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阳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化学习交流 携手共赢发展
许彤亮带队赴云南调研考察

  11月17日至20日,阳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办公室主任、镇党委书记许彤亮带队开展调研考察活动,先赴昆明、再到保山,4天近3000公里,马不停蹄看项目、学经验、谋合作,为度假区(阳山镇)高质量发展打开新思路、积蓄新动能。度假区(阳山镇)相关领导、相关村(社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考察。

  保山小粒咖啡“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是世界咖啡爱好者心中的珍品。近年来,隆阳区为充分发挥小粒咖啡原产地发展优势,大力推动咖啡种植、生产、加工和乡村旅游、历史文化有机融合,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保山城投公司,许彤亮与隆阳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李睿就双方乡村振兴、文旅产业现状情况及发展思路进行深度交流,并相互交换友好城市信物。在李睿、许彤亮及隆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丽珊、惠山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吴越的共同见证下,度假区(阳山镇)与潞江镇正式签订文旅共建协议,开启了“江南桃源 山水隆阳”战略合作之路。

  许彤亮表示,阳山坚持锚定“1+3”总体发展模式,以阳山全境这一大型田园度假综合体为中心,铸造阳山水蜜桃、太湖三白、紫藤三块农业种质资源“芯片”,全力推动“一颗桃子”单链条经济逐步向“一棵桃树”全链条经济再向“一片桃源”多元化产业迈步发展。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充分学习隆阳区、潞江镇在发展“农业+”“旅游+”模式上的经验做法,依托两地的农文旅资源特色优势,实现人员互动、客源互送、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市场共通,以咖啡香与蜜桃甜的激情碰撞,推动双方文旅产业向更高层次蓬勃发展。

  旅交会期间,考察团一行来到海埂大坝,实地调研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在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方面的先进经验。走过全长2.8公里的临海长廊,许彤亮不时驻足查看大坝标识标牌、电子导视屏等设备设施,并与工作人员、游客等亲切交谈,全方位了解海埂大坝在运营管理、营销模式上的具体做法。

  随后,许彤亮带队来到神犁文创园,充分调研园区业态形态、运营模式和产业现状。神犁文创园为原昆明手扶拖拉机厂老生产基地,经“腾笼换鸟”迁入新生产基地,并以文化创意、文化交流为核心,以汽车、机车博览展销、特色美食、休闲娱乐、文创艺术、科普教育等为一体平台,形成地区产业聚集和升级。其“稳定主业、盘活资产、转型升级、实现二次创业”的发展理念对阳山老旧厂房改造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走进昆明老街,古门楼、老商号、特色民居的历史感和岁月感扑面而来,纵横交错、清净悠长的老街小巷,时尚有趣的小吃铺、咖啡厅、茶餐厅、书店,令考察团充分感受到了昆明的城市历史与街区文化。许彤亮表示,传承和发扬特色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在山南头文化艺术村、葫芦合街区的打造过程中,也要深入思专如何植入阳山文化、彰显阳山特色、讲好阳山故事。

  在被誉为“中国咖啡第一村”的潞江镇新寨村,许彤亮一行在隆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伍虹、潞江镇镇长夭德华的全程陪同下,先后来到山顶一号咖啡庄园、乎壳咖啡庄园、高晟庄园咖啡工厂,沉浸式感受“从种子到杯子”的“一站式” 咖啡体验,全方位了解“咖啡+研学、咖啡+文创、咖啡+运动、咖啡+休闲度假”多元发展的“庄园+”旅游体验模式。

  在保山南红文化艺术馆,考察团认真听取了保山历史物志风貌及南红文化背景、现状介绍。保山南红文化艺术馆聚焦南红历史文化、南红雕刻艺术和南红销售,是保山南红文化和艺术的展示和体验空间,也是青年大学生创业的平台和空间。

  作为独特的自然综合体和水陆综合生态系统,城市湿地公园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降解环境污染等方面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走进昆明市内占地面积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斗南湿地公园,许彤亮一行实地参观了生态湿地和林下停车场,指出湿地公园建设是落实生态文明战略、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的关键举措,度假区(阳山镇)在践行“两山”理论、打造“南海北湖”过程中,要充分吸收先进经验,最大程度保留生态资源特色,做到保护与开发并重,全力打造生态旅游新名片。

  许彤亮在考察中强调,要通过学精神、学思路、学理念、学手法,更好地“博人之长以助己、取他山石以攻玉”,要全面总结、吸收转化考察调研成果,将先进务实的思路方法转化为推动阳山发展的具体举措,有效用好阳山禀赋资源、真正发挥农文旅比较优势,全力实现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迭变跨越,聚力将阳山打造成为度假最优选、品位最一流、产业最高端、生活最和美的江南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