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惠山高新区(筹)·洛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三清三治”进行时点“靓”乡村颜值,做垃圾分类“大富翁”

  在正明村卫马巷,村民王亚娟一边为家人准备晚餐,一边将不要的菜叶丢进厨余垃圾桶。“这个垃圾桶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个垃圾桶装其他垃圾,另外一个垃圾桶装厨余垃圾,方便区分。”王亚娟说,“以前还以为垃圾分类很麻烦,志愿者经常来教我们怎么分类,垃圾桶的位置也方便投放,一来二去,我们也晓得该怎么分类垃圾了。”连日来,惠山高新区(洛社镇)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助推“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亮颜行动工作持续向好,实现乡村面貌增“颜”提“质”,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我们的自然村特别多,各个村的情况也不一样,形成分工明确、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推动垃圾分类投放工作运转高效化、精细化,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步。”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道。

  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紧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全覆盖的目标任务,成立农村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落实专人专管制度,加强保洁队伍考核管理,运用“红黑榜”等考核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颗粒度。同时,多措并举打造规范分类处理流程,前端投放环节普及设施,自然村实现四分类亭等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同步配套建设四分类宣传栏,对村内原有二分类亭房(棚)进行升级改造、清洁翻新。中端收运环节设立收运公示牌,公示垃圾收运计划,明确各类垃圾处理时间。末端处置环节,构建四类垃圾分类处置渠道,科学规范运转流程。

  正明村推进卫马巷、姚沈巷两个自然村“一户两桶”垃圾分类新举措,以更科学的方式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张镇桥村举办了垃圾分类科普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效,凝聚垃圾分类共识;秦巷村组织网格员向志愿者骨干及村民讲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科普了垃圾的分类标志引导村民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积极进行试点推广,以张镇桥村等5个村庄为试点,为每户农户配备二分类垃圾收集容器,组织人员定期定点上门回收,并针对厨余垃圾、生活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充分发挥以点带面作用,为全镇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推广探索经验。同时积极发动村民参与,让村民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推动垃圾分类“活跃度”进一步提升。

  “在农村实行垃圾分类,其实最难的还是人们的理念问题,很多人认为,农村保持干净就不错了,垃圾分类没有太大意义。”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道,“因此我们多措并举,用‘铁脚板’走进千家万户,调动村民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为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各村(社区)着重开展入户宣传教育,组建以村(社区)工作人员、村民组长、志愿者为主的宣讲队伍,经专业培训后,在村民比较集中的傍晚6点至8点入户,对村民进行宣传引导,讲清垃圾分类类别、上门收运时间等,并主动倾听村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见建议,根据反馈内容持续优化工作管理。目前,实行垃圾分类的行政村内村民入户宣传率达100%。同时将垃圾分类工作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序结合,组织各行政村开展主题讲座、宣讲会等系列活动,邀请专业指导老师,联合本地学校推行垃圾分类教育课程,力争实现以学校带动家庭、以家庭影响社会,推动垃圾分类投放持久长效不断走深走实。

  垃圾分类工作三分建、七分管。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建管结合,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做实做细垃圾分类管理,全面贯彻落实“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亮颜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