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洲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方言荟萃 同言锡语

  无锡,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孕育了独特的地域文化,无锡话便是其中之一。为了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无锡方言,感受无锡的文化魅力,1月10日下午,润洲社区在为老服务中心特别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方言荟萃 同言锡语”方言文化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精彩纷呈,邀请大家一同来揭开无锡方言的神秘面纱。首先,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无锡话。无锡话,是吴语的一种方言,是流通于无锡市及其所辖区的方言,属于吴语太湖片。老师通过生动的语言和实例,让大家对无锡方言有一个初步的了解,领略到了无锡方言的独特韵味和深厚底蕴。接下来是方言等级测试环节。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测试,评估大家对无锡方言的掌握程度。这不仅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更是一次自我挑战。只有“老”无锡人,才能完全掌握真正的无锡话。最后是方言翻译环节。现场选取了一些经典的诗句或谚语,用无锡方言进行诵读,然后邀请现场的观众尝试将其翻译成普通话。这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环节,需要参与者充分掌握无锡话的语言技巧和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现场观众踊跃参与,气氛十分热烈。

  方言是许多人关于故乡的记忆,是身份识别的“符号”,是拉近人们情感、凝聚文化认同的重要媒介。“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言语话尽一方风土人情”,让我们一起感受无锡方言的魅力,通过方言文化交流活动,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家乡风土人情与文化,增强对家乡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