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个聚焦”着力 推动广告监管工作见行见效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3-01826 生成日期 2023-11-23 公开日期 2023-11-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广告,监督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3年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强化广告导向监管,集中整治“神医”“神药”、医疗美容、非法集资、金融理财等重点领域广告问题,做好防范和制止借主题教育搞不当营商活动工作等专项监管工作,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监管与服务齐抓,强化协同联动,有力规范广告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个聚焦”着力推动广告监管工作见行见效

  2023年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强化广告导向监管,集中整治“神医”“神药”、医疗美容、非法集资、金融理财等重点领域广告问题,做好防范和制止借主题教育搞不当营商活动工作等专项监管工作,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监管与服务齐抓,强化协同联动,有力规范广告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一是聚焦导向监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指示精神,加强中秋、国庆等重要时段、重要节点广告监测监管,快速化解和处置发现的导向问题和舆情。开展防范和制止借主题教育搞不当营商活动专项治理工作,成立惠山区市场监管局防范和制止借主题教育搞不当营商活动专项工作组,根据监管实践不断完善监测关键词,提升主动发现违规线索的能力,开展专项监测2次,监测到商品链接580条次,涉及主体247家次,开展“拥军惠军”专项监测,监测到商品链接674条次,涉及主体118家次,均未发现涉嫌违法线索。

  二是聚焦监测效能。坚持以平台对平台、数字对数字,不断探索无锡市市场监管一体化综合监管平台、江苏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等平台运用场景,多元归集各类广告企业和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定期对平台数据进行分析,强化投诉举报、社会舆情、监测监管等数据信息应用,动态调整广告监测关键词,研判市场秩序、趋势和社会热点,努力实现精准监管,目前我区共有广告企业3262家。加强对全国互联网广告监管平台等4个监测、监管系统的日常管理,提升系统线索的核查及时率和完成率,及时处置上级部门下发的线索14条,加快实现线索的快速处置和便捷督导。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特别是加大食品、互联网、医美等领域广告整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紧扣医疗、医疗美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金融理财、教育培训等重点民生领域,加大对相关互联网广告乱象清理整治力度,扎实开展“6.18”“双十一”等网络集中促销、教育双减、燃气具及配件、特殊食品、阳山水蜜桃等专项监测16次,共计监测到商品链接531194条,店铺6239家。按照“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原则,加强与卫健、金融等相关部门的联动响应、协作配合,对医疗美容、金融理财等企业开展联合行政指导、联合执法、联合检查16次,检查相关单位21家。主动加强广告监管与执法稽查等其他市场监管领域业务条线的融合,强化重点监管领域、重大执法行动沟通联系、相互配合、线索移交、结果通报等。截至目前,依法查处违法广告行为案件30件,罚没款13.57万元,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四要聚焦行业指导。加强对广告活动主体的行政指导和政策服务,结合不同广告业态,指导完善内部广告审查机制。对苏南(惠山)数字文化中心(电商直播)、无锡(前海)跨境电商产业园、中恒大耀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互联网园区、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等活动20余次,指导企业开展自查整改,帮助企业解决在落实《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新规、完善工作制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督促其规范开展互联网广告活动,努力营造高效、公平、透明的广告市场营商环境。

  五是聚焦普法宣传。深入开展“送法上门”等活动,向互联网广告活动主体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和《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等广告法律法规内容,切实提高相关主体履行法定义务、落实主体责任意识。拓宽宣传渠道,继续巩固微信公众号、报刊杂志、横幅海报、户外广场等常规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各市场主体营业网点等场所的电子屏、小广播、智能机器人等载体,在重要时节联合其他条线、部门组织开展广告普法宣传,组织开展2023年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广告普法宣传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社会知晓率。

  下一步,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和问题突出领域,加强广告监测与执法工作有效衔接,加大广告执法力度,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全力以赴营造良好广告市场秩序,切实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