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 繁体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不畏严寒,冬日奋战,筑牢安全底线,守护万家安宁
信息索引号 014035714/2024-00078 生成日期 2024-01-22 公开日期 2024-01-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监督,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冬季气候寒冷,风干物燥,特种设备的使用和维护面临更多困难。为扎实做好冬季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惠山区市场监管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推进冬季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行动。

不畏严寒,冬日奋战,筑牢安全底线,守护万家安宁

冬季气候寒冷,风干物燥,特种设备的使用和维护面临更多困难。为扎实做好冬季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惠山区市场监管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推进冬季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行动。

打好“快”字诀,尽速出击,提速增效。第一时间印发方案,以《百日冬季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方案》为令,定目标,提要求,明确任务,标明节点;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以专题研究、风险研判为全区冬季特种设备使用情况号脉,用最短时间厘清整治工作重点难点,依据方案对标对表,对症下药;提前开展宣传工作,深入一线,发动各村、各社区安全员以及企业联络员进行宣传,督促企业对照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将风险降到最低。

做好“全”字诀,点面结合,统筹兼顾。整治行动涵盖多领域,涉及多种重点场所和设备,惠山区市场监管局高位统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重点聚焦“两易一密一新”企业,围绕纺织印染、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高危化工等场所,通过实地抽查结合系统排查,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细致检查,攻下“桥头堡”;重点监督企业隐患整改闭环工作,对于设备检验检测、企业台账建立、作业人员资质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回头看”保证闭环到位,不让隐患“回潮”,不留风险“过冬”;重点落实“两个规定”安全责任制,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将安全管理员、安全总监、安全员配备到位,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36家,设备636台,发现安全隐患257条,全部完成整改。

抓好“严”字诀,铁拳无情,违法必究。对于排查整治行动中发现的违法现象,惠山区市场监管局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截至目前,共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8份,结案12起,罚没金额25.45万元。其中,某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案、某建材有限公司违反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章制度进行叉车操作案被列为典型案例予以公示,再次给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敲响警钟。侥幸心理“要不得”,法律底线“碰不得”。

腊月虽凌寒,整治风正劲。下一步,惠山区市场监管局将保持昂扬斗志,继续推进冬季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更快速,更全面,更严格。以深入一线的沉劲,攻坚克难的狠劲,筑牢安全底线,守护万家安宁。