丰社区获得无锡市红榜舜柯、南塘、稍塘、藕乐苑等4个社区获得惠山区红榜

三是聚焦群众关切,社会事业再上台阶。民生工程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5个地块的征迁任务,累计完成签约面积20.25万㎡;街道预计投入1800余万元用于各公办学校暑期工程建设,所有工程预计7月初全面施工,8月下旬全部结束;钱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惠山区精神康复中心项目,目前土建已完成招标。社会保障稳步改善。中央惠爱厨房已于今年4月开始试运营,截至5月底,已为辖区内700名适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顺利举办创响江苏春风行动大型公益招聘会,通过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实时发布岗位信息2645个;累计帮扶援助重点群体473人,共有338人成功实现再就业。服务效能稳步提升。新增就业创业一件事专窗,将营业执照办理、就业参保登记、创业补贴申领等多个模块进行集成化改革,截至目前已办结就业创业一件事联办事项30余件,审批时限较原来缩短三分之一;着力打造融驿站政银合作平台,通过业务联办的方式,将不动产登记、生活缴费等17个群众高频办理事项的窗口搬到银行网点,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高效化。

四是聚焦安全稳定,治理效能充分释放。安全生产强整治。紧盯重点时段、重要节点,深入组织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检查,累计出动275个检查组、检查单位场所2717个、排查整改隐患4931个,发送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提醒函9614份;制定问题清单,推进消防安全老大难问题除患提质专项行动,通过拉网查+回头看,打好隐患治理组合拳;针对56户群租房开展排查223户次,发现并完成隐患整改123处。信访维稳破难题。截至目前阳光信访平台受理案件66现场接待来访群众115批次;先后召开6次信访联席会议和信访态势分析会,以重点领域突出信访问题专项化解为抓手,针对五洲国际二号馆退铺及成立业委会矛盾、金球公司员工降薪矛盾等,从信访源头多元跟进,全力开展各类矛盾化解攻坚。社会治理提质效。将原先的119个综合网格合并为111个综合网格,进一步明确专职网格员管理职责,开展集中业务培训2次;在此基础上,按照50户至100户左右为基本单元的标准,将网格细分为648个微网格,按照“1+3+N”模式,共计配备微网格联络员648名,志愿者1944名;东风社区和藕乐苑社区已全面开展精网微格试点工作的建设。

五是聚焦固本强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强化理论武装。把践行四敢要求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举办冲锋号政治训练营,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组织党政领导、社区书记、中青年干部、基层党员等不同对象共380余人次参训;特邀市、区宣讲团成员作专题辅导讲座10余场,街道思想领航宣讲团开展差异化、分众化宣讲近80场,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冬训E线课堂”21节。夯实组织基础。以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特色项目建设,重点抓好晴山蓝城社区、苏庙社区、凯龙高科等5红色灯塔对象跟踪培育,聚力打造红领钱行党建品牌,积极推送1个创新型党支部和1个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分类晋级;遴选优秀中青年干部充实到拆迁攻坚一线岗位挂职锻炼,已交流轮岗28人次。拓展宣传载体。将25个空置的核酸检测小屋改造为红色党建阵地;升级打造洋溪大讲堂”“冬训先锋·思想讲习所品牌,建成劳动精神主题馆;充分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活跃度和影响力,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沙龙等各类实践活动近150场。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街道产业结构偏重且传统加工类居多,技术装备水平偏,产品附加值不高新增高企数量不足,新兴产业支撑不够,目前缺乏可以投入使用的科创载体,引进大项目、培育新产业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

二是项目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快。工程项目较多、工期相对较紧、管理人员相对薄弱等因素容易工程进度造成影响;对于新建、改建或大修的道路,周边企业及民房较多,交通组织复杂,工程项目推进进度影响较大

三是城市管理有待进一步细化。夜间工业园区周边的货车、卡车依旧存在违停现象;部分物业公司由于收费标准更新迟滞,随着运营成本增加,物业公司盈利水平较低,部分物业公司出现精简人员和压缩费用的情况,导致管理成效达不到物业管理市场化要求。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钱桥街道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在行动上唯实争先、只争朝夕,充分彰显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精气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钱桥新实践。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转型升级,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南塘地块一期预计7月正式交付使用,街道将积极开展9个在谈储备项目的评审与筛选工作,确保项目能够在第一时间入驻载体;乐普金属、奕珺金属等4个重点在谈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将加快对接进程,争取早日落地钱桥;大力支持爱邦辐射等重点企业拓展海外销售渠道,鼓励锡宏机器等企业积极办理自营进出口权;加快推进3个科创载体建设,引导企业以产学研合作平台为抓手,申报各类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项目;加强培育创新型企业,对拟培育企业加强跟踪服务,充分挖掘符合入库的科技型企业。

二是坚持塑形筑魂,持续提升建管水平。深化无锡科教城战略规划与重点片区城市设计项目成果,加快落实洋溪河景观规划设计项目最终成果并进行专家论证;围绕停车管理、盲区整治、环卫保洁、市容秩序、违建拆除等,加强部门联动,从源头上攻克和防治相关重难点问题;以全域美村长效管护达标行动为指引,对照亮颜行动方案的八大提升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再提升;完成盛店桥、芦朱巷和大花岸等3个自然村的村庄整治提升工作;每月通报河道环境红黑榜,完成辖区9条河道环境和水质的综合改善提升。

三是坚持优质共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针对未全部完成签约的5个市攻坚拔点项目、4个区保障发展考核项目以及街道自排项目,研究完善一户一策工作方案,高效推动征拆工作;根据年内既定工作目标,加快推进春光苑一期C标段(北区)、惠山区第五人民医院等民生工程,对春来广场和晴山蓝城广场进行改造升级,新建藕塘护理院口袋公园;完成区、街道、社区三级一体化的一网通办平台建设,全面推广苏服码应用;建成晴山蓝城社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站,洋溪社区公共就业创业主题公园和钱桥就业首班车公交专线,形成街道+社区、固定+流动的就业服务全场景。

四是坚持守牢底线,持续深化平安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老大难问题挂钩攻坚项目、基础建设强化推进年行动等,采取有效措施、按照时序进度推进;深化监测预警系统应用,提高危化监管治水平,指导化工安全技术中心发挥好系统监测预警及风险研判作用;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优化警信联动应急处置机制,总结固化重大活动期间维稳保障工作经验,持续做好源头化解、吸附稳定、风险防控、劝返接回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五是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激发组织活力。建成无锡科教城党建生态区,充分发挥党建联合体作用,与职教园院校开展共建活动,学校将推荐一批优秀学生参与地方实践,促进全域同向发力、集中攻坚、常态合作;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主题教育在钱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根据《关于实施意识形态强基计划“7+7”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扎实推进综合试点工作;对照无锡市委巡察整改要求,落实落细区纪委下发的整改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