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惠山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4-00049 生成日期 2024-01-16 公开日期 2024-01-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惠山区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机关,报告,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惠山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根据《惠山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惠法行〔2023〕1号),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委书记、局长虞黎杰同志为我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并组织民主测评。把推进法治建设纳入局应急管理工作总体规划,扎实推进全局法治建设、依法治理、普法等工作。组织制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细化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等事项,有序推进落实。将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财务预算,为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资料征订、普法培训等工作提供资金保障。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出台局应急管理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明确局公职律师申报条件、权利义务、年度考核等内容,为我局法制把关工作提供了有益的补充。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法。通过党委中心组领学、周五学习日集体学、工作例会系统学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区各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全面准确领会精神要求,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入抓好贯彻落实。结合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学习并领会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涉及本部门业务法律法规内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在法治建设、普法工作中担当尽责,切身提升全局依法行政理念。三是强化执法人员常态化学法。利用“周五学习日”,结合全区普法重点,组织局全体人员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积极参加省、市、区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班和应急干部网络学院培训班,提升执法能力。深入学习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权威读本的自学和集体学,凝心铸魂,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依法高效履职。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依据省厅新增、取消、调整权力事项目录,按局实际调整行政许可清单,制定行政备案清单,并通过江苏政务网对外公布各事项设定依据、实施机关、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中介服务等要素,方便群众办事。积极落实电子证照,许可和其他涉企事项7项开通电子证照,按要求及时归集入库66条,切实方便办事群众。二是强化依法行政。年初编制执法计划,聚焦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高危行业领域,分级明确执法主体。精准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和委外作业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实现重点企业执法检查全覆盖、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全闭环。三是做好信用修复。根据《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制作完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函,开通信用修复电子专用章,缩短信用修复时间,帮助企业完成信用修复。2023年以来,全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无锡”网站等进行公示行政许可信息63条、行政处罚信息230条,面对社会进行公开,同时指导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及时完成信用修复,今年以来累计修复退出271家。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贯彻执行《无锡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管理办法》。按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后评估等活动,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提高政策性文件实施质效。依据法律法规的调整,结合实际调整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审议制度》和案件审理委员会,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集体审议工作。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区政府文件合法性审查,需要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3个文件,全部经合法性审查通过后上会讨论。同时邀请局法律顾问围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合同等开展咨询和法律服务,促进行政决策时能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对照《江苏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标准》,逐条梳理、对标找差、补齐短板,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组织局坐班专家申领省安全生产技术检查员证件,充实行政执法监管力量,强化执法监督。2023年获得无锡市应急管理系统岗位执法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确保依法执法、公正执法。对于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执行“法制审核、法律顾问把关、局案审委集体讨论”一案三审制度,确保案件的规范性。三是提升服务温度。坚持将管理、执法和服务有机结合,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开展“执法人员三个一”活动,向企业宣讲和解读《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践行柔性执法理念,按照“规范上报、及时治理、主动从轻、被查从严”的原则,引导企业自主上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2023年以来无一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五)依法强化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一是夯实应急指挥工作基础。落实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与区城运中心共同建成了指挥大厅、视频会议室、会商室、值班室、应急指挥车、应急管理指挥系统等项目。运用移动应急指挥车参与森林火灾、危化品、冶金工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通信保障。二是压实应急预案修编演练。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编演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推进和规范我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编、管理、实施等工作。同时加强应急演练工作督导。今年以来,完成全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工贸、危险化学品等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演练等重要演练,截止目前,区、镇、村(社区)已开展300余场应急救援演练。三是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开展全区防灾减灾救灾资源调查,对全区各行业领域的防灾减灾救灾队伍、物资、场所等信息进行统计更新。对区文化馆、区体育馆等两处自然灾害转移人员安置场所实施挂牌管理。完成区级森林防灭火物资采购任务,3000箱灭火弹全部配发至重点护林点位。织密减灾组织网络,新增B角灾害信息员130名,全区253名灾害信息员到岗到位。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学习并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落实省、市、区法治督察整改,将整改落地落实。主动接受区人大、司法局等执法监督检查,按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率、满意率达100%。积极参与省市区案卷评查,通过评查促进案卷质量提升。推广运用可视化执法记录仪,促进行政权力规范化运行。

(七)打造数字法治政府。强化移动执法,通过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全过程办理处罚案件,同步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无锡”网站等提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通过省市场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抽查,加大联合双随机抽查,并及时上传回填检查记录,充实 “互联网+监管”监管数据。开展“E路领航”三年行动,在全区16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中试行“管多多”安全生产管理系统,依托智管平台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及对策建议

虽然在法治政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工作稳中有进,但针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法规政策宣传有待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法治意识和落实任重道远,法律法规宣传载体、途径和方式还较为单一,仍需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二是执法队伍能力仍然薄弱。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专业性很强,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多而广,关联性较强,给执法人员带来诸多挑战,同时因判例、司法解释参考依据较少,依法行政压力较大。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借鉴优秀地区经验,丰富应急宣传手段和内容,在全区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另一方面,继续推进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基层监管人员、网格员业务培训机制,抓好典型案例的上报和学习,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工作纳入应急管理系统党委建设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

(二)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推进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深化应急法治教育培训。采用集中培训、网络培训、视频培训等方式,组织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针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执法实践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定期不定期开展执法研讨交流会,着力破解行政执法工作难题。

(三)加强依法行政。健全和完善法制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继续开展应急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提升应急系统执法水平,实现全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零败诉”。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推进 “执法+服务”柔性执法。

(四)加强学法普法。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安全生产月”等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持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创新普法形式,通过网络、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普法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